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厨电市场增速换挡 2019开启“智慧战”

来源:慧聪家电网 编辑:甘伟萍 实习生 孙龚萍 2019-03-27 10:49:15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持续深入,中国房地产市场正从新房市场进入存量市场。而相应的,与房地产息息相关的厨电市场,也开始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换,行业面临“换挡期”。

据奥维云网(AVC)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累计8327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仅为2017年的七分之一。其中,厨电品类下滑明显,2018年中国市场零售640亿元,同比下滑了6.4%。

而从刚刚结束的AWE展会中,各厨电品牌展出的新品和新技术方案可以看出,智能将成为厨电行业值此换挡期的主要趋势。

智能全面升级,2019“智慧+”开启

如今,智能家居行业都在高举AI+IoT的大旗,伴随智能产品的成熟化发展,家电行业的“智慧+”产品正在经历从单品智能,到互联互通,再到多应用场景落地这一过程。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厨电领域正处于智慧+的1.0阶段,单品智能化大行其道,并以抽烟机品类为典型。其中,终端AI算力迅速提升,丰富的传感技术结合优化的数据采集和智能判断能力,使终端设备的智能化表现得到全面升级,交互的方式也逐渐多样化,包括语音、图像、手势、触控等。

以方太为例,此次在AWE期间新推出的智能风魔方油烟机JQ01TC,在继承上一代风魔方系列油烟机优秀吸烟性能的基础上,加入了“语音控制”的智能功能,不仅为用户提供了“动口不动手”的操控方式,还能识别各地的方言。让所有用户从“手动操作”迈入“语音交互”新时代。老板电器展出的新品油烟机27A5,在搭载了极风大吸力之外、也引入了20m挥手爆炒等多项智慧“黑科技”,用户不用接触指示面板,将手掌悬停于面板前即可操控风量大小。

智慧家电所带来的便利,已开始在使用场景得到全面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云米在此次AWE期间还推出了一款标价30万的AI油烟机AirBot。据了解,它的灵感来源于从航天发动机空气学,基于流体力学及涡轮分离技术,研发出了空旋离心装置,实现23m/min超大吸力。解决了油烟机在使用一段时间后,都会遇到油污堆积吸力下降的用户痛点,这款油烟机可以实现99.9%油烟分离,使AirBot长期能保持清洁无污染的状态。

同时,在智慧+方面,AirBot搭载一块双柔性触控显示屏,油烟机运转状态、厨房空气指数等信息。还搭载AI图像识别技术,在油烟识别摄像头传感器的帮助下,可实现对油烟进行动态追踪、实时感知油烟大小并实时捕捉。而经过AI算力与夜视技术的赋能,无论光线环境怎样,AirBot都能根据油烟大小自动调节吸力,实现风随烟动的效果。虽然售价昂贵,但也带来了未来智慧厨电发展的可行性方向,推进了AI技术的落地。

业内人士表示,现阶段我国消费者呈现年轻化趋势,在接受高新科技产品时速度更快,对提高生活品质的智能家电产品的认可度也日益提高。就厨电消费领域而言,消费者期待智能家电能够帮助自己解放双手,更好地享受生活,期待更加人性化、智能化地照顾和保护家庭,为家庭带来生活品质的提升。而值此厨电换挡期,各企业品牌所应做的是积极面对时局变化自主创新加载硬核科技,打造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来源:慧聪家电网

编辑:甘伟萍 实习生 孙龚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