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集中供暖真来了长沙两片区尝鲜 室内22℃穿单衣就够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石芳宇 编辑:甘伟萍 2019-11-26 09:45:41
时刻新闻
—分享—

集中供暖真来了,长沙两片区尝鲜

室内22℃,穿单衣就够了

本报11月25日讯 室外冷雨寒风,室内暖意融融。今天下午,长沙洋湖片区湘江时代小区杜先生的家里,客厅空调开关面板显示温度为“22℃”,穿件单衣就十分舒适。本月15日开始,这个小区已经正式开始集中供暖了。值得一提的是,小区采用的是湘江水能量集中供暖模式。

【便宜】

100平方米的房子每月只需500元

2017年,中节能先导城市节能有限公司在长沙投资建设了滨江新城智慧能源中心和洋湖生态新城智慧能源中心。这两座智慧能源中心以湘江水作为能量源,为滨江片区、洋湖片区提供集中供暖。目前,两个智慧能源中心,主要针对方圆两公里内的写字楼及洋湖片区的三个住宅小区集中供暖。

湘江水集中供能设置系统使用起来跟普通家用的中央空调相似。杜先生家里,暖风通过出风口徐徐送出。除厨房、厕所外,每个房间墙上都有“供暖开关”,可调节温度。在冬天,用户可按需要调节,让温度达到16℃-30℃。

“这种供暖模式很舒服,空气不会太干,10分钟内温度就能升起来,效果也很好。家里不用装空调,也避免了空调噪音、挂机滴水等尴尬。”杜先生说。

据了解,供暖模式有包年和计量收费两种模式,包年使用是5元/平方米/月,100平方米的房子1个月只需500元,暖气24小时不间断,供暖从11月15日到次年3月15日。此外,湘江水能源还提供夏季供冷服务,时间为5月15日至10月15日。

【原理】

湘江水成冷热源,很环保

湘江水供冷、供暖,这是怎么做到的?中节能先导城市节能有限公司技术经理杜卫介绍,能源中心采用水源热泵技术,使得湘江地表水成为片区空调系统的冷热源。

在夏季,一般环境温度为35℃时,湘江的温度为30℃左右,有着最高7℃的温差,能源中心提取湘江水作为空调系统冷却水,通过热泵把室内多余的热量“搬”到湘江冷却水里;在冬季,当室外温度为0℃左右时,湘江的温度一般都能保持9℃左右,能源中心通过输入少量的电能提取湘江水中的热能,逐渐累加,制取热水,把湘江水的热量“搬”给建筑物供暖。水源热泵供暖不仅热能的利用率高,同时更加环保。

记者获悉,除了已经投入使用的两座水源热泵能源中心外,还有9座能源中心正在选址、设计,全部建成后将基本覆盖整个湖南湘江新区。目前,福元路片区、月亮岛片区及洋湖片区分别有一座智慧能源中心已经通过了立项报建手续。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石芳宇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