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家丽集团董事长黄志明:打破边界,创造奇迹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甘伟萍 2018-07-18 08:52:07
时刻新闻
—分享—

  万家丽集团董事长黄志明

  从“小将军楼”观景长廊的尽头往西北方向看,映入眼帘的是世界最大的单体高层建筑——万家丽国际MALL。

  33年前,长沙东城区建成了当时颇为气派的三层私人洋房,它的主人是著名湘商黄志明。

  那时候,他才23岁,被人誉为“商界奇才”,于是,那栋洋房也因此得名“小将军楼”。

  对面的万家丽国际MALL,是黄志明历时23年打造的文化作品建筑。

  从卖葱小贩到“万家丽模式”的开创者,黄志明的创业史,也折射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民生活方式和理念的变迁。

  如今,他生于斯长于斯的富家湾,经过不断的开拓,已经变成了大而专、专而全的“万家丽”商圈。

  黄志明和“小将军楼”

  他的商业梦想,从一捆葱两分钱开始

  万家丽国际MALL的所在地,是黄志明一直扎根从未离开的富家湾。

  小时候,他在这里成长、嬉闹。长大后,他发展实业,涉足地产,立足衣食住行四大民生需求,规划商业圈,建立起自己的商业帝国。

  寒门出身的黄志明,儿童时期就去田里捉虾抓鳝,以换生活补贴。小学时,开始做起了两分钱卖一捆葱的小买卖。

  他的商业梦想,便是起源于此。

  由于家境拮据,高中时的他一个星期仅有1元生活费,但凭着节俭的生活作风和聚财本领,他从三年高中的早餐费中,攒下50元积蓄。

  那时的他,已深谙市场交易和理财的重要性。这些理念,伴随了他的童年时期、学生时期、工作时期,以及后来的创业与发展时期。

  1984年,黄志明放弃了相对稳定的国营印刷厂工作,跳入“商海”。敏锐的他,将商业触角延伸到食用精炼油加工业务。

  他发现,精炼油加工作为商业空白领域,蕴藏着巨大商机。

  半年下来,黄志明就赚到了几十万,淘得人生的“第一桶金”。他迎头直上,借势创办粮油贸易货站,走上自力更生的创业之路。

  一年之后,粮食部门下达通知:所有食用油只能由粮油系统生产经营销售,其它私营企业一律不得经营。原本打算坚持做大做强的路子,断了。

  “商机处处都有,就看你能不能抓住,愿不愿意去做。”黄志明决定坚持创业之路,只不过要转换方向。

  上世纪九十年代,人们的生活质量快速提高,“装修”的概念日益普及。

  那是1999年,长沙市的土地全面地进入了市场,国内的个体民营经济蓬勃兴起,全民经商时代开启。

  经过几番市场调查,黄志明决定做建材行业。他亲自到东北牡丹江采购水曲柳贴皮,到广州采购印尼进口三夹板,加工后卖到各个家居建材店。

  万家灯火万家丽

  改革开放浪潮中,站在商业的“无人区”

  那时候,黄志明又注意到当时经济的悄然变化:“百姓手中的布票、油票和粮票渐渐开始取消,市场经济的苗头开始凸显。”

  对于刚刚改革开放的中国人而言,“市场经济”只能算是一个陌生的新事物。大环境初步解冻,小环境依然处于冰冷状态,内地房地产行业保持低迷。

  沿海地区不一样。黄志明回忆,“在黑白电视机里,上海、广东等沿海地区的城市已经建设得那么漂亮,长沙在内的内陆地区也一定会迎来巨大的发展。”

  他从沿海地区的发展中嗅到了商机,随后建立了志发实业公司,开始了进军地产的新征程。

  不得不承认黄志明的远见。面对中央政策的不断调整,银行利率的不断下降,而土地却保持每年至少15%的增长率,地产投资的确最具潜力。

  “所以我从九十年代初就开始拿地。” 至今,黄志明仍清楚的记得,他一共拿了七次地:“我手里有七本土地产权证。”

  后来的长沙,扩容成了一个“圈”型,黄志明拿下的七块地,如今已经是东城的中心。

  黄志明超前的预判意识和商业思维,让他站在了商业的“无人区”。

  “当时长沙的家具建材行业情况不容乐观:不标价、零散经营、欺诈顾客、无质量保证、无售后服务、没有建立诚信机制……”黄志明从急需规范的建材市场,看到商机。

  他设想了一个新的商业模式,“把优质品牌集合起来,将门店、百货、超市的长处吸收,构建明码标价、明折明扣的平台,创造更好的建材营商环境。”

  这种“商场化管理,市场化经营”发展思路,就是“万家丽模式”的雏形。

  此外,他还是一位具有丰富履职实践的人大代表,他的多个议案推动了国家政策的变化,他认为,“代表履职不止是提建议,而是设定全套运营模式,写出解决办法和新模式中新问题的解决办法。”

  黄志明带领嘉宾参观万家丽国际MALL

  “富家湾养育了我 ,我成就了富家湾”

  从2002年万家丽建材市场横空出世,到万家丽国际mall成功封顶,黄志明花了十年。实际上,早在2005年,他就开始行动了。

  当时最大的困难在于,他所设想的世界最大作品高层建筑——万家丽国际mall,在当时没有具体行规,没有设计师敢设计。

  这完全出乎黄志明的意料,本想着是抢着做的活儿,却无人敢沾边。

  于是,黄志明根据自己的多年累积,开始了对建筑平面和立面的设计,最后拿着图纸找到设计高工,请他们做结构设计,最后请省建工集团的人审核把关,反复讲述建筑的创新文化,终于得到了专家的肯定。

  2011年元月1日,项目建设进入首批16个桩基混凝土浇筑。他回忆,那天下着大雪,站在16米深的基坑里,从晚上12点一直守候到次日凌晨四点,一直等到最后一个桩基浇筑完毕才离开工地。

  2012年10月19日,万家丽mall主体竣工,总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主楼42万平米,超越迪拜哈利法塔8万平米,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单体建筑。

  接受记者专访时,他颇为感慨:“富家湾养育了我,我成就了富家湾”。

  在万家丽国际mall中,他拿出酒店2万平米的第十一层,打造了“文化大观园”,免费对所有人开放。他坦然,“这并非商业战略,只是为消费者提供物质享受之外的文化熏陶,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

  万家丽国际mall以“世界最大的鼎、世界最大的印章、世界最大的聚宝盆”为设计底蕴,它似一樽鼎,寓意一言九鼎、开启鼎盛时代;又如印章,是信用的证物和权力的象征;还像一个聚宝盆,孵化财富和人才。

  “万家丽”一直与时俱进。黄志明把商业模式分为四个阶段,万家丽已经处在了“城市综合体”的第四阶段,即提供购物、文化、旅游、美食、娱乐、交通等多种服务。

  但他并不满足。日前,“万家丽”已经进入了提质的新阶段,旨在打造长沙最具竞争力的核心商圈。

  夜晚,从万家丽国际mall的顶楼看去,万家灯火,尽收眼底。

  黄志明的初衷成为了现实。万家丽,丽万家;万家丽,利万家。

  对话人物:万家丽集团董事长黄志明

  黄志明做演讲

  曾任长沙市第八届、九届政协委员、长沙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湖南省第九届政协委员、湖南省十一届人大代表、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湖南省建材流通商会会长、亚太华商联合会副会长、世界华商联合会副理事长,并记入《世界名人录》。他设计、投资、打造、经营全球最大的创新型建筑、文化建筑、千年作品建筑——万家丽国际MALL,已成为了湖南最具特色的生活体验商圈,成功开创了中国第四代新型商业模式。

  选择万家丽

  问:万家丽国际MALL这个地方一开始就叫万家丽吗?

  黄志明:这个地方一开始叫付家湾,只是一个小乡村,要到人民路和五里牌才能算作城区。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的发展,老百姓渐渐富裕起来了,他们就自发把这个地方改成了“富”家湾。

  “万家丽”这个名字是我命名的。2002年,我创立万家丽家居建材广场,2004年修路时,这条路就被命名为万家丽路,之后就有了以“万家丽”命名的广场、车站、隧道、地铁站等等。

  问:你如何理解“万家丽”这三个字的呢?

  黄志明:万家丽的广告语是我写的:万家丽,丽万家,万家丽让千家万户都美丽。万家丽,利万家,让千家万户都获利,万家丽带活千万人,致富千万家。

  :从小时候到创业打拼,你一直扎根在这里?

  黄志明:我是这里土生土长的人,这里以前是我们家的自留地,我一直没有离开过。

  :是什么原因促使你创业的?

  黄志明:我从小比较好强,最开始在厂里上班,觉得没有业务是不行的,休息的时候就去跑业务,但是多次被厂里克扣工资,就离开了,选择走自己的路,开始创业。

  :创业过程中,遇到了怎样的机遇?

  黄志明:当时我只有20多岁,发现油料粗加工后剩下的毛糠油常常被农民丢弃,我发现里面有巨大的利润空间,就找到长沙市油脂化工厂,百般恳求,达成了合作,做精炼食用油。

  半年下来,我就赚了几十万,是我人生的第一桶金。23岁时,我就在长沙东城盖了一栋漂亮的三层洋楼“小将军楼”。

  鸟瞰“小将军楼”

  始终站在“商业的无人区”

  :你当时是怎么想到做建材生意的?

  黄志明:当时沿海地区开放程度不断提高,经济飞速发展,我已经嗅到了一点商业的气息。通过黑白电视机,我看到大上海的繁华,敏锐觉察到,内地肯定也会这样发展。

  跟住时代的发展步伐,我们开始从吃、住里面寻找商机。我意识到,土地将会是重要的机遇资产。

  1992年,我成立志发公司,只有两个目的,一个是拿土地做实业,另一个就是搞网络。我一共拿了七次地,从两亩多到八十八亩,创业过程很苦,都是拼出来的。

  :在1992年的时候,你开始做互联网,就有了网络电商的理念雏形,95年的时候,放弃了这个,但是现在电子商务发展很快,现在有没有重拾“电子商务”的想法?

  黄志明:从来没有。

  当时我把房子卖了,投入了270多万去做互联网,最终虽然不算成功,但是我悟出一个道理:“互联网+”在我看来,是线上往线下走,通过获取各种大数据进行宏观资源调控的资源管理行为。

  对于企业而言,不应该是“互联网+”,而是实体经济来“+互联网”,是通过大数据获取各种物质信息、价格信息的生产经营行为,网络只是信息的高速公路。

  问:有人说,你始终站在“商业的无人区”,永远先发现商机,你是怎么保持这种预见能力和商业敏锐性的?

  黄志明:小时候家里很穷,要靠卖葱贴补家用,这些经历让我在很小的时候懂得了市场的思维和理念。现在看来,我最开始想到做食用油生意的灵感,似乎就来自当年给卖葱油饼的老爷爷老奶奶送葱的经历。

  另外,当时在卖葱的时候,很多人嫌农村的小孩脏,有的甚至直接就把钱扔在地上。弯腰捡钱的那一刻,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自立成才、出人头地,同时也要尊重别人,帮助他人。

  直升飞机盘旋在万家丽MALL上空

  万家丽模式

  问:如果要你总结现在的万家丽模式,你会如何形容?

  黄志明:如今的万家丽模式是大而专、专而全的第四代新兴商业模式,全新的商业综合体可以满足人的所有需求。

  当下是一个物资过剩的年代,人们的概念发生了变化,过去是哪里有商业,哪里就有人气,现在是哪里有人气,哪里才有商业。

  问:对于万家丽商圈的规划,在理念上有什么变化?

  黄志明:我们一直在不断地升级,装修提质、服务提质、品质提质,就是要把它打造成时代所需的集生活、娱乐、休闲、教育于一身的商业综合体。除了能给消费者带来物质享受之外,也能给他们带来中国儒家文化、佛家文化、湖湘文化等传统文化的熏陶。

  问:为什么会有打造世界上最大的单体作品建筑的想法?

  黄志明:说实话,现在还没有实现我的梦想。我要做一个样本出来,做规模最大、质量最优、价格最低的千年建筑出来,这是我的一个作品。

  问:你想借此概念炒作吗?

  黄志明:很多人以为我建这个项目是为了炒作自己,但是根本不是的。

  我用了十年时间才将万家丽国际Mall打造出来,因为这座建筑体量太大了,当时申报时没有现成的设计规范标准可用,所以光专家论证就耗费了五年时间,但是我还是坚持下来了。

  我要做的是一部作品,不是产品。

  工作中的黄志明

  “我觉得做一个最普通的百姓最好”

  问:你是想将文化作为未来的一个重要商业战略吗?

  黄志明:不是的,是为了推广和普及中国传统文化,没有任何借此盈利的想法。拿出十一层整层来做文化大观园,在商业角度来说肯定是不合算的,但是我还是这么做了。

  问:从万家丽国际Mall的设计上来看,你可以说是痴迷于传统文化,并且致力于文化的普及推广,是什么影响了你对中国文化的想法?

  黄志明:一个人做人做事无非是价值的体现,我认为文化是生产力,要尽我所能地去传承它,推广它。

  问:你有许多的身份,你最喜欢哪一个?

  黄志明:我觉得做一个最普通的百姓最好,可以跟随自己的心意去做事,不然我也建不了这样一座建筑。

  问:你之前说,三十年是你思考的一个历史坐标。计划经济三十年,市场经济三十年,对于下一个三十年,你的思考是什么?

  黄志明:我的思考是,人民需要什么?国家需要什么?社会需要什么?

  所以第三个三十年,对国家,我通过全国人大代表身份推进《社保法》、社保一卡通、为农村土地流转问题积极献策;对企业,我率先做出千年建筑,推动改变中国建筑的“短命”问题;对文化,我想让中国人认识到中国文化,也想让外国人看到真正的中国文化。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甘伟萍

本文为家居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j.rednet.cn/c/2018/07/18/6143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