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花瑶 嘉宝厨柜衣柜联合湖南大学发布非遗公益文创产品

来源:红网 作者:陈韦如 编辑:甘伟萍 2020-06-03 20:02:13
时刻新闻
—分享—

“嘉宝厨柜衣柜 × 新通道·花瑶花”项目,在保护“核心技艺”和花瑶绣娘创造力的前提下,对花瑶挑花进行生产性保护。利用象牙塔内的设计知识,打破手工艺和工业生产的壁垒,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经济价值,进而促进就业,帮扶本地村民,推进该社区及社区经济的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

2020年6月1日,嘉宝厨柜·衣柜 × 新通道·花瑶花非遗文创产品发布会在后湖举行,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书记赵亚辉、院长何人可、教授季铁、嘉宝厨柜衣柜董事长肖文波以及花瑶当地代表粟田梅等出席了发布会现场。

图片11.jpg

活动现场

“嘉宝厨柜·衣柜 × 新通道·花瑶花”项目以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瑶挑花为设计重点,联合湖南大学等多方设计力量,与当地文化持有者一起进行设计创新,以设计力量驱动地域再生的内生动力,既做到了非遗文化的传承又有效地改善了当地经济。此次项目合作共同打造的“厨房定制礼品套装”是对匠心的致敬,更是文创公益精准扶贫的企业责任,给企业转型、公益义举、精准扶贫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嘉宝厨柜衣柜基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关注贫困地区及文化传承,对本项目提供全程的技术及资金支持,不仅多次走访当地社区,关注绣娘的生产生活情况,并订购礼品套件2000余套。

花瑶绣娘的发言感人肺腑,她对此次项目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因为有了这次的合作,不仅花瑶的手工绣制文化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当地家庭的生活条件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她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合作的机会。

图片15.jpg

现场非遗公益文创产品交接仪式

为契合嘉宝厨柜·衣柜的企业特色,设计团队与花瑶绣娘针对190件厨房纺织用品进行设计探测,修订产品的版型。并通过提供生成性工具,引导花瑶绣娘对传统的挑花图案进行提取与创新。

肖文波认为该项目与嘉宝的企业文化中的“匠心定制”高度契合,未来,嘉宝厨柜衣柜将以自身优质传播资源及企业资源,为湖湘非遗项目及传承人搭建更大的展示平台,建立湖湘非遗与企业联动发展的纽带,助推传统技艺与企业结合、与市场结合、与大众文化生活结合。

来源:红网

作者:陈韦如

编辑:甘伟萍

本文为家居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j.rednet.cn/content/2020/06/03/73120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