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精装房不能少了消费者的监管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甘伟萍 2019-01-15 15:20:50
时刻新闻
—分享—

“两个卫生间的面盆同一天掉落,现在连洗脸刷牙都没地方。”近日,海淀区清河新城的业主们因为房屋存在诸多问题而烦恼不已。临时车库堆放不少垃圾、楼道内有墙砖脱落、电梯经常无法正常关门……而房价近7万/平方米、物业费高昂的精装修小区清河新城,交房不过才两个月。(1月14日澎湃新闻)

说起精装房,槽点还真不少,比如地板空心、橱柜裂纹、器具易坏等等,由于消费者自身验房经验不足,也使得“验房师”这一行业日益火爆。有人说:“装修就是无底洞,没有上限。”即便如此,质量也应是装修中的硬杠杠,无论价格高低,质量绝不打折,何况每平方米7万元的价格,不仅质量需过硬,一些锦上添花的设计、创意、用料用材、精雕细琢等更是不可少,否则便“对不起”这个价儿。

市场源于供需,价值决定价格,关于精装修,从最初的招投标到最后的达标验收,其中既包含了开发商的专业知识,更包含了消费者们的信任与期待,然最后却出现如此“基础性”的问题,着实让我们不得不怀疑这7万元究竟花在哪了?

质量问题并非开发商抑或装修方的单方面责任,类似面盆掉落、墙砖脱落、电梯无法正常关门等问题,与其说是装修人员的责任心不强,不如说是商品生产、装修施工、监管验收等各方面存在一种“约定俗成”的潜规则所致。

十九世纪英国历史学家、政治思想家阿克顿在《自由与权力》一书中曾讲道:“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 而今我们也想说:“绝对的封闭导致绝对的质量问题。”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缺失了消费者的监管,本身就是一种不合理施工。

也许消费者并不懂得专业的装修施工知识,但面对疑问,他们有权获得关于问题的科学解释,更有权利去将发现的问题解决在“萌芽”初始。消费者犯错可以理解,施工方可以耐心解释,亦可以请专业第三方做出科学的检测,哪怕消费者不依不饶诉讼至相关部门,只要施工方依法合规、科学合理施工,法律、科学自然会以公道,给予支持,保障正常施工。

被消费者监督纠错、批评责怪甚至无理取闹等都不可怕,可怕的是闭门造车、掩耳盗铃、将错就错。所谓理不辩不明,虽有些过程中的小插曲,但质量是优的,结果是好的,不正是消费者、开发商、施工方的共赢吗?

文/程彦暄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甘伟萍

本文为家居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j.rednet.cn/content/2019/01/15/46477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