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坏人一进来 “智感”就盯上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栋 编辑:甘伟萍 2019-03-26 13:56:0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栋 通讯员 穗外宣 公新文

昨日,广州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2019年第5场举行。会上,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蔡巍介绍了广州警方立足智慧新警务,着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方面的措施和成效。记者了解到,广州警方通过创新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科学技术,积极推进智感安防区建设,目前已在各区开展试点,下一步将逐步在全市形成智感安防区。

对百个镇街开展违法犯罪歼灭战

今年广州警方将如何进一步加强打击犯罪提升社会治安防控水平?蔡巍表示,将继续深入发动社会群防群治力量,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大力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开展,带动对各类传统犯罪和新型犯罪的攻坚突破和专项打击,开展防范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攻坚战,严打非法集资、网络传销和P2P等经济犯罪。

同时,开展城中村打击整治攻坚战,今年重点对全市136个涉城中村和警情高发的镇街开展打击违法犯罪歼灭战,深化建设“数字广州”基础应用平台,夯实城中村社会治理基础。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攻坚战,深化犯罪财富调查工作机制。深化“智慧新警务”建设,加强对各类新型犯罪研究,打造广州公安新型智慧警务模式。

扫黑除恶向“隐形”黑恶势力延伸

据介绍,2018年全市破获涉黑恶案件同比上升48.8%,查封冻结涉案资产价值4.27亿元,冻结“套路贷”“P2P”“地下钱庄”等涉案金额1700亿元。

蔡巍表示,一方面,对于传统领域的黑恶犯罪,继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除恶务尽。另一方面,根据广州市黑恶势力犯罪发展变化的新动向、新趋势,充分运用“智慧新侦查”手段,加强对新型黑恶犯罪问题的研判和打击。“有些涉黑恶犯罪向更隐形方式发展,比如以一些公司、软暴力为掩护”,警方将向深挖“隐形”黑恶势力延伸,从根源上铲除。同时,把扫黑除恶与“铁腕拆违”、打击“以黑护赌”“以黑护黄”等整治结合起来,花大力气推进“城中村”等重点整治工作。

此外,警方将与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并以“群众身边的腐败”为重点,坚决向与“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势力勾结、提供保护的腐败行为亮剑,推动“打伞铲链”向纵深发展。

一体机设在“家门口”办事更方便

据介绍,广州警方从2018年初启动智慧新警务建设以来,积极统筹推进公安大数据、云计算、移动警务等新技术建设应用,推动警务模式创新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智慧创新对提升广州警方警务水平,构筑公安机关新型战斗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比如,去年命案平均破案时间12.6小时,就是智慧新警务发挥了重要作用,“很短时间锁定了案犯的身份和轨迹,很多还没逃出广州就被抓获。”

蔡巍说,今年,广州警方将在智慧创新方面加大力度,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比如,在打击刑事犯罪方面,推动反电信网络诈骗自动化工作平台建设,实现涉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快速处置、金融查控等能力;在智能交通管理方面,大力推进智慧信号灯、智慧交通设施建设;在提升惠民服务方面,增加公安办证“一体机”的办事服务范围,探索推广将“一体机”在基层的推广应用,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办事。

广州警方2018年成绩单

社会治安“两降两升”:全市案件类警情同比下降14.2%,刑事立案同比下降13.2%,刑事破案同比上升8.6%,破案率同比提升5.7个百分点;“两抢”、入屋盗窃警情同比分别大幅下降53.2%、44.3%;命案首次控制在100宗以下,并实现100%破案,平均破案时间是12.6小时。

公共安全“三个没有发生”:没有发生重特大交通、消防、治安事故。

扫黑除恶:全市破获涉黑恶案件同比上升48.8%,查封冻结涉案资产价值4.27亿元,冻结“套路贷”“P2P”“地下钱庄”等涉案金额1700亿元。

居民满意度:2018年,广州市97.8%受访者对全市社会治安感到满意,98.4%受访者对工作和生活在广州感到安全(中山大学城市社会研究中心提供数据)。

广州警方2019年计划表

开展城中村打击整治攻坚战:今年重点对全市136个涉城中村和警情高发的镇街开展打击违法犯罪歼灭战,夯实城中村社会治理基础。

深化“智慧新警务”建设:加强对各类新型犯罪研究,打造广州公安新型智慧警务模式。

深挖“隐形”黑恶势力延伸:根据广州市黑恶势力犯罪发展变化的新动向、新趋势,充分运用“智慧新侦查”手段,加强对新型黑恶犯罪问题的研判和打击。

反电诈:推动反电信网络诈骗自动化工作平台建设,实现涉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快速处置、金融查控等能力。

提升惠民服务:增加公安办证“一体机”的办事服务范围,探索推广将“一体机”在基层的推广应用,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办事。

“智感安防区”:已在各区开展试点,下一步将扩展到更大的区域,比如大学城、整个海珠区,然后逐步推广,在全市形成“智感安防区”。

将逐步在全市形成“智感安防区”

此外,在社会治安防控方面,将创新开展智感安防区建设,创新实战警务机制,形成社会治安防控本地特色品牌。什么是“智感安防区”?蔡巍解释说,通俗地讲,就是当有坏人进入这个区域时,能感知到其已经进入,要做好查控防范工作。

据了解,2018年,广州警方通过创新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科学技术,积极推进智感安防区建设,不断提升景点、各类复杂场所、物业小区的智感安防科技含量,推动反恐、治安防控水平提升。其中,“广州塔”智感安防区作为全省智感安防区建设试点,去年抓获在逃人员24名,带动赤岗地区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0.5%,省公安厅在全省大力推广海珠区公安分局“广州塔”智感安防区建设经验成效。

蔡巍透露,目前,“智感安防区”已在各区开展试点,下一步将扩展到更大的区域,比如大学城、整个海珠区,然后逐步推广,在全市形成“智感安防区”。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栋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