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木地板打蜡保养要注意防火安全 干透48小时后再上新蜡

来源:红网 作者:康希 编辑:甘伟萍 2015-05-07 11:50: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康希)木地板容易出现刮擦痕迹,时间一长,地板表面暗哑,让房子看起来老旧一些,于是打蜡保养成了地板维护的重要一环。市面上,地板蜡以固态、膏状、液态三种形态为主,而打蜡过程中也要注意防火易燃、挥发等问题。
  
  地板蜡、地板精油产品各有优势
  
  记者在某大型电商平台以“地板蜡”三字检索产品,诸如地板蜡、地板精油、地板油精等标签标注在同一款产品上,究竟这三样是同一款产品吗?
  
  庄臣地板蜡客服人员介绍称,市面上的地板蜡分为固态、膏状、液态三种,而地板精油、地板油精通常都被划在液态地板蜡范围。
  
  地板蜡产品种类丰富,又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家的产品?专业人士介绍,液体蜡价格相对便宜,操作简单,干得较快,不过在耐磨性能上比固态地板蜡稍差,并且固体蜡的蜡层均匀,使用周期较长,唯一的不足是需要用专业的高速机抛光。
  
  近年来,地板精油慢慢地被更多消费者所认识,市场受欢迎程度越来越高。地板精油一般是由树脂等材料调配而成,能有效渗透进地板,具有防止开裂、修补裂痕的效果,不过目前地板精油市场缺乏规范标准,消费者在选购时,要注重品牌,以防在使用劣质产品过后对木地板产生破坏作用。
  
  地板蜡存在可燃或爆炸危险
  
  地板蜡通常包含酒精、油等易燃成分,大部分的产品使用说明书上也都会注明防火防爆的标志,地板蜡的使用安全受到较大程度的关注。
  
  记者了解到,在打蜡过程中,地板蜡中的化学挥发物会变成固体附着在地板上,导致空气中挥发物含量逐渐增大,大到遇明火便可燃的程度。同时,液体蜡常使用液压式喷灌,并添加酒精和香精成分,在喷雾时遇到明火也存在着火、爆炸的风险。
  
  威廉斯维尔木地板棕榈蜡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尽管地板蜡有可燃、爆炸危险,但如果能够正确使用,也可大大降低使用过程产生的风险。在每上完一遍蜡之后,要等地板干透12至48小时,才能接着第二轮打蜡,尽量避免挥发物寄存在蜡层之间,日后慢慢挥发,埋藏隐患。
  
  打蜡操作要开窗通风
  
  地板蜡中的挥发物在低温下就能挥发,温度越高,挥发越快。挥发物虽然易燃,但如果空气流通,浓度低,就燃不起来。在打地板蜡时,门窗要敞开,保持通风良好,减少和降低可爆炸性气体在空气中的浓度,同时要避免在这些场所吸烟,而且要暂停使用煤气。
  
  在打蜡过程中,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戴口罩、手套。如不小心接触到皮肤,用肥皂和大量清水彻底冲洗即可。若不小心弄到眼睛,用流动清水冲洗15分钟以上,仍有不适感应立马就医。
  
  值得注意的是,打蜡最好是请找专业队伍,地板蜡开桶后如未用完,必须严密封存,防止挥发。

来源:红网

作者:康希

编辑:甘伟萍

本文为家居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j.rednet.cn/c/2015/05/07/6185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