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住建委就全装修政策进行答疑 将构建“四道防线”管控体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甘伟萍 2018-09-29 16:03:28
时刻新闻
—分享—

  市住建委就全装修政策进行答疑,将构建“四道防线”管控体系

  加强全过程监管对质量价格重点管控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 实习生 张磊)商品住宅全装修政策深受社会各界关注。长沙推行全装修政策有何背景和意义?如何保障全装修房屋品质和性能?长沙的全装修政策如何施行?昨日,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就长沙推行商品住宅全装修进行政策答疑,回答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记者了解到,自2006年长沙推出首个商品住宅全装修项目,目前全市已实施约2000万平方米的全装修住宅项目。根据政策规定,长沙主城区全装修交付比例不低于70%,“长望浏宁”全装修交付比例不低于30%,并形成逐步推广的过程和态势。

  意义:解决污染、噪音等问题,每年可减少垃圾约24万吨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06年1月,珠江实业开发的珠江花城桂苑是长沙第一个商品住宅全装修项目,此后万科、恒大、中海等企业相继开发建设全装修住宅,给长沙全装修市场带来良好的示范效应。运达、先导恒伟等本地企业陆续开发全装修住宅项目,受到消费者欢迎。“推行全装修商品房能有效减少建筑垃圾、优化居住环境和遏制炒房。”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测算,长沙市推行全装修每年可减少装修垃圾约24万吨。

  据统计,长沙市每年处理装修投诉及纠纷逾1000起,近期更是出现不诚信家装企业跑路引发的集访,倒逼长沙加快出台全装修政策,规范装修市场管理。此外,在毛坯交付的住宅小区里,许多业主投诉小区内装修不停,家装噪音、垃圾等严重影响小区环境且持续数年,全装修住宅“拎包入住”,能彻底解决这些问题,给业主带来宜居生活环境。

  为了推进和规范全装修市场,从国家推行绿色建造模式宏观战略出发,结合品质长沙建设和开发建设行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并根据国家和省市文件要求,从2015年至今,长沙市持续对全装修政策进行了健全和完善。

  保障:构建“四道防线”管控体系,对质量价格重点管控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全装修政策构建了市场竞争、主体责任、行政监管相结合的管理体系,对全装修质量、价格、销售等进行了重点管控,着力提升全装修工艺工法、实体质量和“性价比”。

  首先是严把价质相符关,长沙借鉴先进地方的做法,确定市场规则、主体责任、行政监管和法律武器四方面相结合,强力构建“四道防线”的有效管控体系。要求项目销售前公示示范合同文本和交付清单,建造多种样板房供业主参考和选择,明确交付标准不得低于样板房和合同要求,确保价值对等和信息透明,保障业主理性判断。

  同时,将加强行政监管方面,第三方造价咨询机构核算的全装修价格不得超过规定要求和合理范围。加强对工程建设责任主体的监督,对违法违规事项依法惩处并记入企业信用档案,情节严重的纳入全装修“黑名单”,形成高压监管态势。当买卖双方发生全装修争议时,应按照合同约定进行合理协商,协商不成的,可依法申请仲裁或法院判决。开发企业或者造价咨询机构确有违法违规行为,应按要求严格追究相关责任。

  其次是严把质量安全关,长沙将全装修纳入基本建设程序,办理施工许可证,进行质安监管。工程完工时,应按要求进入分户验收,由业主签字确认。交付后,应按国家规定实施质量保修制度。

  释疑:计费项目依据相关规定设立,合同受民事法律法规保护和约束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市民普遍关注的设计、销售、财务等费用计取问题,这些计费项目都是依据工程造价相关文件和《长沙市限价商品住房价格管理暂行办法》设立的,但具体应计取多少费用,第三方造价咨询机构应当根据文件规定和实际情况来合理核算,开发企业和第三方造价咨询机构应当做好对业主疑问的解答工作。

  关于全装修合同的问题,商品房网签和备案制度是依据《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开展的,目的是为了防止一房两卖,保障购房人的权益。开发企业和购房人双方根据《商品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协商达成合意后拟定合同条款并在《期现房销售及预售资金监管系统》录入信息,完成网上签约,再打印纸介质合同文本,双方签字盖章,这是一项民事法律行为,经签订的合同受民事法律法规保护和约束。

  在商品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以外增加的内容,由双方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双方签字生效,合同应是双方共同意愿的体现,若不是合同签订人意愿的体现,当事人可以拒签。若消费者认为开发商通过格式合同侵害了自身权益,可依据职能职责向工商部门反映,工商部门和住建部门将严肃查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