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班”出身的水电工:家装水电虽隐蔽 良心看得见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怡萍 编辑:甘伟萍 2017-08-03 15:20:3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匠人精神,一语概之便是“一生只专注做一件事”,在家装行业有许多人虽处平凡,却怀揣匠心,对装修施工倾注全部心血,对自己的出品几近苛刻,细心雕琢,务求做到精益求精。

  水电泥木油,尽是匠人传承;一钉到一室,皆为匠心独运。2017年,红网传媒、红网家居策划推出“致敬工匠精神·匠人的坚守”系列报道,走近家装行业的匠人,真实呈现他们的工作、生活状态,诠释专注坚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第三期《匠人的坚守》,我们走近三汇装饰的金牌水电工黄树林。

从事水电工已经10年的黄树林,对自己的要求却始终严格。

  系列报道:

  以初心·致匠心 红网即将推出“匠人的坚守”系列报道
  “断指”匠人的18年木匠路:只想干好手艺活
  这个“粉刷匠”有点倔:从业21年 边边角角皆学问

  活动专题:《2017致敬工匠精神·匠人的坚守》系列专题

  红网长沙8月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黄怡萍)8月,长沙的气温持续在35℃以上。上午9点,正在装修的屋子窗户大开,炎热的天气让工地上蒸腾出特有的湿热气息,水电工黄树林从随身携带的工具箱里拿出电钻,将电线归整入管道,盖好开关再拧紧。在没有任何设施的屋内,黄树林身上的T恤已经被汗水浸湿。

  黄树林是一个典型的80后,敢想敢干,做事麻利,2017年是他从事水电工的第十个年头。“家装水电施工就是隐蔽工程,要绝对用心,来不得半点马虎。”黄树林说,水电管道关系到业主后续使用,必须用百分之百的细心对待,“别人看不见,自己的良心看得见”。

  “科班”出身 他从小有个“水电梦”

  今年31岁的黄树林是湖南湘潭人,初中时喜欢物理。“那时候才十多岁,偏科厉害,就喜欢物理,尤其是讲电力。”黄树林回忆说,初中时自己就爱根据课堂所学,捣鼓电路。

  初中毕业,考上中专的黄树林毅然选择了计算机应用与维修专业,“都算同一个范畴”。“水电梦”就如火苗,那时已在他的心中燃起。

  中专毕业,黄树林曾一度南下打工,却都干不长久。后来,黄树林结婚生子,最初是生活所迫选择拜师学艺,跟着干水电工的老师傅学习,一干就是十年,“时间长了,干得久了,这才发现水电才是自己想做的工作。”

黄树林正在将电线归整入管道,盖好开关再拧紧。

  摸爬滚打 一干就是十年

  “水电施工,埋在墙里砖下,隐蔽的,别人看不见,自己的良心却看得见。”性格开朗的黄树林,干起活来却是一脸严肃。

  电线管道材料要过硬,水电布线要横平竖直,不同区域电路要分开分组布线……黄树林说,家装过程中,水电工往往是第一个进场、最后一个收尾的人,与业主沟通最多,负责的施工最隐蔽,却最影响业主入住舒适度,必须用心、细心,“没有后悔药可以吃”。

  从业十年,黄树林对自己的要求却始终严格,考取低压电工证书,不断地从网络、书本中学习更丰富的职业知识。

  “水和电,普通人看起来很危险,但是作为水电工,应该用专业知识控制好它们。”黄树林说。

电线管道材料要过硬,水电布线要横平竖直。黄树林的工艺得到诸多业主的认可。

  “了难高手” 另辟蹊径解决难题

  十年时间,黄树林从单身小伙晋级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也从青涩小学徒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金牌水电工,被同事和业主看成“了难高手”。

  2016年,宁乡一位业主家中水管漏水,心急的业主只能找到黄树林,为了不过多破坏现有装修,黄树林重新规划水管布线,将水管由地下“改道”天花板,另辟蹊径快速维修,恢复正常使用;2017年,长沙一位业主家电路突然不通,请来几位水电工人都束手无策,毫无头绪,黄树林上门检修,细心检查之后就发现问题所在并解决……平日里,黄树林早上8点不到就出门,忙到晚上10点更是常事,很少有机会和家人一起吃晚饭。

  “尽管如此,付出总是有回报的,业主们是信任我的手艺,才要我去。”黄树林说,十年水电路他乐在其中,用心做事就行,未来的路还很长,一个工匠的使命感会陪伴他走下去。

本站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名,不得更变核心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