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土巴兔给的竟是“空白合同” 业主维权成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罗遥 编辑:甘伟萍 2017-02-16 09:31:32
时刻新闻
—分享—

  百姓呼声维权帖子:土巴兔装修公司长沙公司不及时履行合同

  早前报道:业主遭遇土巴兔奇葩装修经历 互联网家装长沙水土不服

  红网长沙2月16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罗遥)与互联网家装品牌土巴兔达成合作近一年,前后换了5任设计师,待装修的婚房仍是接近“毛坯”状态,2月14日,文女士(化名)和丈夫在十几平米的出租房里,度过了他们新婚后的第一个情人节。15日,文女士再次向潇湘晨报记者求助。

  今年1月,文女士向记者讲述了她的装修经历。从2016年4月交纳5000元设计费算起,文女士与土巴兔之间的装修委托已达成近一年,工程款也付了十万多元。到了2017年1月,土巴兔前后换了5任设计师,却仍未能向文女士提供一套靠谱的设计、施工图纸。2016年10月结婚后,文女士只能在出租屋里开始她的新婚生活(详见潇湘晨报1月11日A11版)。文女士投诉后,土巴兔承诺尽快推进工期,在年前完成所有图纸,年后开始施工。

  截至2月15日,文女士新家的装修仍在原地踏步。她告诉记者,大年初十后设计师陆陆续续给了她一些图纸,可是平面图总有些尺寸差错,效果图也没和她沟通,所以她并不满意。负责此事的土巴兔负责人吴女士告诉记者,因图纸定不下来,所以施工进度一直拖着。对此,文女士表示,她只希望设计图纸能按质按进度完成,而且公司为何不主动与她沟通?

  在出租房里结婚,在出租房里过情人节,29岁的文女士原本想今年要个孩子,可如果一直拖下去,总不能一家三口挤在十几平米的出租房里吧?无奈之下,文女士决定找土巴兔退款。可是,已经付出去的钱到底还能不能追回?带着文女士与土巴兔签订的合同,记者咨询了湖南弘一律师事务所律师何翔。他表示,文女士与土巴兔签订的并不是设计合同或施工合同,而是居间合同,也就是土巴兔作为第三方中介平台,帮助文女士与施工的工长签订施工委托的中介合同。在这份居间合同上,设计期限、开工时间、施工工期期限以及违反期限的补偿措施,全部都是空白。

  此外,由土巴兔、业主、工长共同签订的合同,工长一栏也是空白。许多文女士可以用来维权的合同条款,全成了一纸空文。

  目前,土巴兔公司约文女士一家在2月20日再次协商处理此事,记者将持续关注。

  行业观察

  互联网家装需走好最后一公里

  从2014年开始,已有许多长沙业主开始接触互联网家装。目前土巴兔、悦装网等互联网企业已经在长沙开设分公司。可随着业务总量不断扩大,互联网家装在末端服务上开始暴露出一些问题。以文女士的遭遇为例,在设计和施工的期限上,乃至合同的签订,都存在一些漏洞。而在这些板块,传统装饰企业都有严格的规定。名匠装饰总经理颜鋆介绍,名匠在签订合同起,三日内需上门量房复尺,十日内要出第一套设计图纸,施工工期也有严格的规定,这些相关规定和补偿措施都会写进标准合同。

  一位装饰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互联网家装企业能够吸引大量业主流量,但消化能力依然有欠缺,家装是大宗消费、过程产品,所以单靠流量和数据无法占领市场。目前,互联网家装企业开始尝试将渠道下沉,有的企业选择与家装企业、乃至施工队合作,导流流量、外包施工业务;有些企业则选择发展自己的代理公司乃至企业直营培养施工队伍,但如何优化家装服务的末梢神经,走好家装的最后一公里,仍是互联网家装企业最应面对的问题。

  消费提示

  签订装修合同要明确各方权责

  湖南弘一律师事务所律师何翔建议消费者,签订装修合同可以分成设计合同与施工合同,在设计合同上需写明设计图纸交付的质量、时间等要求,为了避免出现文女士这样频繁更换设计师的情况,最好还要添加更换设计师的条件、条款;在施工合同里,则要对开工时间、施工时间进行规定,同时,还要附上延期的违约赔偿条款,这样在出现问题后才可以依据合同理赔。像文女士这样与互联网家装平台签订居间合同的业主,更要明确权责,否则有可能出现维权时平台、设计师、工长之间互相推诿的情况。

来源:红网

作者:罗遥

编辑:甘伟萍

本文为家居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j.rednet.cn/c/2017/02/16/6160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