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9流行语,道出家居人真性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孙占锋 编辑:甘伟萍 2019-12-24 11:32:33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年过去,曾流行的话语也都是家居人的心声。资料图片

一年过去,曾流行的话语也都是家居人的心声。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占锋

日前,《咬文嚼字》编辑部发布“2019年十大流行语”,这些人们在生活与工作中耳熟能详的“热词”,放到家居行业,同样在风趣的话语中流露出了行业人的真性情。

之一 文明互鉴

本义:指世界上不同文明之间加强交流,相互借鉴。

家居行业演绎:不同文明可以交流,不同领域当然也可以跨界。家居行业的发展自然少不了从其他行业借力、借势。所谓跨界“互鉴”,就是要实现“1+1>2”的效果。借鉴来的自然都是对方的精髓,而且对自己有用。目的其实很简单,那就是时时刻刻都要想着,一定要把钢筋混凝土的房子变成每个人心目中想要的那个温馨的家。

之二 区块链

本义:本质是一个共享数据库,存储于其中的数据或信息,具有“不可伪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开透明”“集体维护”等特征。

家居行业演绎:这是一个万物可“链”的时代,大家居行业虽然不是本质意义上的“区块链”概念,但在“链”接万物的促动下,以家为核心确实可以让众多有益的搭配相连,让更多零散的物件因为“链”接而有意义。

之三 硬核

本义:译自英语“hardcore”,原指一种力量感强、节奏激烈的说唱音乐风格。引申之后,人们常用“硬核”形容“很厉害”“很彪悍”“很刚硬”,如“硬核规定”“硬核妈妈”“硬核玩家”“硬核人生”等等。

家居行业演绎:硬实力为王!家居行业发展至今,在各种趋势变化的作用下,迎来空前热闹、变局丛生的时代。面对家居行业格局变化的背景,以及多种模式纵横的大市场环境,要想始终保持着敏锐的市场嗅觉,抓住新机遇,必须有硬核实力撑腰。家居行业品牌千千万万,唯有强劲的实力是自信的保障。

之四 融梗

本义:梗,来源于“哏”,本指艺术作品中的笑点,也指故事的情节、片段及创意等,融梗即把别人精彩的创意融合进自己的作品中。

家居行业演绎:这算不算鼓励抄袭?当然不是!早几年,一些“精明”商人,乐意花钱去国外展会偷学新产品、新潮流、新趋势,回国后就照搬抄袭、模仿,用比原创更低廉的价格抢夺市场,抄得老外都怕了。原创与山寨,看上去差不多,实则原材料失之毫厘、差之千里,我们不要强行“融梗”的家居产品,我们希望有理想的坚守,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更进一步。

之五 ××千万条,××第一条

本义:2019年春节上映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受到普遍好评,国内外影迷纷纷叫好。在影片中反复出现的行车安全提示语“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一下流传开来。

家居行业演绎:消费领域假冒伪劣、虚假宣传、支付风险、信息泄露、霸王条款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仍时有发生,尤其是在复杂的家装行业之中,经营者信用缺失的现状依然不容乐观,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消费者满意度和消费信心。我们希望所有家居行业从业者恪守“需求千万条,品质第一条”的原则,多一些对品质的承诺与坚持,少一些投机取巧的“小算盘”,用实际行动为客户装饰一个温暖的家。

之六 柠檬精

本义:柠檬精的字面意思是“柠檬成精”。柠檬味酸,与嫉妒他人时“心中酸溜溜”的感觉相合。近来,它类似“嫉妒”的贬义色彩在不断淡化,有时也用于自嘲,表达对他人或外貌或才华,或物质条件或情感生活等各方面的羡慕。

家居行业演绎:但凡有“柠檬精”的出现,想必是有一个爆款让人羡慕不已。其实,这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放在家居行业,必然是有人扎扎实实做了功课,必然是有一群匠人秉承“工匠精神”做出了精品,所以才引来一片啧啧称赞,当然有人酸溜溜地变成“柠檬精”也不足为怪。

之七 996

本义:“996”指一种工作制度:早上9时上班,晚上9时下班,每周工作6天。

家居行业演绎:原本只是程序员自嘲工作时间太长,结果却发酵成全民大讨论。要说忙,哪个行业不忙?要说累,哪个行业不累?“996”不只存在于某个行业、某个群体,身处家居行业的人们,辛苦付出也不是“996”就能简单概括。我们向奋斗者致敬。

之八 我太难了/南了

本义:出自“快手”视频网站上的一个“土味视频”。视频配了一曲忧伤的音乐,主播眉头紧锁,眼神空洞,一边说着“我太难了,老铁,最近压力很大”,一边欲哭无泪地用双手紧紧扶住额头。该视频发布后,“我太难了”立即引爆网络。

家居行业演绎:人们平时往往只看到了光鲜无比的行业头部企业,而每个行业都还有大量处于中间层和底层的企业,家居行业也是如此。渠道开拓压力大、财务压力不小、生存并不容易,同处一个行业,有的能吃肉、有的就只能喝汤了。

之九 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

本义:“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出自2019年暑期热播的综艺节目《中餐厅》第三季的嘉宾黄晓明之口。在节目中,作为“店长”的黄晓明以自我为中心,在有关餐厅菜式、采购等事情上,常常不顾及其他人的意见,将盲目自信及独断专行表现得淋漓尽致。

家居行业演绎:不管你觉得家装行业卖的是服务还是产品,消费者总是要买单的。既然如此,消费者为了自己将来的家,是不是需要很上心、很耐心地关注?不过,我们往往看到一些家装企业、卖场经销商越俎代庖,急于向消费者推荐,急于逼迫消费者掏腰包。其实消费者这是就该甩出这句来: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

之十 霸凌主义

本义:指横行霸道、恃强凌弱。霸凌主义,指用“霸凌”的方式处理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矛盾。

家居行业演绎:霸凌主义,不得人心!在家居行业同样如此。不论是同行之间的竞争,还是商家与消费者直接的交易,一旦出现“霸凌主义”的苗头,那性质就完全变了味。因为,那种“不公平竞争”“垄断思维”之下,是不可能用心做产品、做服务的,到头来消费者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商家自身追求的利益也会泡汤,更为严重的是整个行业也会被拖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孙占锋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