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中国(湖南)家居建材总评榜】中国红木馆张黎明:文化经典应传入百姓家

来源:红网 作者:康希 编辑:甘伟萍 2016-12-15 11:36:4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红木馆总经理张黎明

  时而疯狂热炒千金难求,时而游商遍地一片狼藉,红木家具市场在浮浮沉沉之中应该归于何处?中国红木馆总经理张黎明告诉记者,红木市场的粗放时代正逐渐过去,接下来呈现在消费者眼前的,应该是一个更加冷静和规范的市场,不断涌现的正规红木家具流通平台,可以为这个略显浮躁的市场提供可靠依托。“红木家具流传千年,作为新时代的从业者,我们同样不能只看眼前利益,如何促进将红木文化经典继续传播和传承,如何让红木家具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才是从业者最应去展望的未来。”张黎明表示。

   相关阅读:

  百家争“明” 2016中国(湖南)家居建材总评榜即将发布
  【2016中国(湖南)家居建材总评榜 】名匠装饰何建林:未来家装以体验为王
  【2016中国(湖南)家居建材总评榜】美之翼邵利:刚需客群需要“知心人”
  【2016中国(湖南)家居建材总评榜】米兰大宅李曾:生活琐事决定产品趋势

  时刻新闻记者 康希 罗遥 长沙报道

  红木消费回归理性

  记者: 乱象丛生的红木市场正逐渐走向规范,你认为红木家具流通领域未来的走向如何?人们的消费观念会发生哪些变化?

  张黎明:现在国际和国内都刮起了一阵中国风的热潮,年轻人对中国传统文化也越来越喜欢,中式装修成为装修市场的主流,代表中国传统文化之美的红木家具近几年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的追捧。随着消费者群体的扩大,和消费者对红木家具了解的加深,红木家具市场成熟化和红木行业消费者理性回归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通过一些正规红木家具流通平台的宣传,普通消费者开始对红木家具的材质、工艺有了基本的鉴别能力,以次充好,价格欺诈的伎俩已难大行其道,一年前较为猖獗的红木游商,随着市场规范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红木家具价格越来越透明,消费者开始对红木家具的价值和价格有了更为清晰、直观的了解。目前国家规定的属于红木品类有33种,33种不同材质的木材在价格上差异较大,不同需求的消费者都能挑选到自己喜欢的家具,即使是寻常人家,也能够消费的起红木家具。在走下价格神坛之后,红木家具所具备的深厚文化内蕴开始彰显优势,我相信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热爱红木家具,购买红木家具。

  传世经典不会过时

  记者:新中式装修风格的出现是传统中式风格装修面向年轻市场的现代化转型,红木家具会迎合年轻人的口味进行改良吗?

  张黎明:红木家具自诞生以来就不是一成不变,从明代的婉约线条美到清代雕刻美,红木家具一直都在随着时代特征和需求演变出新特点。目前,红木家具消费群体呈低龄化趋势,使得市面上出现符合80、90后审美需求的家具款式,这种变化是无可厚非的。但在顺应时代变化的同时,红木家具作为文化内涵极为厚重的家具品类,同样应该有需要坚持的东西,红木家具的底蕴不会变,红木家具所蕴含的中国儒家传统的中庸之道不会变,中国人所喜爱的四平八稳的器型不会变,传统的榫卯结构不会变。

  我个人认为。明、清两种风格的红木家具是最能代表中式家具之美的家具风格,所谓的新中式红木家具不能成为红木家具的主流,不能替代明、清风格红木家具的地位,因为明、清红木家具更多的是时间里沉淀下来的文化,流行的风总会过去,经典永远不会过时。

  红木馆同样会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引进一小部分现代性很强的产品,但我们依然坚持做最主流的红木家具,坚持做文化经典的传承者与传播者。

本站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名,不得更变核心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