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都家具企业复工:准备7万余只口罩 设置两个隔离间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李明 谢燃岸 编辑:甘伟萍 2020-02-13 10:57:38
时刻新闻
—分享—

“疫情还有多久解除?”“防控物资紧缺,怎么确保正常复工?”“如何确保复工后员工和消费者的健康安全?”每天一起床,朱丽就在梳理公司当前面临的现实问题。朱丽是成都武侯区八益家具城入住企业宏丽软床的负责人。往年这个时节,是他们的旺季,下游的家具零售商都会提前向他们下单预定床、床垫等货品。但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在让这些门店遭受重创的同时,朱丽他们公司的高管们面对着仓库里堆积如山的节后备货,也发了愁。价值百万的的货物,一旦不能及时处理,就意味着公司今年可能面临巨大亏损。她不得不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与公司其他几位高管,一起商讨自救方案。

复工希望

疫情联防联控倡议书来了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断扩散,成都与很多城市一样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很多企业不得不大批量闭店,此前采购、储备的货品转眼就成为无法甩掉的成本负担。对于整个家具行业来说,都在面临巨大的阵痛。

“闭店一天单场租收入就损失上百万,更不用说人力成本、财务成本了。”八益家具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再等下去,势必会形成企业难以承受之重。

2月4日,朱丽正在和公司其他几位高管一起开会的时候,微信工作群,突然收到一条消息《做好复工开业前“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倡议书》,让朱丽觉得找到了一条出路。

这份倡议书,来自成都八益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太平园家俬广场管理有限公司两家大型企业,携手四川省家具行业商会,向行业吹响的“集结号”。

“站起来,拧成一股绳,带领大家一起抗击疫情。”和许多企业一样,谁都知道这次面临的困难有多大,但都希望能够从中找出一条出路,八益家具的高管们每天都在线上探讨。

“我们企业在防疫上可以说具有先天优势,这主要得益于地方政府的关心,行业商会的支持。”成都八益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行政人力资源部总监陈国强说,“我们企业有基层党组织和大量退役军人的双重优势,党委书记兼总裁亲自上前组织力量,开展精准摸排,实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这给疫情防控和监测带来了很大保障。”

1名工作人员负责50户商家

目前已准备7万余只口罩

八益家具从接到疫情命令那刻起,就发动所有党员和管理人员,根据八个卖场,进行划片区摸排。按照1名工作人员对口负责50户商家的比例,通过微信工作群和电话进行逐一排查。

缺少防护物资是拦在很多企业复工路上的难题,但八益家具依靠政府,多方合力,作了较为充分的准备。“武侯区各级政府对我们企业非常关心,全力保障我们在疫情期间的物资保障,同时,还通过自身的渠道,从国外采购了一批防疫物资,目前已准备了7万余只口罩,以及体温枪、消毒液、手套、护目镜等,确保至少有一个月的防疫物资保障,当前我们还给联盟商家免费邮寄口罩等防疫物资。”该公司后勤部部长李彬说。

他们制定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并每天检查落实。

“楼道、电梯、值班室等公共区域,全部有专人每隔两小时用84消毒液消毒一次。所有员工工作前需测体温,下班后还要测一次体温,如果发现异常,马上进行隔离和上报。每天将通过微信工作群与所有员工商家进行防疫培训。正式复工前,我们还将组织员工、商家进行现场观摩,亲自参与演练,确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八益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总裁王学茂会说。

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八益家具属于批发市场,人口结构复杂,除了有商户、工作人员、消费者,还有安装工人、运输工人。“如果有外来车辆,一般不允许司机下车,我们将派专人打开车门卸货。”王学茂说:“公司始终坚持以发展为中心,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以对国家负责、对社会负责、对职工群众负责的经营理念,响应政府的号召,主动承担责任,尽可能的确保不给政府添乱,确保大家健康平安。”

每个卖场开设一进一出两个口子

准备了2间隔离间

记者了解到,八益家具复工开业后,将对每个卖场开设一进一出两个口子,对出入人员将进行严格的登记,测量体温,检查是否正确佩戴口罩。“对于进出商场人员如出现口罩破损或没戴口罩,会进行免费发放。同时,我们还准备了专用口罩回收桶以及隔离间2间,确保出现疑似人员,能够按照预案进行快速处置。”李彬介绍说。

“确实是没想到八益家具城和企业防疫联盟能够考虑得如此周到。关键时刻,政府和龙头企业政企联动,起了主心骨作用。”朱丽说,悬在她心中的石头,被一个个清理掉。如今,朱丽也成为了企业复工防疫联盟中的一员,她正和联盟里的其他商家一起携手为更多商户、企业做好服务。

目前,通过线下与线上宣传,已有近100家企业在线下倡议书上签字盖章,1800余户商家通过微信建立了网络企业复工疫情防控联盟,包含家具企业、其他商业企业、服务业等来自不同领域的企业加入其中,组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机制。

对于下一步的计划,朱丽说,正在和八益家具筹划着线上订货会,希望通过网络来弥补损失,解决资金压力、销售问题。据了解,八益家具每年会组织春季、夏季两次大型的家具订货会。由于疫情影响,今年春季现场订货会取消,改为线上订货会。

“急商家所急,想商家所想。”李彬告诉记者,“企业将免除所有商家在防疫形势下延期到复工开业涉及的以天数计的租赁租金,对已经出现困难的商家进一步出台扶持办法。”

“危机危机,危中也有机。”四川省家具行业商会副秘书长蒲文说,疫情对家具业、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甚至房地产等行业都造成了巨大冲击,但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与互联网相关的在线购物、同城配送、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行业,也在迎来新的发展机会。“只有从危机中发现机会,才能真正实现自救。”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李明 谢燃岸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