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匠人本色丨从焊接工到工程总监 “跨界者”王刚的进阶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怡萍 编辑:甘伟萍 2019-06-14 10:10:4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在湖南装饰行业,有许多的工匠在施工中融入技艺,在坚守中传承匠心,推动着装饰装修行业的不断发展。这是一群什么样的匠人?他们又是如何行走在追求极致的匠心之路上?我们该如何学习匠人精神?

即日起,红网家居频道策划推出“匠人的坚守”第二季——《匠人本色》系列报道,走近家装行业的匠人,弘扬匠人精神,呼唤匠心归来。本期《匠人本色》,我们走近霍尼韦尔管道长沙大区的工程总监王刚。

00100.jpg

几乎每一天,王刚都要在工地上忙碌。

【往期回顾】

匠人本色丨以手艺立身 “水电匠人”刘志明的风雨22载

匠人本色丨一把抹刀走天下 泥工刘卫国与500户新房的装修故事

匠人本色丨25年积淀娴熟技艺 木工綦伟的“刨锯”时光

匠人本色丨十八年如一日 油漆工陈有良用手艺“妆点”无数家

红网时刻6月14日讯(记者 黄怡萍)从焊接学徒到水电工程技术骨干,角色转换之间,王刚在平凡岗位上精益求精,以扎实的技术和严苛的要求诠释出了匠人本色。

王刚,霍尼韦尔管道长沙大区工程总监。25年前,王刚从技校毕业,成为湘安管件厂株洲八分公司的一名焊接学徒,从事管道焊接工作。2006年,历经辗转,他进入家装行业,从管道安装工起步,一路进阶成为工程总监。

从焊接工人到工程总监

25年砥砺成长为技术骨干

25年前,王刚从技校毕业,成为湘安管件厂株洲八分公司的一名焊接学徒。“一开始是跟着厂里的师父学焊接手艺,一边学理论一边实践,焊接对于精度要求挺高,和水管安装算得上是殊途永归。”回首来路,王刚颇有些感慨。

四年后,王刚离开湘安管件厂,南下深圳,前前后后干了10多年的管道焊接工作,随后进入家装,从管道安装做起,一步一步走到到工程管理。

善于钻研、要求严格是不少人对王刚的印象。在看似平凡的岗位上,他从一名普通的焊接工人,成长为技术骨干和工程管理人员。2018年他进入世界500强霍尼韦尔管道的长沙大区,成为工程总监。

平日里,王刚不仅要负责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技术指导,还要深入施工一线,把握工程进度,进行现场验收。“每个工地都要走几遍,每天都要下工地,水管施工由不得半点偷懒。”王刚说,管道施工看起来简单,实际上却学问多多。

00300.jpg

王刚正在认真的检查验收管道安装。

“几乎不需要公司派单”

过硬水管安装技艺获业主点赞

2006年,从普通的管道安装工人起步,王刚进入家装行业。每负责一个工地,王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总能把工作搞得红红火火。

凭借一身精湛的施工手艺,王刚获得业主的一致好评,很快就成为业内公认的业务能手,在长沙家装行业里小有名气。“几乎不需要公司派单,我做的工程都是老业主介绍或者业主点名。”王刚回忆,正是来自业主的认可和信任,让他明白管道安装看似平凡,却要求从业人员要有很强的责任意识,既要有精益求精的态度,也要有为客户着想的责任心。

王刚回忆,曾经有一户业主家在装修后出现下水道反水,业主打来电话投诉,要求处理。“我进门一看,满屋都是污水,业主也很生气,反水的原因也没找到。”赶到业主家的王刚并没有多想,立刻帮业主清理家中的污水,从晚上九点一直清洁到次日凌晨一点,“没有抽水的设备,只能把污水一桶一桶的提到到楼下去”。忙碌了一夜,经过排查,造成反水的原因并不是王刚安装水管的问题,业主为错怪了王刚道歉。

“虽然是个误会,但我并不觉得委屈,问题找到了就好。也正因如此,在此之后,我对安装工艺的要求更严格了。”谈到这里,王刚憨厚地笑了笑。在他看来,过硬的水管安装技艺才是立身之本。

00200.jpg

对于施工工艺,王刚要求严格。图为冷热水管标识清晰,王刚认为这是基本要求。

追求“零失误”

他在平凡中做“极致匠人”

淋浴花洒采用双联内丝弯、冷热水管标识清晰、冷热水间距均为15cm、每一个接头都要有“双眼皮”……说起水管安装施工工艺,王刚如数家珍。他认为,水管安装及验收关系每一个家庭的后续使用和生活健康,“选择质量好服务有保障的水管产品是第一步,如何安装到位、保证长久使用是第二步。”

从一线施工工人到如今的工程管理,王刚有着自己的体会。“工程管理最难的是人的管理。”如今的他要负责管理30多位水管施工人员,不仅要负责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技术指导,还要深入施工一线,把握工程进度,进行现场验收,几乎每一天都是满负荷。

“霍尼韦尔对于管道安装的要求非常高,再忙也不能疏忽了工程质量。安装师傅做得不到位的,我就手把手地教,反复教还是干不好的就只能换人,我们要做的是对业主100%的负责,一定要‘零失误’。”多年来,王刚以近乎偏执的态度耐心雕琢,严把水管安装质量,踏实认真地做好每一个装修工地。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怡萍

编辑:甘伟萍

本文为家居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j.rednet.cn/content/2019/06/14/55902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