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亘晟门窗:三次“迁厂”见证门窗行业变迁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怡萍 编辑:甘伟萍 2018-09-12 16:18:3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湘名企众多,他们有的是伴随改革开放的开始一路成长,有的是后起之秀,但他们都在改革开放的40年间,为湖南的变化做出巨大贡献,他们代表湖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成为湖南人的骄傲,他们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同时也是开拓者。

经历了三次迁厂,亘晟门窗正式落户星沙产业基地,总投资1亿元。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黄怡萍 长沙报道

  改革开放四十年,也是中国门窗飞速发展的四十年。

  改革开放以来,门窗产业完成了从“对外连接”到“节能环保”的转变,从单纯的满足室内通风采光到如今智能低碳。无数人梦想中的美好生活,正在从这一扇扇门窗里照进现实。

  “一门心思做好窗。”对于亘晟门窗的创始人何海英来说,从小作坊经营到入驻年产100万平米铝合金门窗的生产基地,17年里的三次“迁厂”经历的背后正是门窗行业变迁。

  第一次迁厂

  从小作坊到租赁过千平米厂房

  如今的亘晟门窗拥有现代化的生产基地,位于星沙产业基地,铝合金门窗年产量达100万平米,然而就在17年前,却并非如此。

  “亘晟门窗成立于2001年,当时既没有‘成窗’的概念,更没有专业的现代化生产意识。门窗行业多数还停留在小作坊的生产阶段,没有形成规模。” 何海英介绍,当时湖南门窗行业几乎以“游击队”为主,无厂房、无设备,专业技术管理人才更是缺乏,产品质量得不到有效保障。

  “这样的行业,该如何发展?”此时的何海英,一度对门窗市场的未来发展一筹莫展。

  2003年,经朋友介绍,何海英前往深圳西林铝业公司参观学习,也是此行,改变了她对门窗生产的固有看法,破解了她心中的“谜题”。“门窗生产不是小作坊,而是专门的生产车间,窗型完全不一样,木纹处理、表面工艺处理都不一样。”此时的何海英,心中窜起了关于门窗梦想的“火苗”。

  回到长沙,何海英大刀阔斧进行改革,不仅在捞刀河租赁规范厂房,更花大价钱引进全套德国生产设备、专业化培养产业工人,门窗产品质量稳步提升的同时,客户纷至沓来……亘晟门窗迎来了自己的首个跨越式发展,湖南门窗行业的精加工时代也由此开启。

  第二次迁厂

  从租赁厂房到6000平米的暮云标准厂房

  然而,亘晟门窗却并未就此停下脚步。

  房地产的高速发展和城镇化步伐的加快,为门窗行业提供了极大的发展空间,批量生产的需求日益凸显。为了满足这一需要,亘晟门窗在暮云工业园投资3200万元打造了新的生产基地,拥有大跨度钢结构标准厂房6000平米,铝合金门窗幕墙年产量达到50万平方米。

  生产规模扩大的同时,亘晟门窗还在行业内率先引进欧洲标准化生产技术和先进生产设备,利用德国叶鲁全套铝合金门窗生产设备进行生产,生产工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至此,亘晟门窗成为湖南省内有能力提供系统门窗解决方案的厂商,并于2006年通过了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多次被评为“湖南省消费者信得过品牌”。

  一时间,亘晟门窗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前来考察,多个房地产企业和亘晟门窗建立起业务合作及战略合作关系。

  门窗企业如何培养专业化人才,进行产品研发、运营管理十分关键。“最好的学习就是走出去,”每一年,亘晟门窗都会派遣优秀员工去日本、欧洲等地企业参观学习。

在亘晟门窗的暮云生产基地,工人用来自德国的进口生产设备进行生产。

  第三次迁厂

  从暮云到年产100万㎡铝合金门窗项目

  2017年,亘晟门窗迎来了第三次飞越,正式落户星沙产业基地,总投资1亿元,占地50亩,具备年产100万㎡铝合金门窗幕墙的生产能力。

  在生产基地内,记者发现,从原料检测到具体生产,从规则尺寸到包装验收,每一扇门窗经过多个工序,精雕细琢。“目前,我们正在筹建首条4.0的门窗智能生产线,让门窗从仓管、切割、组装到出厂全线智能化。” 何海英透露。

  以仓储系统为例,空间利用率为普通车库的2倍以上,物料搬运效率比传统方式提高5倍以上,整个仓库采用计算机和条形码技术,自动识别,能够远程精确定位每个材料位置。

  何海英介绍,这条4.0的门窗智能生产线一旦建成,将直接提升门窗生产的品质和效率,“只要一下单,整条线都是靠信息化完成的。”

  “一个企业是带不动整个行业的发展的,必须要有多个企业竞争,才能提高产品质量。”眼看企业发展渐入佳境,何海英却有着更多的担忧,门窗行业智能化发展和节能减排成为她的下一个方向。

  消费升级之下

  绿色节能的系统门窗应运而生

  生产规模和场地的扩大,让何海英和亘晟门窗想要做得更多。

  2012年,高端地产运达中央广场在全国范围内寻求门窗合作企业,由于当时湖南省的门窗企业资质普遍偏低,全部被拒之门外,亘晟门窗也是其中之一。几经周折后,开发商同意让其在样板间试点作业。正是这一次合作,让何海英看到了系统门窗的潜在商机。

  近年,亘晟门窗推出了高端系统门窗品牌——亘爱系统门窗,其年实际产量达40万平米以上,每年为19000个中国家庭服务。

  “系统门窗的诞生是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的需要。”何海英认为,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追求家庭装修的细节化,门窗也从单纯的对外连接拥有了更多的功能,如遮风挡雨、节能降噪、安全防护、智能感应等等。

  “门窗,看似普通,事实上大有学问,不同的门窗适用不同的应用场景,企业从研发到生产需要不断助力。”在何海英看来,门窗行业的不断升级换代,恰恰是人们消费需求提高的缩影,未来的门窗行业将向着智能化、科技化继续发展。

本站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名,不得更变核心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