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家具高阶化 须用好中国文化“大家底”

来源:大洋网 作者:林琳 编辑:甘伟萍 实习生 杜萌 2020-08-04 18:09:0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已进入内循环为主的发展形势,对中国设计有了更大、更高、更多的需求,逆势而为,大有可为。”刚刚在广州圆满结束的“设计之春”当代中国家具设计展吸引了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观众和普通观众,被评价为“家具产业发展的火车头和推进器”。总策展人、广州美术学院家具研究院院长温浩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家具产业以制造为依托,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正在从初级阶段向中高级阶段迈进,品牌建设与综合创新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生活方式研究者殷智贤则强调:“企业家要有职业尊严,用好中国文化的大‘家底’。”

中国制造以中国文化为原动力

近日在广州琶洲广交会展馆举办的 “设计之春”大展由“品牌盟”“有间书房”“Yuan 艺术设计博物馆”“设计新生”“三人行”“四校联展”“EDIDA奖中国区回顾展”“大家茶馆·春之声论坛”八大亮点内容组成,充分展现品牌、文化、艺术、设计的美好力量,成为中国首个100%原创设计的家具展。

在温浩心目中,“设计之春”是承载着中国设计师和中国设计师品牌的梦想和理想,肩负着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设计发展的原动力来自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设计之春’以推动中国设计发展为根本,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以我为主、兼收并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设计繁荣,讲好中国创新故事,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设计创新能力,增强巿场信心,驱动经济发展。”他的初衷,是把中国设计的发展从“现象”向“现象级”推动。

中国家具产业以制造为依托,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正在从初级阶段向中高级阶段迈进,品牌建设与综合创新成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然而温浩看到,由于设计驱动能力有限,令传统制造业集中在中下端市场的竞争中:“令人欣慰的是,中上端市场侧由新兴的、设计驱动能力强的、创新型的设计师品牌、设计品牌占据。”

在他看来,“设计之春”已经成为家具产业发展的火车头和推进器,也成为家具市场的风向标和引领者:“以中国文化为原动力,面向世界的创新设计做出中国贡献,以中国创造、世界分享为愿景,为人类美好生活向往提出中国方案。”

中国制造不等同于加工

“中国美学的生产力”逐渐为设计、文化、艺术界所探讨和聚焦。谈及此,殷智贤表示,许多人认为美学作为文化难以与日常生产紧密结合,但在她看来,关键在于是否传承了美学传统与工匠精神:“中国古代以彼时的交通状况,却能令丝绸、瓷器等承载中国美学的产品行销世界,这些产品且代表了当时最高的美学和工艺标准,成为工匠创造的中国美学范本,可见问题还是在于美学和生产力如何结合的模式。”

如何应用中国美学?她认为,首先要有学习和传承的意识:“我们不得不看到,有为数不少的企业不重视、不学习美学,可能是因为对自己的文化不够有自信,也可能是因为过去一段时间,不需要在审美价值的打造上投入太多时间、资金、人力也能获利,便令有些人对于‘中国制造’有了误解,将中国制造等同于加工,而不包含原创。”

中国企业要在新的竞争中找到自己的立足点,首先要有长远的眼光,勇于创新。“有的企业家问我,创新有没有窍门,有没有‘一招鲜’。我回答他们——‘没有’。” 殷智贤说,中国传统美学中有大量材料可以作为创新的基础,色彩、造型、题材、技艺,有不可思议的挖掘空间,对于中国企业家来说,“想要现成的结果是一种偷懒”,但真的要潜下心来创新,“没有那么难”。

“企业家要有职业尊严,用好中国文化这么大的‘家底’。”她一再强调,目光短浅者只为生存,跟随着世界上其他国家的设计潮流走,如果不知道潮流,就束手无措,无法谋划将来。而下了功夫,有了自己五年八年的规划,一步一个脚印,肯定能走出自己的一条新路:“所谓省下学习和原创设计上的成本,只是目光短浅的选择,不会给企业带来持续发展的实力。而如果加紧学习,积极创新,企业会打造出自己的独特性。哪个更有发展空间,孰好孰坏,其实本不难判断,只是看哪个企业家能不贪图眼前的小利,谋求长远的发展。”

美学与生产力结合为社会带来利益

除了意识要跟上,殷智贤也提及设计人才不够的问题:“以往的设计教育存在误区,把设计师当作艺术家培养,因此不少设计师在做产品设计的时候,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展现自己的艺术理念和艺术的独特性,而不是端正职业心态,服务市场,让设计适应消费者的需求。”另一方面,不少设计师接受的专业训练不够,对于工艺、材料还不充分了解,使得他们的某些设计或者只是空想,无法实现,或者存在很多工艺上的错误,给企业带来损失,这些都导致企业家不容易充分相信设计师的专业水平。

不过,温浩认为这种情况将逐渐改变,原因是还有部分中国家具设计师群体、中国家具设计师品牌集群已经进入高质量成熟发展阶段,催生了大量的著名设计师和设计师品牌,凝聚了高素质用户群体并形成了极强的消费黏性和忠诚度,形成了差异化竞争格局。

美学的生产力只是为企业和企业家带来效益吗?殷智贤并不这么认为。她更重视的是美学与生产力结合之后,能为社会带来的利益:“全社会都需要提升审美水平,因为美是一种人文关怀,所有人都有资格、有权利尽可能地享受到美好的事物。整个社会公共环境的审美水平关系到对全体国民的综合素质的影响。”

在她看来,所有生命都值得被尊敬,美学不应该仅仅被利用在所谓的高端商品上,不应该只有“买得起”的人才能享受到高审美价值的产品,而是所有产品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也应该具有美学品质:“即使一条普通的洗碗布,也可以用令人赏心悦目的色彩,而这只需要制造者能够分辨美和不美的颜色,不需要他们花费额外的成本。”她强烈地期望有一天,所有人都能享受到中国设计发展带来的美好生活:“在这样的社会里,国民的修养、幸福感和作为人的尊严将更被充分地呵护与成全。”

来源:大洋网

作者:林琳

编辑:甘伟萍 实习生 杜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