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设计师眼中的地产精装修:光有设计还远远不够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怡萍 聂倩玉 编辑:甘伟萍 2019-07-11 16:18:33
时刻新闻
—分享—

00100.jpg

湖南省室内设计师协会秘书长、碧桂园湖南区域精英团队刘志勇。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黄怡萍 实习生 聂倩玉 长沙报道

装饰设计,正在经历一场暴风骤雨式的变革。

住建部印发的《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要求,到2020年,新开工全装修成品住宅面积达到30%,绿色建材应用比例达到40%。这意味着,全装修成品住宅时代正向我们迎面走来。

“有别于传统设计,地产精装修光有设计思维还远远不够,更多的应该是产品思维。它必须要适合大多数人,服务共性需求。”近日,湖南省室内设计师协会秘书长、碧桂园湖南区域精英团队刘志勇在接受红网专访时表示,精装修设计正逐步走向成熟,湖南设计力量充足,在精装修领域大有可为。

不断迭代升级

精装修设计逐步走向成熟

住宅“精装修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目前,全国已有北京、山东、四川、上海、浙江、海南、河南、陕西、江西、湖北等多个省市或所辖省会城市,推出了成品住宅政策,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中,精装房项目几乎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广州70%以上的新项目为精装房,上海为60%,北京也达到了50%。

“2013年以前,全国精装修市场并不成熟,2014年开始,中国房地产行业快速进入精装房时代。伴随房地产市场的不断发展,精装修设计正逐步走向成熟。”刘志勇介绍,经过10余年的发展,精装修设计也在进行迭代升级,实用性、普适性不断提高,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

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年一、二线城市购房者特征研究》,市场成熟度越高精装房越受欢迎,上海、广州超六成客户偏爱精装。

“目前来说,国内对于精装修验收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只有企业标准,每个企业的验收标准是不一样的。因为精装修涉及的不仅仅是一个房地产企业,它是覆盖整个产业链的,从地产、设计、装修到家居、软装、材料链,单一的依靠某一个企业来做好是很难的。”刘志勇认为。

设计前置

用产品思维做精装修设计

作为精装修设计师,刘志勇拥有十多年房地产精装修领域的创新研发、设计工程管理经验,曾在碧桂园集团设计院、恒大地产集团湖南公司工作,对于精装修设计,他有着自己的独特理解。

“设计前置,产品思维”,短短八个字,是他眼中精装修和传统装修最大的区别。

“精装修是一个产品,不只是单一的设计,它不是为个人定制的,需要为大部分人服务,满足收纳需求、工艺品质、设计需求等多个共性需求,在有限的精装修空间配置范围内,实现业主功能需求最大化。”刘志勇认为,在精装修设计中,创意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创意在精装修中只占10%”。

他表示,精装修作为一个普适性产品,跟普通装修的区别之一就是设计前置,“传统家装几乎都是交房后,设计工作才会开始,但精装修不是。在整个楼盘建筑设计时,精装修的设计师就要开始介入。我们需要把控方方面面,包括平面设置、卫生间马桶设置、水电预埋等等,所有的图纸、建筑、水电结构装修相互核对,避免后期施工的麻烦”。

设计以人为本

预留空间满足个性化要求

诚然,精装修的浪潮正在滚滚而来,但精装修出来的房子装修风格千篇一律,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吗?

“2013年以后,各大地产公司考虑客户的个性化需求,预留空间满足个性化需求。例如,在马桶后面会预留插座,为了以后方便客户换电动马桶。”刘志勇告诉记者,伴随精装修设计的不断成熟,越来越多的精装修产品会在前期设计时兼顾普适性和个性化,以满足不同地域、不同人群的特定需求。

刘志勇介绍,大型房企在进入湖南市场后,其所推出的精装修产品都会根据湖南人的居住使用习惯进行优化,“好的精装修设计就应该从业主需求出发,更好的满足他们的需求,降低时间成本和实现建筑节能”。

精装修前景广阔

湖南设计师应伺机突围

在湖南,精装修市场存在巨大的增长机会,其增长速度正以每年5%-20%的速度快速增长。有业内人士指出,湖南的精装修市场份额至少有200亿。

面对来势汹汹的精装房,湖南的装饰设计师们是否已经做好准备了?站在装饰设计行业历史性的十字路口,刚刚荣获“福田杯”2019年中国十佳家装设计师刘志勇开始思索精装修背后的机遇。

“就湖南的精装修设计市场而言,份额很大,但湖南的设计力量能力充足,但却缺少‘实战’机会。”刘志勇表示,相较于北上广深,湖南设计师在精装修领域的历练仍有待积累。

他相信,未来湖南的精装修设计师会越来越多,从业人员也会越来越多,希望能够有更多优秀的设计师在整个行业慢慢突显出来。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怡萍 聂倩玉

编辑:甘伟萍

本文为家居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j.rednet.cn/content/2019/07/11/57098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