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懂家的艺术——专访湖南省室内设计师协会会长朱力

来源:红网 作者:甘伟萍 编辑:甘红 2014-11-10 08:48:0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室内设计师协会会长朱力接受专访

相关阅读:

红网将策划推出“我看家居十年发展高端访谈”活动
【家具篇】刘发刚:家具湘军的起步路任重道远
【家装篇】决战省外看湖南家装品牌“走出去”

  红网记者 甘伟萍 长沙报道

  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现代家居美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室内设计行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现代家居装修装饰的起点。那么,现代都市人群对于家居有哪些要求?室内设计在装饰中发挥哪些功能?设计师在具体设计中又如何去实现这些功能呢?就这些问题,记者近日专访了湖南省室内设计师协会会长朱力。

  【记者】几千年前的人类文明早期,人们就开始有意识地对自己生活、生产活动的室内进行安排布置,甚至美化装饰,使生活的环境更加舒适。但是作为一门科学,室内设计诞生却是数十年前的事。对于室内设计的研究内容和发展历史,目前还有一部分人不是很了解,你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朱力】室内设计简单地说,是为优化室内环境(包括精神和物质两方面),对现有的建筑物内部空间进行深加工的增值准备工作,它主要研究建筑的空间、布局、非空间、虚空间等;由于是一门综合性科学,它研究的对象涉及非常广泛。如装修(材料、墙面),室内物理环境(小气候、通风、温室的调节、隔音),陈设艺术(家具、照明、绿化、软装)等都是其研究内容。

  室内设计在学术研究方面主要是人的心理行为(如老年和儿童设计安全性和无障碍设计研究等)、人体工程学(生理和心理尺度两方面)。举个例子,沙发的摆放,西方人会摆放在客厅的中间,而东方人大部分则是“溜边”摆放,文化的不同从这里可以看出。

  室内设计区别于室内装修、室内装饰、室内装璜。有建筑的地方,就有室内设计,定义室内设计先定义建筑。

  室内设计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远古时代宗教信仰室内陈设的雕像、壁画就属于室内设计的内容,它最初产生是为表达对神灵的敬仰和满足贵族生活。明代的室内设计是我国室内设计的高峰期,明代家具即能体现中式风格,在元明时期大部分室内设计以木头为主。进入现代,最开始是在国家的大工程如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国宾馆等体现室内设计。改革开放后,室内设计得以快速发展,呈现多元化格局,香港设计师最为出名。湖南的室内设计发展也很快,出现了一批优秀的设计名师,如黄建成、梁建国等。

  【记者】有人说室内设计是“建筑的灵魂,是人与环境的联系,是人类艺术与物质文明的结合”。您怎样看待室内设计在现代家居中的地位和作用?

  【朱力】室内设计在现代家居中的地位非常重要。“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没有贫富之分。室内设计以优化居住环境为宗旨,它将房子的实用、功能、审美都融合在“家”里面。

  家和房子是两个不同的情感表达,对“家”表达的是一种内心的情感,是一种人性的关爱。特别中国人,内心有一种强烈的“家”的情感,而单纯的房子没有。室内设计一个重要的功能是体现人们这种对“家”的情感,满足对生活品质的追求。

  【记者】室内设计以创造满足人们物质和精神需求的室内环境为目的。物质需求主要是居室的实用功能,精神需要主要是审美功能。在具体设计中,您是如何认识和把握家居实用性于艺术性两者的关系的?

  【朱力】室内设计首先要考虑建筑的实用性,因为实用是最大的“美”。艺术性是实用性的延伸,两者相辅相成。实用是“做一个有理由的设计”,而艺术是“做一个有意义的设计”。功能和艺术是“古老”和“年轻”的话题,当艺术满足精神需求的时候,也可以说是实用。

  【记者】室内设计需要运用美学原理,艺术家绘画也要运用美学原理,两者之间有什么联系和区别?

  【朱力】室内设计师运用的“美学原理”和画家绘画运用的“美学原理”是一样的、相通的。绘画强调的是语言的独特性,而设计是依附在某个物体上实现的。设计的美学标准是为多数人,纯粹的绘画艺术更多的是表达个人情感。

  【记者】在现代室内设计中,人们经常提到各种流派和风格,您怎样看待不同的设计流派和风格?

  【朱力】室内设计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高技派、光亮派、白色派、风格派、极简主义等流派和传统、现代、混搭等风格,但这是就一般区分而言,真正的设计不应该拘泥于某种形式风格。设计师在从事设计创作时能够满足人们的需求,形成个人的语言体系,营造舒服、合理、安全的空间环境就能体现风格,而不是固守某种风格。优秀的设计,有一套独特的语言体系,真正的设计史应该是思想史,时代的风格是多种风格形式。《中国名堂》刊登过一篇文章《特别的设计,给特别的你》,讲的就是设计师要有自己的个性和创新。

  【记者】近年来,社会大众的家居审美观念不断发生变化,这些变化对室内设计产生了什么影响?您认为大众家居审美观念未来还会发生哪些变化?

  【朱力】作家原野曾经说过一句话:“三分匠人,七分主人”。室内设计是客户与设计师之间的一种双向交流活动,在这个相互交流中,客户是处于主体地位的,设计师只是围绕客户需要尽可能提供参考服务。七分是主人的品位和追求,三分才是设计师的努力和创造。设计师必须始终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出发点,决不能离开客户要求去进行设计。

  消费者审美水平的提高对设计师也会提出更高的要求,并促进室内设计行业向更高水平发展。未来消费者的审美观念将更加理性,更加追求居家的环保和健康,以及对自然美的苛求。现在行业内兴起的“轻硬装重软装”潮流趋势,就很好地反映了人们家居审美观念的变化。

  【记者】随着80后和90后逐渐成为装修的主体,相对于60后和70后,您认为这部分人群的家居审美观念什么特点?

  【朱力】80和90后对于家居审美的要求,总体上是追求潮流,彰显个性,方便舒适,他们钟爱根据自己个性进行的量身定做。我曾经为某著名主持人设计过房子,他要求在做饭关上门后能同时与门外的人交流,为此我在设计时特意在厨房门上安上扩音器。他还希望进出厨房不需要手动开关门,我又给他设计了一个固定的厨房门自动开关。而60和70后对家居审美的要求更多的是符号和口号等方面的东西。

[NextPage]

  【记者】随着生态环保理念的普及,人们越来越重视居住环境的环保健康,室内设计应如何尽量为人们提供一个安全环保的居住环境?

  【朱力】环保是一种理念,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全社会的责任。在设计上,可以做一些有限的工作,主要是在节约上发力。首先在选择材料上,呼吁家居行业能规范市场,得到有力监管。不达标的材料不流通于市场,必须要求用通过严格检测的达标环保材料。在生活方式上,提倡环保节能材料,有污染和污染倾向的尽量少用。设备方面如照明,选用环保节能灯具。此外在空间设计上,遵照“三二原则”,合理利用空间,少用大空间和挑高空间。

  【记者】我国有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在长期生产生活过程中,形成了许多家居文化,如住宅风水等。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室内设计必然要跟上时代发展步伐,体现时代的要求。您是如何处理继承传统与时代创新的关系的?

  【朱力】对于中国来说家居中的文化传统的确很多,这些传统当中,有很大部分是精华,但也有一些糟粕。如在礼节文化中,人的等级和阶级分类封建主义等消极的东西体现得就非常明显。现在我们看过去的一些国画,里面有地位的有名的就会画得很大,仆人之类的就会画得很小,此外吃饭排座位等也体现了这种封建等级意识。

  就我个人而言,在设计创作中对地域、民族的敏感性的体现元素不会刻意去做,当然也有可能会用另外一种方式去把中国传统家居文化中的精髓做得更好。例如家居风水的问题:门对着灶,门打开风就会吹进来将灶火熄灭,可能引发大火,这在设计中就需要避免。床对着梁,躺在床上,头上有一根梁就会感到压抑,这是环境心理学,不全是迷信,有科学道理在里面。至于风水中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禁忌”,考虑到人们长期以来形成的心理习惯和乡俗民约,一般情况下会尽量避免去“犯忌”。

  在时代创新方面,我比较倡导自然的东西,如家居一般不主张刷油漆,追求纹理自然美。

  【记者】近年来,我省室内设计行业发展很快,一批优秀设计师逐步登上国际国内设计大赛的舞台并且取得好的成绩。去年我省又成立了专门的室内设计师协会,由您担任会长。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我省室内设计师行业目前的发展现状,未来发展目标。同时也请您和大家分享一下您的设计经验和体会。

  【朱力】湖南省室内设计师行业目前有从业人员近6万人,室内装饰设计企业4000多家,其中70%的三甲企业、一级企业分布在长株潭地区。总体看,室内设计是家居产业链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使室内设计行业未来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

  我省室内设计行业目前主要的问题是起步较晚,在全国有影响力的设计师还较少,不过比较河南、广西、西藏等地的发展水平还是要高,处于中上游水平。今年3月份我们发起成立湖南省室内设计师协会以后,针对行业中的突出问题做了一些工作,积极传播室内设计文化,普及室内设计理念和知识,为广大室内设计师展示才华和相互交流搭建平台,规范行业企业的标准,举办室内设计培训,制定出台设计师信用评价体系等,取得了一些成绩。

  个人谈不上什么经验,主要讲一点自己在设计中的体会和感悟。首先是拒绝“标签化”。把每次设计都当作一种重新出发,一种新的挑战,将以前存储的重新“归零”,不给自已思考的限制,把特别的设计给特别的你,追求独特性。其次是加强交流。设计是一种交流,设计需要多与客户沟通,不要把客户当成设计的“门外汉”,自己“好处不胜寒”,没有共同语言。再有就是要不断增加自已的艺术修养和品味。不但要把自已定位为设计师,还要把自已定位为设计家,艺术追求的道路上永无止境,我愿意在设计行业成为一个“玩家”。

  相关链接 朱力

  朱力,中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建筑与环境设计研究所所长,环境艺术设计学科带头人。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获建筑设计硕士、环境艺术设计及理论方向博士。先后承担国家级课题四项,出版专著四部,发表论文若干,在国内外设计竞赛及投标中多次获奖。曾入选为中国2008奥组委环境景观专家组成员,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室内设计专业委员,IFI(国际室内设计师联盟)成员,集美设计集团主任景观设计师,北京F3环境艺术工作室主持设计师。

来源:红网

作者:甘伟萍

编辑:甘红

本文为家居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j.rednet.cn/c/2014/11/10/6195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