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0后“老电工”炼成记:10年规范施工 好手艺获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怡萍 编辑:甘伟萍 2017-08-24 14:36:2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匠人精神,一语概之便是“一生只专注做一件事”,在家装行业有许多人虽处平凡,却怀揣匠心,对装修施工倾注全部心血,对自己的出品几近苛刻,细心雕琢,务求做到精益求精。

  水电泥木油,尽是匠人传承;一钉到一室,皆为匠心独运。2017年,红网传媒、红网家居策划推出“致敬工匠精神·匠人的坚守”系列报道,走近家装行业的匠人,真实呈现他们的工作、生活状态,诠释专注坚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第六期《匠人的坚守》,我们走近随意居装饰的金牌水电工廖义刚。

从业10年的廖义刚是一名水电工,对工作格外细致。

  系列报道:

  “断指”匠人的18年木匠路:只想干好手艺活
  这个“粉刷匠”有点倔:从业21年 边边角角皆学问
  “科班”出身的水电工:家装水电虽隐蔽 良心看得见
  长沙油漆匠的18年“刷墙史”:享受做一个手艺人
  “子承父业”的90后泥工:从业7年 收入近百万

  活动专题:《2017致敬工匠精神·匠人的坚守》系列专题

  红网时刻长沙8月24日讯(记者 黄怡萍)“空调线是空调线,插座有插座线,照明是照明线……”初见廖义刚,他正忙着给业主解释室内电路布局,以防室内电路压力过载,影响后续使用。

  水电工一职,看起来并不起眼,却对居家舒适度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35岁的廖义刚就是一名水电工,宽厚,话不多,从业10年,对工作格外细致,“室内装修,还是服务行业,布局清晰,走线规整,让业主满意、住得舒服,就是我最大的追求”。

  一份坚守

  走线布管必须按规范施工

  和很多年轻人一样,廖义刚也曾经选择南下打工。

  “以前在广东打工,25岁的时候想离家近一些,多门手艺,就选择了水电工。”2007年,廖义刚回到长沙,跟着同乡学习水电施工工艺,至此便与水电结下不解之缘。

  和普通室内装修工匠不同,廖义刚最初是负责新建楼盘的水电施工,近几年才转型到室内装修。

  “新建项目和室内装修的水电施工很不一样,新建(项目)只负责室内通电通水,但室内装修需要根据业主需求施工,按图纸施工,对施工要求更规范。”在廖义刚看来,尽管两者的工作内容不尽相同,但对自己的要求却丝毫不能放松,必须保证安全、规范。

每一根电路管道,廖义刚都要亲力亲为把关。

  一份信任

  好手艺获业主口口相传

  在工地上,工友们都喜欢亲切的称廖义刚为“廖师傅”,这并不是因为他年龄大,而是因为他水平高,经验足,还乐于处理好工作中的细节。

  忙着用弯管器为每一根电路管道整理弧度的廖义刚,鼻子上满是汗珠,因为用力,手臂肌肉十分明显。

  “这样才可以保证横平竖直,在固定线管时,从拐弯点到固定线之间的距离有定值,未来无论里面的电线如何抽换,都不会让线管晃动。”对于细节,廖志刚有着自己的执着。

  “廖师傅是朋友强力推荐给我的。人很好,手艺也好。”业主周先生告诉记者,廖义刚的手艺精细、干活麻利,让他很信任。

廖义刚正在用专业弯管器调整线管弧度。  

   一份责任

  “准二胎爸爸”的肩膀扛起奋斗梦

  廖义刚是长沙望城人,家住茶亭镇,距离市区较远。他每天早晨7点就要到工地施工,晚上7点才能收工返家。

  有时,廖义刚负责装修的工地在南城,离家太远,为了不耽误工期,他会自愿减少休息时间,赶上施工进度。

  2017年的端午节前夕,廖义刚独自一人在装修工地上施工,仅端午当天回家与家人团聚,过完端午又立刻匆匆赶回工地……回忆当时,已经是“准二胎爸爸”的廖义刚却说不觉得辛苦,“很正常嘛,自己放心,业主放心,同时也是为家人奋斗”。


本站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名,不得更变核心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