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遇见大咖 | 鸿扬集团陈忠平:化“变量”为“增量” 引领家装产业革新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怡萍 编辑:李雅婷 2021-10-01 14:58: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黄怡萍 长沙报道

“家装行业永恒不变的基础是产品。所谓‘产品’包括两个维度,第一‘产品标准是什么’,第二‘产品由谁来做’,这两点如果没有解决好,家装行业永远都是建在沙滩上的产业,不能健康长续的发展。”近日,在接受红网记者专访时,鸿扬集团董事长陈忠平这样说,满怀真挚。

同样是在这一次采访中,陈忠平表示,2021年鸿扬家装将加速升级工匠团队、提升设计团队,更好地为客户创造价值。这意味着,鸿扬集团在解决家装顽疾、直面行业痛点的道路上迈进一大步。

21.jpg

鸿扬集团董事长陈忠平。

家装现象级的产品革新

从简单装修房子到制定产品标准

先有“鸿”,再有“扬”。从一家小小的装饰企业,到如今遍布湖南、引领家装产业的品牌名片,鸿扬集团的成长史恰恰亦是中国家装产业的发展路。

“大行业,小企业”,是家装市场不可回避的现状。数据显示,2020年市场规模达26163亿,2025年家装行业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37817亿,年复合增长率达7.6%。

不难看出,家装市场空间巨大,施工端与供应链信息化能力是家装竞争关键点,家装行业发展的关键在于更好的用户体验与更高的企业效率。

“产品标准、产品制作,都是不可回避的。”在陈忠平看来,“产品标准是什么”“产品由谁来做”是家装行业需要持续关注的问题。“产品没有标准,行业发展是不良的,坚持的尺度就是标准。‘标准’由谁说了算,应该是行业来主导,市场说了算,消费者‘认不认、用不用’才是关键。”

他表示,鸿扬家装一直致力于产品标准的建设,从产品外观、产品功能、产品结构和产品价位等多个方面,以客户需求为核心线索,根据需求特点以渐进式需求识别,以及无缝的需求实现为主轴,创新研发了“好看好住的家装整体产品标准 ”“需求识别技术”以及“需求与产品匹配技术”三大核心技术,精准识别和专属实现不同家庭的居家需求,努力让每一位业主都能有一个高档又舒适的家。

“产品研发的目的,是基于客户真实需求,最终目的是基于客户需求提炼出产品标准。”陈忠平坦言,关注产品标准建设,为鸿扬家装的核心竞争力打下了初步的基础,“鸿扬的产品从外观到功能,从结构到价位等都有统一的标准。”

31.jpg

鸿扬家装的施工内核

从施工工艺到公司工匠齐心

基于上述产品标准,鸿扬家装的产品又将如何落地呢?

“三分看设计,七分看施工”,众所周知,家装工程的最终落地还是要靠人来实现,工匠们的施工手艺、对施工质量的要求,直接影响着装修工程的最终呈现。

推动工人产业化与职业化趋势,无疑是有助于提升客户满意度和交付品质的有效途径。

1个家装工地,至少要对 3183 个检测点位、 543 个大项进行检测,全程有记录且要求实事求是,每次检测和验收要及时汇报和信息共享。这是鸿扬家装对每一个家装工地的要求,也是其把施工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的决心。

“家装行业的制作肯定是由工匠来完成。他们的职业态度、知识、技能、形象和行为决定了产品最终的制造安装质量和服务质量,如果这一个环节没有解决好,即使设计好、材料好,工程质量也会功亏一篑。”谈及此处,陈忠平言辞铿锵。

如今,市场上一部分装修公司的施工师傅,基本是靠有资源的工长、包工头招揽,而这种依靠熟人组成的施工团队,转包和分包的情况比较严重,并且这些装修师傅装修全凭自己的经验,没有一个装修标准,装修技术参差不齐,这就容易导致项目进度、工程质量、人员服务、工地安全卫生等环节存在漏洞。

鸿扬集团董事长陈忠平提出,“鸿扬打天下,必须靠工匠,鸿扬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这既是对全体工匠的要求和勉励,也是鸿扬家装对业主的承诺。

41.jpg

回顾鸿扬家装的发展历程,它一直以严格的标准去培养、要求工人,无论是初级工人还是特级工人,以企业的前瞻意识,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工人培训体系,通过经企业系统认证的培训后,“普通工人”逐渐变成了有着过硬技术的“产业工人”。

2021年的9月,鸿扬家装以破釜沉舟的气魄,建设提升工匠团队。9月5日,千余名鸿扬施工师傅汇聚鸿扬家装2021工匠团队建设提升启动大会,从此刻起,他们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鸿扬工匠”。这是鸿扬家装继2002年业内首创“产业工人体系”,创建“项目经理制”,建立“师傅之家”,实现“工程不转包”后,针对家装行业施工品质问题这一顽症的再一次重拳出击。

化“关键变量”为“最大增量”

获得感和归属感是工匠服务核心动力

“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出自《道德经》第七十七章。

“一个健康的社会、健康的行业,肯定是损有余而补不足,按照这个思路,保证最基层的工匠的权益,这才是家装公司健康发展的基石。”陈忠平表示。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每一个产业都经历了历史性剧变,但只有装修行业未变。它给人的感觉还是那个熟悉的味道、熟悉的配方,你接触到的所有问题始终没有改变。”这是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对家居家装行业发出的无奈感叹,更是多数消费者的心声。

无论是从消费者角度,还是产业发展角度,这个行业进行大变革既有必要性,又有迫切性,亟需解决用户的痛点,给从业者更好的生存环境。

“家装行业变量太多,目前却还是只有简单的工艺标准、材料标准、环保标准,这还远远不够。”陈忠平如是说。

“鸿扬把所有的岗位与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关系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最后发现,还是设计师、项目经理和施工工人创造的价值最高,这是核心岗位。于是,我们不断细化管理,优化服务,为客户创造更高的价值。”他认为,家装的品质好坏取决于三个岗位,设计师、项目经理和施工工人。

作为鸿扬集团的掌舵人,陈忠平常常深入到一线工匠队伍,与他们谈工艺、聊需求。“工匠的诉求是最简单、直白的。”陈忠平介绍,在鸿扬家装的施工团队里,在长沙拥有一套住房、一辆汽车的人并不在少数,更有人拥有两套住房,“这是职业带给他们的回报,也让他们对职业有了更深的认同感、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

在他看来,家装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时期,“公司与公司之间的差距是价值观的差距,是‘安身立命靠什么’的差距。鸿扬家装始终坚持一生只做一件事,谁能做到最后,谁能笑到最后,时间和市场会给我们答案。”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怡萍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家居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j.rednet.cn/content/2021/10/01/102567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