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油漆匠的18年“刷墙史”:享受做一个手艺人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怡萍 编辑:甘伟萍 2017-08-04 14:06:1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匠人精神,一语概之便是“一生只专注做一件事”,在家装行业有许多人虽处平凡,却怀揣匠心,对装修施工倾注全部心血,对自己的出品几近苛刻,细心雕琢,务求做到精益求精。

  水电泥木油,尽是匠人传承;一钉到一室,皆为匠心独运。2017年,红网传媒、红网家居策划推出“致敬工匠精神·匠人的坚守”系列报道,走近家装行业的匠人,真实呈现他们的工作、生活状态,诠释专注坚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第四期《匠人的坚守》,我们走近三汇装饰的金牌油漆工王志。

王志做家装油漆工已经整整18年,手艺好,干活利索。

  系列报道:

  以初心·致匠心 红网即将推出“匠人的坚守”系列报道
  “断指”匠人的18年木匠路:只想干好手艺活

  这个“粉刷匠”有点倔:从业21年 边边角角皆学问
   “科班”出身的水电工:家装水电虽隐蔽 良心看得见


  活动专题:《2017致敬工匠精神·匠人的坚守》系列专题

  红网长沙8月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黄怡萍)初见王志时,他正独自站在5米高的移动脚手架上为墙壁刮腻子,一遍一遍又一遍,抹刀不停地在墙壁上划过。10分钟之后,两平米见方的面积才被雪白的腻子均匀覆盖,隐隐透露出柔和光泽。

  王志,33岁,湖南宁乡人,做家装油漆工已经整整18年,身材消瘦,干活极其利索,衣服上沾满了白点,一双棕色皮鞋硬是被腻子和油漆覆盖成了“白鞋”。

  小到家具涂装,大到城市建设,油漆匠人总是最为勤劳细致的,王志便是如此。

王志正独自站在5米高的移动脚手架上为墙壁刮腻子。

  15岁学艺

  首次施工便从高架上跌落

  1999年,当时才15岁的王志便背上行囊,跟着师父学习油漆手艺。没想到,第一次上工地就差点出事。

  “第一次跟师父出门做油漆(工),刮泥浆的时候要搭架子,差不多三四米高,师父试了没问题,让我也上架子。没想到,上去没多久,我就给摔下来了。”回忆当年,王志感慨的说,幸好自己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瞧着没受伤就爬起来继续干活。

  从架子上摔下来的经历并没有让他打消学艺的年头,反而让王志觉得油漆工的工作很有挑战性,暗暗发誓“必须好好学,必须好好做”。从此,王志踏上油漆征程,一走便是18年。

一双棕色皮鞋硬是被腻子和油漆覆盖成了“白鞋”。

  一度放弃

  手艺好赢得业主口碑

  年轻时,王志也曾去过其他大城市,在云南、广东等多个省市打过工。

  “差点想要放弃,最后还是做老本行,有手艺,不愁。”辗转几个城市,王志回到湖南,重拾油漆手艺,凭借干活踏实,勤奋好学,很快成为了一名师傅,还带了几个徒弟。

  “刷漆刮腻,讲究是手腕的力度和角度,掌握不好,成品就不行。”在他的眼里,用正宗油漆手艺涂装过的新房最“韵味”。

  要让一面墙的墙面平整美观,王志说打磨腻子最为关键,也最难熬,“像现在这天气,刮过腻子之后一天就可以开始打磨,洋洋洒洒,灰尘四起,呼吸困难,一边打磨,还要一边查看平整度,细心做才能出好活。”

  “他干一天的量,别人得要一天半。”工友告诉记者,王志干活除了细心手艺好,速度还特别快,漆面饱满,获得很多业主的好评,“有业主二次装修,专门点名要他刷(油漆)”。

  大腿受伤

  家装施工安全和手艺皆重

  2017年5月的一天,正在忙着刷墙漆的王志不慎被电锯割上大腿,鲜血直流,紧急送医救治,虽然没有危及生命,但还是缝了15针。

  “当时好在有意外险,没花太多钱。”在家休养两个月后,王志才能返工,大腿上也留下了一道长长的疤痕。

  “以前大意了,现在才知道,装修施工安全和手艺一样重要,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业主负责。”王志告诉记者,虽然难免后怕,但是手上的油漆滚筒不能停。

采访结束,王志再次爬上移动脚手架,微笑着继续。

  说完这句,王志拧灭手中的烟头,站起身来,搓了搓手,穿着那双沾满腻子的“白鞋”,再次爬上移动脚手架,微笑着继续他的油漆匠人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怡萍

编辑:甘伟萍

本文为家居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j.rednet.cn/c/2017/08/04/6154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