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部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让居民告别“爬楼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史学慧 欧金玉 刘思婕 编辑:甘伟萍 实习生 杜萌 2020-08-04 18:00:1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史学慧 欧金玉 通讯员 刘思婕

许多住在老旧楼房的居民都有一个电梯梦,希望能早日摆脱上上下下的爬楼之苦。随着城乡居民老龄化问题逐渐凸显,“上不来也下不去”“望楼却步”成了不少住无电梯楼房老年人生活的真实写照,为老旧小区增设电梯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成为一大民生热点。急民之所急,近年来,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为不少城市的选择,也是省会长沙市老旧小区改造的一项重要内容。

政府大礼包鼓励加装电梯

给老旧小区楼房加装电梯是一件民生实事,备受市民关注。近年来,中央和各地政府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文件,支持老旧小区楼房的电梯加装工作。

去年9月,长沙市住建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就联合印发《长沙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办理细则》,不仅简化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办理流程,而且对验收合格的项目一次性给予每部电梯10万元的补贴;申报过程中也不收取报建等行政性相关费用;增设电梯涉及电力、通信、水业、燃气、数字电视等管线移位及其它配套设施项目改造的,相关单位应开辟绿色通道,免费或收取成本费用,予以优先办理。

这一个个政策大礼包,大大减轻了居民加装电梯的经济成本,也大大增强了居民加装电梯的积极性。过去两年,长沙市一共才加装了168台电梯。市政府的加装电梯办理细则出台后,申请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越来越多,据统计,全市目前已有3000多栋老旧居民楼有加装意向。对此,2020年长沙市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全年完成600台加装任务,并力争今年加装1000台。

数百栋居民圆了“上上下下”幸福梦

老旧小区一般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多是六七层的老楼,有的甚至高达八九层,这些老楼在建设的时候没有安装电梯。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区越来越老,住在小区里的人头发也慢慢从黑色变成了白色。由于年迈腿脚不方便,上下楼成为了困扰他们出行的一大难题。

近日,过去住在长沙市雨花区东塘附近的张先生喜滋滋地将家又从河西搬回来了。张先生上班的地方就在东塘,多年前,便买了这里的房子,虽家在七楼,上下楼有点麻烦,但毕竟上班方便,张先生在这里一住就是十多年。可近年来,张先生的腿关节出现毛病,每一次上楼对他来说都是一种煎熬,从楼下到楼上,没有半小时,张先生根本到不了家。经常爬楼,他的关节也痛得越来越厉害了。2018年,张先生只得将家搬到了河西新买的电梯房,但每天上下班开车要一个多小时,也不方便。今年5月,张先生东塘的房子加装了电梯,他立马便将家搬了回来。

家住劳动村湘雅二医院职工宿舍区的彭大姐看到自己家门口新装的电梯百感交集:彭大姐母亲是一个特别爱热闹的人,每天都要下楼和小区里其他老人一道谈天说地。可随着老人年老体弱腿脚不便,后来无法自由地上下5层的楼梯,整整4年,直到老人去世,再也没下过楼。“如果电梯早几前装上,母亲就不会在孤寂中离开了”。小区另一中年妇女则高兴地对记者说,她家住六楼,原来每天想方设法减少下楼次数,买东西的时候也不敢多买,尤其是大米、油等重物,一个人搬上楼非常吃力。现在坐电梯几秒钟就解决了上下楼的难题。不仅出行方便了,房子也增值了。

长沙市雨花区红叶小区有6栋上世纪八十年代建的没有电梯的老旧楼房。现在住在这里面的住户感到特别幸福:他们早在2018年初就率先装上电梯了。这些旧楼房里住着200多户人家,大多是原税务专科学校的退休职工。早在2015年,在单位的支持下,他们成立了业委会,开始筹划加装电梯。没有资金补贴,报建所涉各个部门也要自己一家家跑,困难重重,但丝毫没有动摇他们装电梯的决心。7月初,记者在红叶小区现场看到,加装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电梯井道外墙和原来的楼房融为一体,十分别致,从外表根本看不出电梯是后来新加的。小区楼下有两位老人在散步,谈起加装电梯,周姓老人满口都是称赞:我七十多岁了,六七年前就中了风,现在走路都是一拐一拐的,家住在四楼,早几年我根本下不了楼,现在好了,我也能出来遛遛弯了。另一位王姓老人则告诉记者,她家住一楼,刚开始装电梯时自己还有些想法,装好电梯后发现房子的品质比原来好多了,也就没意见了。

7月20日,记者从长沙市住建局了解到,今年到目前为止,全市已启动和完成加装电梯297台。

居民意见不一成为最大障碍

给老旧小区楼房加装电梯是好事,政府出钱补贴,更是好事,可好事办起来并非想象中那么顺利,邻里间任何意见不统一,都有可能成为加装电梯的“拦路虎”。

长沙市雨花区景湾小区的陈女士对此深有感触。得知政府鼓励加装电梯的信息后,小区的一些居民觉得这是一个提升小区档次和改善生活品质的机会。然而,几次和楼栋长在微信群里“吆喝”这件事后,发现大家并不齐心。总体来说,高楼层的住户意愿强烈,但一二楼的不买账。他们一合计,把40多万元的开销按使用多少分层摊入,结果顶楼的人又觉得费用太多,打了退堂鼓。游说了几次,最终觉得矛盾难以调和,放弃了计划。

不同楼层居民对加装电梯的需求和意见不同,是目前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的最大阻力。高层住户受益最多,要求强烈,是加装电梯的主要拥护者;中层住户家庭情况不同,想法也不一样,有的拥护,有的犹豫,有的觉得没必要;低层住户,尤其是一楼的住户,因极少受益,还担心电梯有噪音、遮挡阳光、破坏房屋质量等,对此态度相对消极。邻里关系较好、为人随和的为方便楼上邻居同意安装,也有一些不同意甚至强烈反对,致使一些老旧楼房无法加装电梯。即使在加装电梯比较顺利的红叶小区,最开始也有几户低层住户不同意。后来,住在二楼的一个住户生病了,她的家人这才发现,对于病人来说,哪怕是上下一级台阶也异常艰难。此事对小区低层住户的触动很大,加之小区业委会对于加装电梯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做了十分细致的工作,费用分摊也比较合理,最后,低层住户也都同意加装电梯。

费用如何分摊?是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核心问题。加装电梯,既有安装费用,还有运行费用,甚至包括以后的维修费用以及因此而可能涨价的物业费用等等。这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谁家该出多少,居民们难以达成一致,许多老旧小区就卡在这里无法装上电梯。

对此,长沙市住建局的相关负责人认为,一个利益均衡的协调方案,是提升底层住户参与热情的关键。

政府部门贴心服务为居民解难

长沙市住建部门在两年多的实践中发现,单纯由居民自发组织申报加装电梯,常常会遇到各种程序上的困难。一个电梯加装从调阅设计图、地勘图,到选择设计单位、审图、施工方,联系质监部门……涉及多个部门,有很多环节。由于专业知识的缺乏,单靠居民来做这件事,难度很大。从今年开始,长沙市政府调整了工作思路,把原来居民自建的模式改为由街道根据居民意愿来组团,由社区居委会来调取设计图、地勘图等资料。住建局、人居环境局、市场监督局、规划等政府部门由以前的许可,转变为主动提供菜单式服务。

为了提高效率,有关部门还推行施工总承包,通过组织招投标,确定区域内增设电梯规划方案、设计单位和施工总承包单位入围名录,提出申请的小区只需“点菜”,在入围名录中“自由”选择,就可自主确定电梯品牌、设计安装单位。形成批量后,既降低成本,政府部门又好集中监管质量。

目前,长沙市又在考虑尝试新举措,引入社会资本介入,通过政府补助,实行以租代建的方式,减轻业主负担,加快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步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史学慧 欧金玉 刘思婕

编辑:甘伟萍 实习生 杜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