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装修队用急开锁入室 搬走业主万元家电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颂辉 编辑:甘伟萍 2015-09-09 08:42:29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市民唐学军在红网论坛发帖称,家里被人换了锁)

  红网论坛帖文金力开锁公司随便给小偷开锁造成我家被偷损失惨重

  红网长沙9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颂辉 李逢源)“小偷通过电话叫来开锁人员,在没通过物业认证、没有业主的情况下,开锁公司员工仅凭一张假身份证随便给人开锁换锁,造成我家大量电器被偷……”昨天下午6时许,长沙市民唐学军在红网论坛发了一条帖子。目前,他已向警方报案。

  利用开锁公司偷走万余元家电

  唐学军的家位于长沙市雨花区万科魅力之城5栋1605房。今天上午9:20,时刻新闻记者赶到此地时,只见墙上原本挂抽油烟机的地方,只剩下单独的油烟管道,旁边有三个螺丝钻孔,橱柜上有一副锁芯。卧室里曾经悬挂空调和外挂机的位置,也只剩下多个螺丝钻孔。

  “这个锁芯正是小偷让开锁工人更换后,留在了门上。”唐学军称,自己的房子正在装修,一直空置着。8月30日下午,他回小区看房子时,发现钥匙无法打开家门,后来得知门锁被人更换过,于是马上将门锁再更换回来,发现一共损失了四台空调,一台热水器和一台抽油烟机,损失金额达10000余元。

  唐学军立即向警方报案。警方查询物业公司的监控视频发现,8月30日下午5点多,一名开锁工人独自出现在电梯里,大约一小时后,六名男子乘坐电梯,并搬走了唐学军家的电器。唐学军认出,这六名男子正是自己请来装修该房间的工人,双方存在经济纠纷。

  长沙市部分开锁师傅未按规定履职

  小偷如何通过开锁公司顺利进入家门,让唐学军十分纳闷。涉事的开锁公司,为金力开锁公司,它在长沙市公安局有注册登记。该公司的何师傅透露,涉事的开锁匠因工作疏忽,没有核对身份证就提供开锁服务,目前已被开除。

  记者查询了相关资料,开锁服务业涉及公民财产安全,对此,公安部门早已明确要求,开锁人必须确认当事人身份、必须有第三方见证人在场、必须填写《开锁服务记录表》。可是,部分开锁师傅未能严格执行。

  如今开锁公司鱼龙混杂,110民警介绍,目前在长沙市公安局注册的开锁公司,只有安盾、民安、金力、安信四家。其他号称公安注册的开锁公司,有可能是在派出所注册登记,也有可能并不具备资质。

  “我们接到电话时,首先问房子是租的还是自己买的。如果他没有提供身份证,开门后也可以通过找到钥匙证明。如果找不到钥匙,是自己房子的话,我们需要看下房产证,要是租房的话,就需要看下租房合同。”安盾开锁公司的李师傅介绍。“如果没有出示身份证,也没有其他凭证证明自己住在这个房间,单凭登记身份证号码就提供开锁服务,是不符合规范的。”

  记者随后走访长沙香樟路的三湘小区,随机采访多名有过开锁经历的市民,发现不少开锁师傅上门服务时,没有要求出示证明。“他们开锁快,不到20分钟,收钱就离开了。”杨先生称家里装修的时候,工人曾将钥匙忘记在房间内,只好打电话叫来开锁师傅帮忙。开锁师傅未要求出示身份证明,也没有询问房屋里面的情况,便将家门打开。家门被打开后,开锁师傅也没有要求登记相关信息。

  开锁公司应承担过失责任

  湖南理定明律师事务所的李林剑律师认为,在该案中,主要责任为偷盗者。其次,受害人可以起诉开锁公司,因为其存在过失,没有尽到身份证审查的责任。“法院可以根据开锁公司过错的大小,让它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如果开锁公司严格遵守行业内部规定,小偷被抓赔偿责任一般不会超过30%,如果没被抓到小偷,且开锁匠不按照行业规范,像随便写一个身份证号码就提供开锁,开锁公司的责任就会大一点。即便开锁工人在事后被开除,但当时履行的是职务行为,受害人照样可以找开锁公司赔偿。”

  此外,记者查询相关案例发现,若业主需要急开锁,保安应该向开锁工人核对业主信息后,随同进入业主家。据该小区物业公司经理谢光辉介绍,开锁工人正是从保安室入口进入小区,唐先生家电被盗的下午,正处于保安人员的交班时期,保安室没有工作人员值班。谢光辉承认,存在工作疏忽。保安部马冯告诉记者,保安室只有白班和夜班两人值班,“如果跟着开锁工人上楼,楼下怎么顾得来。”

  对此,李林剑律师认为,物业公司的责任较轻微,因为装修队的门禁卡是通过合法途径取得,将家具搬进搬出也属于他们的工作,物业公司无法做到逐一过问。“但从最大限度保护受害人的角度,可以将物业公司、开锁公司和实际侵权人一并作为被告起诉。”

本站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名,不得更变核心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