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第三季度商品抽检:节能灯泡、建材均上黑榜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甘伟萍 2015-11-25 09:31:22
时刻新闻
—分享—

  虽然本着“节能减排”的良好初衷,但你买到的节能灯泡、家装建材也可能是不合格产品。

  11月24日,湖南省工商局公布我省2015年第三季度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结果。据了解,此次抽查涉及家用电器、眼镜、节能灯以及细木工板等20个种类的商品,共抽检商品样品1221组。

  抽检结果显示,我省市场上销售的家装建材及节能灯泡不合格率较高,细木工板不合格率超7成,佛山照明、壮象木业、红苹果地板等知名企业在列。

  照明用具

  【抽检】

  节能灯泡“名不副实”

  11月24日,记者在家乐福超市芙蓉店看到,店内节能灯泡价格从每个18.5元至49元不等。而在开福寺附近的一家小店内,最便宜的节能灯售价也已高达每个14元。

  即使价格并不便宜,但节能灯依旧成为目前大多数市民的家庭照明首选。“价格贵了点,但是节能,已经用习惯了。”刚刚购买了4个14元节能灯泡的余先生说。

  不过,节能灯是否真的节能,并不是包装上写了“节能”就算。据了解,此次省工商从郴州、永州、衡阳3个地区的18家经销单位共计抽检45组样品,其中不合格达20组,不合格率为44.4%。其中,不合格商品存在的主要问题为灯功率、电功率和谐波电流无法达标。

  【专家】

  灯功率决定产品的耗电

  据了解,合格节能灯的耗电量只相当于普通白炽灯用电量的1/5-1/4,而在此次抽检中鸿春牌装饰照明用18瓦LED灯、佛山电器照明的装饰照明用LED灯均被检出电功率不达标,这也就意味着,购买此类不达标节能灯泡的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不能如愿实现节能的目的。

  此外,不少“节能灯”虽然电功率达标,灯功率也就是照明效果却并不理想。抽检中,欧特朗、欧本、贵派等品牌节能灯均被检出灯功率不达标。相关专家指出,灯功率决定产品的耗电,对灯的照明效果也有一定影响,是节能灯重要的性能指标,该指标如不符合国家标准,也将直接导致节能灯达不到节能效果。

  装修建材

  【抽检】

  七成建材甲醛释放量亮红灯

  除了照明用具,装修最常用到的细木工板、木地板等材料的质量也亮起红灯。检验结果显示,此次从16家经销单位抽检的21组样品中,不合格产品16组,不合格率高达76.2%;而抽检的60组家具样品中,不合格样品也有25组,不合格率为41.7%;地板抽检195组样品,不合格55组,不合格率达28.2%。

  值得一提的是,在以上家装建材常用材料的不合格项目中,甲醛释放量超标依然最为严重。在受检不合格的16组细木工板的不合格指标中,甲醛释放量超标均在列;因售价相对便宜而在市场上被更广泛应用的纸层压木质地板,45组不合格样品中有44组同样是由于甲醛释放量超标;不合格的25组家具样品中,有12组甲醛释放量超标。

  “为了安全可以选择实木地板,但它的价格是复合地板的3倍甚至更高,不少消费者难以承受,所以还是选择复合地板的居多。”在湘江世纪城附近,一名经营木地板建材的经销商如是说。

  【专家】

  甲醛含量高

  是市民不适的主因

  省人民医院皮肤科医生称,甲醛的危害主要是对人体皮肤粘膜的刺激作用,当它在室内达到一定浓度大于每立方米0.08时,可引起眼红、眼痒、咽喉不适或疼痛、声音嘶哑、喷嚏、胸闷、气喘、皮炎等症状,“新装修的房间甲醛含量较高是不少市民感到不适的主因。”

  随着天气的逐渐转凉,不少市民家中会开启地暖或空调等装置。而调查表明,家装材料在温度升高时的甲醛释放量将大于正常室温,给市民身体健康带来危害。

  因此,家装行业人士提醒消费者在选购木地板,尤其是装有地暖系统的地板时,应仔细辨别商品标识,挑选甲醛释放量符合地暖系统要求的产品。另外,他还提醒,家中如大量铺设了木地板,即使是在寒冬,如长期开启地暖或空调,更应定期开窗通风,避免长时间的关闭门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