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市不易,土巴兔、致欧、三问家居等IPO审核遭中止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郑小琳 编辑:甘伟萍 2021-10-12 10:33:21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 |郑小琳

近日,多家家居企业IPO被按下“暂停键”。

深交所官网显示,在9月25-30日期间,正在排队IPO的致欧家居、三问家居、土巴兔、森鹰门窗等4家企业审核状态统一变更为“中止”,这意味着上述企业的上市流程进入暂停阶段。

据了解,这批被按下“暂停键”的企业主要冲刺创业板,预计募资金额在5亿-14亿元之间,涵盖家装、门窗、跨境电商、家纺等领域。另外在“中止”审核的名单里,还有前不久刚过会的三问家居。

9月7日,三问家居首发申请获创业板上市委员会通过,这意味着公司即将于深交所创业板敲锣上市。然而,就在离资本市场最近的时候,三问家居被按下暂停键,这也是公司IPO来第二次遭遇“中止”。

三问家居相关负责人告诉界面新闻:“这次‘中止’主要是因为监管层要求公司更新半年报财务数据,更新完成后就会恢复审核,不影响公司正常上市。”

土巴兔、致欧家居、森鹰门窗给出答案亦是如此:“审核状态暂时变更为中止的原因,主要因为公司现阶段需补充半年报,待材料补充完成后按照上市流程,IPO审核会恢复。”

也就是说,这次IPO审核被中止其实符合上市审批流程,待企业财务数据更新完,监管层也就会陆续恢复企业的上市审核资格。

市场人士也指出,当一批IPO企业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时,多是监管层要求更新或完善财务资料,待相关资料补充完成后,一切又会恢复至常态。不过,当多数企业IPO审核都被中止时,也反映企业上市之路并不容易。

2021年,家居企业出现扎堆上市的现象。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超40家家居企业寻求上市融资,涵盖软体家具、智能家居、门窗、家装、卫浴、家纺、跨境电商等多个行业。

就IPO进程来看,目前已有8家企业实现挂牌上市,剩下超30多家的家居企业依然在上市路上全速冲刺。

针对家居企业的IPO现状,中国家居、设计产业互联网专家王建国向界面新闻表示:“侧面反映出资本市场对于家居企业各方面指标的审核日趋严苛。此外,家居行业细分领域众多,目前细分市场已经有较大营收规模的上市企业,行业红利期优势越来越少的情况下,家居企业IPO要比以前更加不易。”

尽管如此,家居企业的上市队伍仍在不断壮大。据界面新闻获悉,日前又有两家家居企业递交上市申请,欲冲刺资本市场。

具体来看,来自陕西的雨中情防水技术集团向深交所主板递交招股书,拟募资16.1亿元。同时,从事泛建材的供应链平台的网筑定位也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可见,家居企业的上市热潮仍在延续。

谈到家居企业密集上市,王建国指出两个原因:“一方面,除了传统盈利模式外,经过资本市场的多年教育,不少家居企业希望通过上市来实现自身商业目标,这背后也有资本的助力,为了实现投资目标,投资人亦在推动家居企业走向资本化。”

“另一方面,近两年市场环境推动家居企业往中长线方向布局。其中,要在资本市场占据一席之地,被视作一个重要阶段性目标,只有在这个基础之上,企业才能进行下一步的战略推动。因此上市也成为家居企业达成战略目标的重要阶段。”

除此之外,有业内人士直言,“扎堆上市背后反映了家居企业募资需求迫切。”

目前,上游地产行业正在经历凌厉寒冬,融资收紧、调控加剧带来的资金压力,正或多或少地传导至下游的家居行业。与此同时,伴随“限电停产”、“能耗双控”政策持续推进,家居企业的生存之路愈发艰难。

于是,在变幻莫测的市场环境中,在自身难以造血的情况下,上市便成为了实现自身战略目标的最优选。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郑小琳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