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效法先贤曾国藩,做好自我管理”记鸿扬之鹰2019年曾国藩故居游学之旅

来源:红网 作者:阚晚成 编辑:甘伟萍 2019-12-06 15:46:1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是鸿扬之鹰学员的自我管理提升年,全年主要围绕自我管理来开课、研修。2019年11月27、28日,鸿扬集团董事长陈忠平率领鸿扬之鹰学员及其导师24人,来到湖南省双峰县荷叶塘镇曾国藩故居游学。

曾国藩出生于1811年,距鸿扬家装成立已有185年,他能给21世纪鸿扬之鹰的自我管理带来什么启示?

行程的第一站团队先抵达了双峰县白玉堂,白玉堂是曾国藩的第一故居,位于湖南省双峰荷叶镇天坪村白杨坪。1811年11月26日,曾国藩就出生在这里。非常巧合的是,鸿扬家装的生日也是11月26日。妙不可言的渊源让团队成员顿时对曾国藩多了一层亲近。白玉堂金牌讲解员左强热情接待了团队,从房屋的建造历史到曾国藩在故居生活的点点滴滴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02_??.jpg

曾国藩第一故居白玉堂外景。

曾国藩的祖父星冈公早年就定下了“书蔬鱼猪、早扫考宝”的八字朴实家训,把读书列为家训第一位,同时要求家中男女都要从事生产,男耕女织一日不可荒废,崇尚耕读持家,即使后来曾国藩位极人臣的时候,依然要求女儿、儿媳每人每年给他做一双鞋子以考察是否手艺有精进。左强还讲述了曾国藩年轻时用借来的一百两银子买书以致身无分文,只能典当身上衣物筹集路费的故事;曾家与邻为善常常宴请乡邻的典故……曾氏家族200余年来后继人才辈出,都是各行各业的顶尖人才。曾国藩两个儿子都是杰出人才,曾纪泽是中国第一任杰出外交家,其签订的《伊犁条约》被称之为“虎口夺食”,成功收复了伊犁全境等数万平方公里土地;曾纪鸿是中国近代著名的数学家,将圆周率推算到小数点后200余位。曾家的家风不仅影响了曾家世代,还影响到乡邻,在当地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养儿不读书,不如养头猪,三代不读书,一屋都是猪”——看似粗鄙的话语,却蕴含着极高的智慧:读书、明理、修身才能成就自我,造福社稷。

03_??.jpg

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曾氏家族。

参观完白玉堂之后,下午鸿扬之鹰团队又来到了曾国藩的侯府所在地——富厚堂。刚刚参观完朴素的故居,学员们再次被曾国藩的侯府给“震惊”了:这里没有威严的高墙大院、奢华的楼台亭榭,甚至奇花异草都不见一株,平凡得让人不敢相信这是一所侯王府邸。外墙是青砖,里面用的全部是土坯砖,院子里没有任何花草景观,只有两片草地。听富厚堂讲解员廖静介绍,这草地以前居然是菜地——封侯拜相之后依然要求家人不忘八字家训着实令人钦佩。草地两端就是高达3层的藏书楼,比主体建筑还高出一层,曾藏书达30多万卷,堪称中国近代藏书第一楼,也是富厚堂的精华所在。

在讲解员廖静的带领下,全体成员依次参观了八本堂、无慢室、思云馆等,廖静引经据典将曾国藩的一生娓娓道来。从曾国藩家书,到曾国藩日记,丰富翔实的史料和文物原件,仿佛把大家带回了200年前,亲眼看到一位圣人辉煌的一生。

04_??.jpg

团队之表率,行业之王者,国家之栋梁。

学习行程的第二天,曾国藩研究所刘建海给鸿扬之鹰学员带来了两场精彩讲座,讲述了《曾国藩的自我管理》与《曾国藩家风与当代家庭教育》两个主题。整整一个上午的学习让大家意犹未尽,下午又进行了数小时的热烈讨论。鸿扬之鹰学员和导师逐一发言,结合自己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对照曾国藩的自我管理、家风教育进行自我剖析与反思,动情之处讲得热泪盈眶,纷纷下定决心要向曾国藩学习。学习曾国藩什么?陈忠平高度概括为十五个字:“立大志、致常识、做小事、贵日常、不捷径”,要求全体鸿扬之鹰学员和导师把这十五个字贯彻到日常工作和学习中去。

05_??.jpg

集体讨论曾国藩的自我管理与家风、家训。

鸿扬之鹰学员是一批从鸿扬集团选拔出来的精英中的精英,在陈忠平的亲自带领下不断学习,不断自我修身,做好自我管理,以期实现“团队之表率、行业之王者、国家之栋梁”的个人成长目标。

首先就是立大志,曾国藩曾经立下“不为圣贤,便为禽兽”的大志。“每个鸿扬之鹰学员同样要立下高远志向,成为‘国之栋梁’,离曾国藩‘更近一步’”陈忠平表示,致常识,就是要知行合一,凡事到“事上磨”。鸿扬之鹰都是管理层的一员,面对纷繁复杂的管理工作,要做到董事长提出来的“一日一反省、一日一提升”。

曾国藩每天坚持写日记,并把日记给好友、家人传阅,就是每天反省的方法。坚持做小事,每天坚持做,不走捷径,对鸿扬之鹰学员来说就是要严格按照主流程的要求,“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切忌高高在上、眼高手低,而是怀揣着始终“利他”之心,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做好日常的“小事”,用“错不重犯”的鸿扬凡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天天做,绝不取巧走捷径,即使在自我管理过程中偶有反复也方向坚定,终生不悔,全心全意为客户打造“好看、好住”的全房整体产品,正如陈忠平强调的“无私成就大私”,信学知行果,成为鸿扬产品专家、经营专家与管理专家。

06_??.jpg

曾国藩曾在家书中写道:“为人子者,若使父母见得我好些,谓诸兄弟俱不及我,这便是不孝;若使族党称道我好些,谓诸兄弟俱不如我,这便是不悌。”曾国藩利诸兄弟、利乡邻、利天下大众,最终成就圣贤之名。

同样,鸿扬之鹰在自我修身、自我管理的过程中,除了自己得到提升,更重要的是要率领员工共同来提升,拒绝慵懒,绝不做鸿扬的“庸人”,一心只为创造不可替代的最大的客户价值,最终利客户,才能真正做到离圣贤更近一点,成就自己的成功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阚晚成

编辑:甘伟萍

本文为家居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j.rednet.cn/content/2019/12/06/63046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