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刷油漆的“技术顾问”:从业29年 打磨腻子当下雪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怡萍 编辑:甘伟萍 2017-09-13 16:06:3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匠人精神,一语概之便是“一生只专注做一件事”,在家装行业有许多人虽身处平凡岗位,却怀揣匠心,对装修施工倾注全部心血,对自己的出品几近苛刻,细心雕琢,务求做到精益求精。

  水电泥木油,尽是匠人传承;一钉到一室,皆为匠心独运。2017年,红网传媒、红网家居策划推出“致敬工匠精神·匠人的坚守”系列报道,走近家装行业的匠人,真实呈现他们的工作、生活状态,诠释专注坚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第八期《匠人的坚守》,我们走近千思装饰的红牌油漆工石国城。

油漆工石国城不时来回细心打磨,衣服上早已布满灰尘。

  》》》点击进入往期《匠人的坚守》系列报道

  红网时刻9月13日讯(记者 黄怡萍)9月的长沙,空气中多了一丝秋意,油漆工石国城所在的装修工地却下起了“大雪”。

  手握一张细砂纸,不时来回细心打磨,空气中弥漫着白色的灰尘,洋洋洒洒,如同雪花,面戴防尘口罩的石国城几乎睁不开眼,手臂、衣服也早已沾满了灰,时不时就得停下来。等灰尘渐渐散去,石国城才能继续手里的活计。

  “打磨腻子是刷好墙漆的关键,就当是‘下雪’了。”生性乐观的石国城今年43岁,湖南常德人,皮肤黝黑,从事家装油漆工种29年。

  14岁拜师学艺

  老实人“老石”的油漆故事

  29年前,为了让石国城能有一门手艺,父母揣着90元学费,挑着200斤稻谷,领着14岁的石国城拜师学艺。从此,石国城与家装油漆作伴,一干就是29年。

  “当学徒是真的苦。”如今,石国城已经是工友口中的“老石”,回忆当年,老石仍不免感慨。年少离家,跟着师父四处闯荡,没有手艺只能帮着师父打下手,脏活累活都得做,“一到冬天,手上脚上都是冻疮”。

  跟着师父学习之余,年幼的石国城自己琢磨着油漆工艺,“如何将油漆施工更完善、更均匀”是他最爱研究的问题。凭借干活踏实,勤奋好学,石国城很快学有所成,成为一名合格的油漆师傅。

打磨腻子让空气中满是白色粉末,石国城的手臂上积累了一层灰。

  晋升红牌油漆工

  被赞“家装油漆技术顾问”

  “油漆是家庭装修的面子工程,面积最广、工序最复杂、占用时间最长,也最影响整体美观。”对油漆施工,石国城有着严格的要求。他介绍,涂刷墙漆之前,首先要铲掉原墙面,补缝找平,保证墙面阴阳角垂直,再进行3次批灰打磨,严禁有漏批,以保证后期施工的垂直平整。

  “刷漆不仅要涂刷两遍,而且每一遍都要涂刷均匀,底漆涂刷效果会直接影响面漆效果。”石国城说,墙漆涂刷看似简单,实际上最考验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

  在业主眼里,石国城是难得的好师傅,干活利索,手艺也好,每次都能按时按质交工。在熟悉的工友眼里,石国城还是家装油漆工序的“技术顾问”,“有问题找‘老石’,一准没问题”。

  正因为对施工技术的严格要求,石国城被所在的家装企业评为“红牌油漆工”,也受到众多业主的肯定。

石国城正在刷清漆。他被工友们看作油漆工序的“技术顾问”。

  一个父亲的期盼

  最大心愿是女儿大学毕业

  “油漆工是一份工作,也是一份责任。”在石国城看来,油漆工虽然辛苦,但他却并不后悔,“干油漆(工),能让我自己有所坚持,也能为我的家人提供一份稳定的生活”。

  女儿正在长沙上大学,石国城每天都想着多干活,哪怕有一点空闲的时间都不想耽搁。“只想趁着年轻,能多干点,多赚点,以后不拖累孩子。”说起女儿,石国城的眼中充满了慈祥。

  他说,等女儿自力更生,他就可以和妻子回老家安享晚年,“或许种点菜,干点活计,偶尔来转转”。

本站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名,不得更变核心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