当前位置:

家装项目经理的28年:从木工到管理十余个装修工地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怡萍 编辑:甘伟萍 2017-09-06 10:29:0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匠人精神,一语概之便是“一生只专注做一件事”,在家装行业有许多人虽处平凡,却怀揣匠心,对装修施工倾注全部心血,对自己的出品几近苛刻,细心雕琢,务求做到精益求精。

  水电泥木油,尽是匠人传承;一钉到一室,皆为匠心独运。2017年,红网传媒、红网家居策划推出“致敬工匠精神·匠人的坚守”系列报道,走近家装行业的匠人,真实呈现他们的工作、生活状态,诠释专注坚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第七期《匠人的坚守》,我们走近千思装饰的金牌项目经理刘泽良。

已经入行28年的刘泽良,依然对家装工程要求严谨。 

  系列报道:

  “断指”匠人的18年木匠路:只想干好手艺活
  这个“粉刷匠”有点倔:从业21年 边边角角皆学问
  “科班”出身的水电工:家装水电虽隐蔽 良心看得见
  长沙油漆匠的18年“刷墙史”:享受做一个手艺人
  “子承父业”的90后泥工:从业7年 收入近百万
  80后“老电工”炼成记:10年规范施工 好手艺获点赞

  活动专题:《2017致敬工匠精神·匠人的坚守》系列专题

  红网时刻9月6日讯(记者 黄怡萍)跟着表哥学徒当木工,自学成材做油漆工,后又转战长沙家装市场,从街头的家装“游击队”转型成为知名家装企业的金牌家装项目经理——回忆当年的个中艰辛滋味,宁乡人刘泽良总是不免感慨。

  “学徒难,做手艺更难。做家装,不仅要有专业知识,还要踏实肯干。”这是已经入行28年的刘泽良,分享给初入家装行业新人的成功经验。

  奋斗28年

  从只做木工到管理10余个工地

  28年前,刘泽良还只是“小刘”的时候,家境困难,跟着表哥学起了木工手艺。28年后的今天,他已经是一位资深家装项目经理,手头经常有十几个工地同时要管理。

  “我学的是传统木匠活,从原木到成品,都要准确测量,精心制作。”从16岁学做木匠活,刘泽良推得一手好刨子,刨花薄厚均匀、毫厘不差。

  走南闯北做家装讨生活,好钻好学的刘泽良却并不满足,每到一处做活计,都要跟着同个工地的油漆工、泥工、水电工学习。见他如此好学,工友们也并不吝啬,纷纷倾囊相授。久而久之,刘泽良对“水电泥木油”五个工种都熟悉起来。

  凭借好口碑和手艺,刘泽良成为了长沙主城区首批家装项目经理,手下装修工人几十个,负责过的工地几百个。

刘泽良拿着空鼓锤,细心敲打每一片瓷砖,检查是否存在空鼓。

  守住底线

  争做与时俱进的新家装人

  拿着空鼓锤细心敲打每一片瓷砖,检查是否存在空鼓;来回数遍拉伸抽屉,确保业主使用顺畅;抬起两米长的“靠尺”检查墙壁,衡量是否横平竖直……一年365天,几乎每一天,刘泽良都要在不同的工地之间奔波,把控材料质量,施工检查验收。

  “一个家装项目经理,最重要的是要有底线。让你管工地,你就必须要管好。既不能辜负业主的信任,也只有自己做好了,才能获得更多经验、更好口碑。”刘泽亮说,目前家装市场和客户的变化太快,自己丝毫不敢放松,“有的业主懂的比装修师傅还多,往往还会推荐一些新材料、新技术给我们”。

  “用心学,用心做,项目经理要及时跟上装修理念和装修变化,每一项工序从进场要验收,必须认真投入。”刘泽良反复向记者强调,做家装要踏实肯干,不坑蒙客户,不偷奸耍滑,才是立足的根本。

为了确保业主使用顺畅,刘泽良来回数遍拉伸抽屉,检查滑道。

  险被“断掌”

  感慨家装工人“老年化”

  让刘泽良没想到的是,2009年的夏天,已经是“老师傅的自己却遭遇了装修事故。

  “当时是在一个工装工地上。”刘泽良回忆说,因为施工面积狭小,为了切割板材,他只能拿着手持切割机作业,一个不留神却切断了自己的脚掌,“当时我就昏厥了,幸好业主在场,打120急救送到了医院抢救。”

  如今,虽然脚伤早已恢复,刘泽良却仍心有余悸,在工友施工时时时不忘提醒注意安全。

  “装修工人工作环境往往非常艰苦,炎热、寒冷、灰尘都是不可避免的,有时还暗藏安全危险。现在很少有年轻人愿意学(装修),多数是40岁左右的老师傅,‘老年化’了。”刘泽良一边收拾他的工具,一边嘟囔着,“恐怕再过些年,装修工人都是老人了,还是希望有年轻人来传承。”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怡萍

编辑:甘伟萍

本文为家居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j.rednet.cn/c/2017/09/06/6153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