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家装水电首个企业标准发布 家装电水设计施工“有章可循”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怡萍 编辑:甘伟萍 2017-03-27 08:55:27
时刻新闻
—分享—

  《家装水电设计施工规范》发布现场。

  市民了解家装水电产品。

  红网长沙3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黄怡萍)中国家装行业二十年,与家装相关的大部分领域蓬勃发展,但是水电领域一直难以突破传统桎梏,现代家居所要求的水电精准化、人性化、系统化、信息化停滞不前。3月25日,《家装水电设计施工规范》正式发布推出,对家装水电中涉及的强电、弱电、给排水、采暖、照明建立了标准。

  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产品商品检测院总工程师姚斌、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会长姚保林表示:“这是国内家装水电领域的首个企业标准,该规范的发布,填补了家装水电行业的标准空白。”

  家装里子比面子更关键

  该规范由湖南瑞家集团水电E站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主编,湖南贝莱茵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瑞家智能家居有限公司参编。

  湖南家装水电领导者瑞家集团总结近20年来,自有的130万家装水电消费者的设计、施工经验,并广泛征求有关设计机构、检测机构、大专院校专家的意见,研究分析后最终将规范发布推出,旨在推动家装水电行业形成统一标准,为家装消费者提供真实科学有效指导。

  家庭水电被认为是每一户房子的“血液神经”构成部分,这个环节一旦出现问题,直接影响家庭的正常生活起居,严重者可能导致敲墙、撬地板瓷砖的大面积整改。然而,在家庭装修过程中,大量业主将重心放在设计风格或者各种装修材料的面子工程上,忽略了最为关键的水电部分。因此,关于家居水电问题的投诉层出不穷。

  瑞家水电E站总经理毛勐表示,这源于大量家装业主对水电装修的关注度不够,最关键的是,水电设计、施工人员水准参差不齐,所以水电隐蔽工程一直是家装行业的顽疾。

  姚保林表示:“当下家装水电的标准更多是参照国家建筑施工标准,随着行业的发展,建筑标准已不能涵盖家装水电领域,《家装水电设计施工规范》的推出对于全省家装水电标准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

  水电功能系统一体化规范

  “许多消费者理解的家庭水电是通水通电,事实上,这是很落后的观念了。” 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产品商品检测院总工程师姚斌介绍,如果正常家居生活中,经常要使用插线板、开全房空调跳闸、龙头花洒水量小、洗衣机排水溢出阳台浸水、网络信号断断续续,这都可以归结于家庭水电存在明显缺陷。这些方面都可以通过水电设计规范实现科学规避。

  例如,多功能插座配合精准设计可以避免插线板使用、电路的荷载设计可以保证全房电器同时使用安全稳定、流速设计可以保证给排水更顺畅、弱电设计达到全房网络信号无死角等等。

  据毛勐介绍,当下的家庭水电设计施工应当实现一体化规范。除了传统的强电和给排水,信息弱电、全房采暖、净水新风、中央空调这些和水、电相关的设备及隐蔽工程都是家庭水电的范畴。

  当下,这些水电功能系统环节都是割裂的,这便为后期家居使用埋下了隐患,按照《家装水电设计施工规范》进行一体化设计规范,并进行一体化施工、售后维护,才能给家装消费者提供一体化的保障。

  借《家装水电设计施工规范》发布之机,即日起至4月底,主编单位瑞家水电E站将向长沙家装业主免费赠送百套家装水电三维设计图。

  本次回馈活动,瑞家水电E站联合德国贝莱茵科技、德国威能,特惠推出智能强电箱、智慧弱电箱及进口采暖壁挂炉,家装水电采暖集成型系统产品,将为家装业主实现一体化个性定制规划。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怡萍

编辑:甘伟萍

本文为家居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j.rednet.cn/c/2017/03/27/6159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