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装修房屋非法砍伐“植物大熊猫” 马尔康一男子被判刑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黄怡萍 2019-05-15 09:27:15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了装修房屋,阿坝州马尔康市男子伍某 砍伐了两株红豆杉,因此触犯法律被判刑。只是砍了两颗树为什么会被判刑?5月14日,记者在阿坝州马尔康市采访时,了解到此案的前后经过。

50多岁的伍某是马尔康市草登乡人。今年1月,为了装修房屋,他在未办理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在马尔康市龙尔甲乡干木鸟村砍伐了两株红豆杉,而红豆杉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案发后,伍某到马尔康市森林公安局自首。在认识到了自己的过错后,伍某在森林公安指定位置补种了30株杉树,希望通过补种复绿来减轻罪行,并向法院提交了悔过书。

近日,马尔康市人民法院在马尔康市沙尔宗乡公开开庭了审理了伍某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一案,这也是马尔康市人民法院环资审判庭首次将刑事案件庭审现场搬至案发地开展巡回审判。“当地有很多老百姓,在未取得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私自砍伐树木,他们往往不知道这是违法行为。当采伐达到一定数量时,就已经构成犯罪,若砍伐到名贵植物,情节严重者,可能判与7年以前有期徒刑。”马尔康市人民法院法官赵明喜介绍,近年来马尔康市盗伐林木、滥伐林木、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件时有发生,到案发地巡回审判,目的也是为了大限度地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伍某供认不讳,并在最后陈述中深刻忏悔,希望旁听群众引以为戒。

综合考虑伍某补种复绿、自首、认罪态度等情节,马尔康市人民法院最后对伍某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缓刑三年。

相关链接:

红豆杉:又名紫杉,是经过了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是世界上公认的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由于在自然条件下红豆杉生长速度缓慢,再生能力差,所以很长时间以来,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形成大规摸的红豆杉原料林基地。1994年红豆杉被我国定为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同时被全世界42个拥有红豆杉的国家称为“国宝”,联合国也明令禁止采伐,是名符其实的“植物大熊猫”。

非法采伐、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条规定,违反森林法的规定,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及其制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第三百四十六条规定,单位犯本节第三百三十八条至第三百四十五条规定之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本节各该条的规定处罚。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森林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规定,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的行为“情节严重”(1)非法采伐珍贵树木2株以上或者毁坏珍贵树木致使珍贵树木死亡3株以上的;(2)非法采伐珍贵树木2立方米以上的;(3)为首组织策划、指挥非法采伐或者毁坏珍贵树木的;(4)其他情节严重的情形。

照片由马尔康人民法院提供,视频由范芮菱拍摄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黄怡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