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格力举报奥克斯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丁蓉 编辑:甘伟萍 2019-06-11 10:41:1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长沙讯 6月10日下午,格力电器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了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此举引起业界和网友广泛关注。

格力电器在举报信中称,经其委托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检测验证,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部分机型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的检测结论均为不合格。

涉及具体型号包括:KFR-25GW/NEW+3、KFR-35GW/NFI19+3、KFR-25GW/ZC+2、KFR-35GW/HFY+3、KFR-35GW/NEW+3、KFR-25GW/NFI19+3、KF-26GW/NEA1+3、KFR-35GW/ZC+2等8个型号。以KFR-25GW/ZC+2为例,标称能效比3.59(达到国家二级能效标准),第三方实测值仅为2.68,远达不到3.40的国家二级能效标准,距离3.20的国家强制性标准也有较大差距。不排除其他在售型号也存在类似问题。

格力电器表示,生产销售此类产品不仅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国家节能减排环保政策以及市场公平竞争的良性秩序也造成了巨大破坏。奥克斯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行为,严重违反了国家法律法规,涉嫌构成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销售金额巨大。如相关行为涉嫌构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请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格力相关人士回应,格力发现,在网上销售的一些奥克斯空调机型,价格非常便宜,按照正常成本是做不出来的。通过检测,这些空调的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均不合格。对于为什么要这么做,其分析,“首先,奥克斯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这是欺骗消费者的行为,达到100万套,数量非常惊人。第二,在市场上,达不到国家强制标准的产品在市场上热卖,而达到国家标准的好的产品却销售不出。”

当日晚间,奥克斯回应称,奥克斯产品质量过硬,性价比高,愿意接受广大消费者和国家相关部门监督检查。对于格力的不实举报,奥克斯表示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依法保护合法权益。

格力此举引起业界和网友广泛关注。有不少网友为格力的举报点赞:“需要这样的举报和净化。”“能不能顺便把所有品牌都测一遍。”

业内人士表示,空调能耗等级虚标的问题很严重,国内能效等级的评定和检查机制也确实存在不小的问题,此次行业内部一家企业对另一家企业的监督,即是对能效等级不虚标企业权利和利益的维护,也可以反推国家相关部门去完善能效等级评定考核制度。

据长沙一电器卖场相关负责人介绍,部分长沙的电器卖场从今年端午节前开始接到消息,已经陆续下架了部分奥克斯空调产品。

6月10日下午6点,记者在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上看到,格力举报信中涉及的奥克斯空调型号已经下架,部分依然在销售。例如,KFR-25GW/NEW+3机型在这三个电商平台上均已下架。而KFR-35GW/NFI19+3机型在三大平台上均有售,价格为2099元左右。记者 丁蓉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丁蓉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