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地会说话】探访千思装饰精品工地:木工油漆工艺篇

来源:红网 作者:甘伟萍 康希 编辑:甘伟萍 2015-08-28 14:51:19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阅读:

    >>>【工地会话说】探访千思装饰精品工地:水电改造篇
    >>>【工地会说话】探访千思装饰精品工地:泥瓦工程篇

    新房装修,木工和油漆同样是硬装施工中非常关键的部分。木工油漆工艺的好坏直接决定着以后的居家生活中家具是否好用和好看,也直接关系到对人们身体健康保障的重要环节。因此,从选料到施工需要严格把关,不可大意。那么究竟该如何正确选购板材?在施工验收中需要注意哪些事项?本期《工地会话说》就来与大家分享木工和油漆施工中的一些“干货”。
  
  图文/甘伟萍 康希
  
  记者探访的两处工地所有木器制品、门套等都是木工现场制作完成,一处是恒广国际小区,面积105平米左右的三房,有着16年装修从业经验,千思装饰项目经理缪加如介绍,业主采用的是全包装修方式,并选择混搭装修风格,总造价是15万左右,60天完工。目前硬装部分已经全部完成,最后的油漆施工验收完毕后业主就可以添置家具、电器。
  
  另一处工地是望城区富基世纪公园,面积132平米左右的四房,业主家现场制作的木制家具比较多,分别有3个衣柜、2个杂物柜、4个门套、1个鞋柜还包括一个客房的定制床铺。

    首先木工进场的第一件事就是要重新作水平线,吊顶、门、门套、衣柜等木工活的方正平整就是依据木工的水平线,水平线一般弹在距离地面50厘米的高度。同时,木工包括有吊天花、制作各种柜子、装饰墙、房门、包窗套等。
  
  对业主来说,木工进场前要具备:1、确认设计师图纸。清楚要制造什么家具,数量是多少,根据家具用量计算出用料。业主签字前仔细地复核尺寸,通常情况下,标准木芯板、贴面板的规格为1.2m×2.44m,玻璃为1.2m×2m。2、木工应自带工具箱、工作台、空气压缩机等常用工具,特别是工作台一定不要让装修工人用业主买的木材订做。3、板材已经进场。仔细核对进场的板子是否与合同相符,是否是正品。

  木工需要用到的板材有细木工板、集成板、饰面板等,恒广国际小区业主家现场制作的木工类家具分别有3个衣柜、2个飘窗台、1个鞋柜、房间门套以及1个书桌。使用的板材分分别是细木工板和集成板。接下来“家居君”着重介绍下细木工板和集成板的选购注意事项。

  细木工板和集成板选购攻略:

  
  (1)细木工板又称大芯板,一般用于制作门套、窗套。集成板又称指接材,是相对环保的一种板材,一般用于制作衣柜、书柜等。集成板有杉木、樟木、松木、柞木等各种木材制成,木材特性不一,价格也相差比较大。
  
  (2)板材的含水率应不超过12%,其厚度达到1.8mm左右,同时要留意板材的甲醛含量。因此,选择时应避免用有刺激性气味的装饰板。
  
  (3)观测其周边有无补胶、补腻子现象,再就是用尖嘴器具认真敲击表面,听其声音是否有较大差异,如果声音有变化,内部就有空洞的地方。集成板材可以直接刷漆,要选择平整度好,没有翘曲,没有开裂的板子。

  木工验收
  
  1、装饰装修木工项目是否存在破缺现象。应保证木工项目装饰装修表面的平整,没有起鼓或破缺。
  
  2、装饰装修拼花是否严密以及造型一致。正确的装饰装修木质拼花,要做到相互间无缝隙或者保持统一的间隔距离。
  
  5、柜体柜门开关是否正常。柜门开启时,应操作轻便、没有异声,固定的柜体接墙部一般应没有缝隙。
 

    人们常说“三分木工七分漆”,因此油漆工程是非常重要的。在全面制作完成木器成品家具后,清理好木器表面的灰尘和污物,用砂纸把板面或者木线条表面打光后,就可以开始着手为木器制品进行油漆上色工序。接下来“家居君”主要介绍墙面漆和木器漆的施工工艺以及验收时注意事项。

[NextPage]
 

   墙面漆:将原墙面铲掉以后,先用腻子粉将墙面找平,一般是两遍,主要是根据墙的平整度来定,一次过后用砂纸打磨再刮第二次;找平了以后就可以刮大白,一般也是两遍,同样需要每次刮完后砂磨;最后就是刷乳胶漆,乳胶漆一般也是两遍,但要注意的是要等第一遍完全干透以后再刷第二遍。

    木器漆:不与乳胶漆同时施工。建议先刷木器漆再刷墙面漆,防止木器漆中的成分污染墙面。对木质家具喷漆前,需先用美纹纸将工件上的五金进行保护,防止五金件沾上木器漆。通常情况下,应尽量先上漆,后装门锁、拉手和插销等。

  油漆验收
  
  木制品验收标准:(1)漆膜表面不得有返白、发黄等现象,表面要饱和、干净,确保没有颗粒,刷漆时门锁要做好保护。
  
  (2)用手触摸木器的表面,看是否光滑,应确保没有起泡,没有裂缝,而且油漆厚度要均衡、色泽一致。家具侧面、底面不得有漏刷及涂刷不到位的地方。
  
  (3)除了表面平整光洁外,清漆纹理清晰,表面无裹棱、流坠和皱皮现象,颜色基本一致,无刷痕。接缝处不得有鼓起,水平、垂直偏差不得大于0.5mm。

    墙面漆验收标准:(1)站在1m的距离外目测墙面,看墙面乳胶漆表面是否平整、泛光均匀,没有空鼓、起泡、开裂现象;所有梁、柱、门窗侧边的阴阳角应平直、方正。
  
  (2)乳胶漆表面和油漆一样,应无流坠、皱皮,颜色要一致,无明显刷纹。涂料的品种、颜色以及涂膜应与样板一致,不能掉粉、起皮、漏刷和透底,通常都是一底两面。
  
  (3)涂料和油漆的验收其实也差不多,边边角角是特别要留意的地方,往往一些开裂现象都从边角开始。

(千思装饰项目经理缪加如,有16年装修从业经验。)

本站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名,不得更变核心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