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子承父业”的90后泥工:从业7年 收入近百万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怡萍 编辑:甘伟萍 2017-08-23 09:55:5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匠人精神,一语概之便是“一生只专注做一件事”,在家装行业有许多人虽处平凡,却怀揣匠心,对装修施工倾注全部心血,对自己的出品几近苛刻,细心雕琢,务求做到精益求精。

  水电泥木油,尽是匠人传承;一钉到一室,皆为匠心独运。2017年,红网传媒、红网家居策划推出“致敬工匠精神·匠人的坚守”系列报道,走近家装行业的匠人,真实呈现他们的工作、生活状态,诠释专注坚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第五期《匠人的坚守》,我们走近金煌装饰的金牌泥工刘海军。

“90后”泥匠刘海军从业仅7年,手艺却让不少老泥工都自叹不如。

系列报道:

“断指”匠人的18年木匠路:只想干好手艺活
这个“粉刷匠”有点倔:从业21年 边边角角皆学问
“科班”出身的水电工:家装水电虽隐蔽 良心看得见
长沙油漆匠的18年“刷墙史”:享受做一个手艺人

活动专题:《2017致敬工匠精神·匠人的坚守》系列专题

  红网时刻长沙8月23日讯(记者 黄怡萍)“瓷砖要贴得平整,不能有空鼓,墙面、地面的基层处理和卫生间防水工程也同样重要。”如果不是亲眼所言,记者很难相信一块块对角整齐、平整有序的瓷砖铺贴,出自于“90后”泥匠刘海军之手。

  刘海军,湖南株洲县人,1990年出生,是一个典型的“90后”。他年纪不大,脸庞略显稚嫩,做起泥工却是一把好手,让不少资深老泥工都自叹不如,从业7年受到不少业主的好评。

  一双勤劳的双手,一身顶好的手艺,让刘海军在7年内收入近百万。

  子承父业

  90后泥工继续坚守

  在株洲的家装圈,虽然刘海军是一个90后,却已经有不小的知名度。“之所以干泥工,多多少少是受了我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刘海军说,自己的父亲就是一名老泥工,因为手艺高超,颇受同行敬重。

  “刚开始只是觉得有兴趣,做得多了发现也蛮辛苦,但也有意思。”上中专时,还是学生的刘海军就开始利用寒暑假跟着父亲学习泥瓦手艺,等到中专毕业,他便毅然投身泥工行业。

  刘海军说,平日里父亲对自己的要求十分严格,要他“吃得苦,手得精”,把泥工的手艺练好才是对自己和业主最大的负责。

  “做泥工,吃的就是手艺饭。做得好,才是真本事。”从业7年,刘海军把父亲的话放在心里,实践在施工中,勤勤恳恳把每一个家装工地做好。

刘海军正跪在刚刚铺好的瓷砖上,仔细检查每一个细节。

  收入近百万

  从业7年不断挑战自己

  “墙体砌得直不直、瓷砖贴得平不平、有没有空鼓是最能体现泥工水平的。贴瓷砖时,最难处理的就是阳阴角的铺贴,45°的倒角才能解决。”今年27岁的刘海军有些憨厚,不善言辞,打招呼的方式仅仅只是“嗯”的一声,但一说起自己手里的活计,眉眼之中却散发着格外的神采。

  泥工,平日里工作繁重,灰尘太大,又脏又累,要把手艺练好却并非一蹴而就。刘海军说,“90后”很少有人从事泥工,身边的朋友更是少有人以此为生,其中付出的艰辛和汗水也许只有自己最清楚,但却不曾觉得后悔。

  艺痴者技必良。刘海军精湛的泥工技艺,得到了装修业主的青睐,他负责过的装修工地遍布株洲多个楼盘,工价也水涨船高。“辛苦是辛苦,回报还是有。做了七年,平均每年10来万。”刘海军满足的说。

  “黑马泥匠”

  与老师傅同台竞技名列三甲

  2017年上半年,刘海军在“第五届雨虹之星瓷砖镶贴系统挑战赛-株洲站”中突围而出,一举拿下第三名,被称为“黑马泥匠”。当时,参加比赛的30多名泥工达人,均是从株洲16家装饰公司选拔的资深老师傅。

  说起这次比赛,刘海军表现得既自豪又谦逊,他说虽然赢得了这场比赛,但实际施工中的挑战仍然很多,需要继续努力提高施工工艺。

  “肯定会坚持下去,趁年轻多挣点钱,”27岁的刘海军有一个幸福的小家,妻子在服装公司上班,孩子两岁,他每个月最多只能休息一两天,平时基本都待在工地上。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怡萍

编辑:甘伟萍

本文为家居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j.rednet.cn/c/2017/08/23/6154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