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合理设计经验分享厨房装修不踩雷

来源:新华家居 编辑:甘伟萍 2020-06-03 17:18:59
时刻新闻
—分享—

如果说装修厨房是一部“血泪史”,估计90%以上的人都会有“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不会这么干”的想法。

“民以食为天”,厨房在家居设计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通过不同时期的演变,现代厨房也从单一的功能场所变成一个综合性的空间,对于厨房的设计,也越来越注意更多细节的打造。因此,厨房成为很多人装修过程中容易“踩雷”的地方:

色彩搭配太任性,与整体空间不融合,难看!

动线设计不合理,做饭费时费力,麻烦!

买的橱柜,过段时间就发霉了,后悔!

......

之所以会踩坑,还是由于自己缺乏装修经验,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厨房的装修~

厨房色彩搭配

首先选出主色调,色调根据人们心理感觉被分为冷和暖。冷色调往往给我们冷静、稳重的感觉,相反暖色调,将给予我们温暖的感觉。当然,作为整体空间美感的一部分,无论是冷色系、暖色系都要根据整体家居主色调和风格设计出合理的方案,从而保证颜色的选择是符合顾客视觉审美的。

选择一种主色调之后,有多种方法可以为厨房增色,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通过厨房产品进行色彩强调,例如不同颜色的橱柜、操作台或者冰箱等都能够与主色调进行搭配,使空间更具设计优势。

厨房布局是否合理

合理的厨房布局和动线设计可以节省做饭时间,提高厨房的使用效率。

布局具体要根据户型结构、厨房面积大小及家庭成员数量进行选择。例如L型的布局,利用死角提高空间利用率,适用于各种房型。

岛型厨房,对于厨房面积有要求,适合别墅、庄园等。

还有常见的一字型、U型布局等,业主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进行选择。

除此之外,合理的动线设计与操作流程息息相关,厨房一般有清洗区—切菜区—烹饪区—装盘区,它们顺序要符合个人操作习惯。

厨房产品材质选择很重要

厨房的空间长期接触食物、水、油烟,所以橱柜、操作台等主要厨房产品的选择至关重要,要严格考量环保健康、防水防潮等问题。

操作台面材质选择建议选石英石和岩板。

石英石含量93%以上的台面,能够有效防污渍,不小心滴上油,也不用担心渗透。目前杜邦人造石的环保健康是全球公认的,美国NSF(美国全国卫生基金会)也进行过专门的认证;造型方面还可以实现无缝拼接,更美观。

岩板与石英石有着相同的特点,都具有耐磨、耐刮、耐高温等特点,但内在的物理性能却有着较大差别。岩板经过高温生成,主要特性表现为大、轻、薄,莫氏硬度达到6级,耐磨性能很优越,绝对顶得住狂剁。

目前石英石已经成为国人厨卫空间最常见的材料之一,而岩板还属于新兴的材料,从欧洲传到国内也不过数年时间。以目前市场趋势来看,岩板越来越受到消费者、设计师和家居定制厂商的青睐,正处于快速上升的阶段。

在防水、防潮方面,水盆柜是整个厨柜使用频率最高的地方,也是最容易受潮损坏的地方。市面上最常见的水盆柜做法是在普通板材上刷一层胶水,安装现场粘贴一张铝箔,遇到水汽或者胶水老化就会直接起皮脱落,根本起不到真正的防潮作用!

最好的方式是采用四面防水铝合金夹板制作,即内部板材为防水夹板,表面采用工厂一次性热压技术制作,即使遇到水也不会受潮、发霉、变形。

最后,厨房收纳同样重要

对于很多人而言,厨房是收纳的重灾区,各种瓶瓶罐罐和厨具无处安放,每次料理食物,就像打了一次仗,所以在装修厨房时,一定要考虑收纳问题!

收纳第一要素:尽可能利用空间,将东西藏起来。让空间更宽敞,例如:

设计目前很流行的吊柜升降拉篮,分层结构,功能分区更明确。独立拉环,方便拉出不同分层,存取较高吊柜中的物品。

干货加热拉篮,也是精确收纳的有效途径,而且干货拉篮还可以通过加热的方式为食材去湿,保存易潮干货,确保食材不发生变质。

针对大型锅具,或餐具,可以把橱柜打造成收纳专用的拉篮,拉篮抽拉的方式十分方便,每次取用只需要轻轻拉开,使用结束后推回即可。

在存储空间打造规划上,我们要善于利用转角,既美观又便捷。转角拉篮通过旋转的方式把物品直接转出来,不仅利用转角空余的地方扩充置物空间,还能节省开门空间的考量。

Get到以上厨房收纳技巧,你就能收获一个整洁干净的厨房了。

厨房装修是个精细活,除了以上这些需要注意的点,还有很多细节,但最终都会归为一点:人性化设计。在这个“以人为本”的时代,首先考虑 “人”的因素的设计才能称的上是最合理的设计。

来源:新华家居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