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地会说话】探访千思装饰精品工地:泥瓦工程篇

来源:红网 作者:康希 甘伟萍 编辑:甘伟萍 2015-08-26 09:04:22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阅读:

   >>>【工地有话说】探访千思装饰精品工地:水电改造篇

    在水电改造完之后,装修正式进入泥瓦工程阶段,其中重中之重则是瓷砖及地板的铺贴。而作为整个居家空间的面子工程,地面及墙面的装饰处理,直接关乎新房的装修效果,本期《工地会说话》继续探讨硬装施工,来看看你家的瓷砖、地板究竟要怎么装。
  
  文/康希 甘伟萍
  
  在河西山水誉峰小区的一处装修工地上,记者见到了千思装饰项目经理陈鸿忠,作为有着近30年装修经验的老手,陈鸿忠不但是项目经理,还负责项目泥瓦工程的施工。陈鸿忠告诉记者,泥瓦工不是技术活,最主要的是讲求认真细致。

    记者探访的这处工地,是一个面积110平米左右的三房,业主与千思装饰签订了全包装修套餐,并选择了欧式装修风格。除了套餐内部分墙面砖外,其他比如地面仿古砖等均由业主自已购买。此时,瓷砖进场的验收工作至关重要。
  
  首先,看瓷砖在外型及规格尺度上是否有较大的偏差,检查瓷砖的边缘是否光滑,是否有搬运过程中损坏的痕迹;将两片瓷砖拼在以起看有无明显的色差和接缝。因为本户业主选择了欧式装修风格,比较多使用到釉面砖,接下来“家居君”着重介绍下釉面砖的选购注意事项。
  
  釉面砖选购攻略
  
  (1)在光线充足的环境中把釉面砖放在半米以外,观察其表面有无开裂和釉裂,然后把釉面砖反转过来,看其背面有无磕碰情况,只要不影响正常使用,有些磕碰也是可以的。
  
  (2)随便拿起一块釉面砖,然后用手指轻轻敲击釉面砖的各个位置,如声音一致,则说明内部没有空鼓、夹层;如果声音有差异,则可认定此砖为不合格产品。
  
  (3)选购有正式厂名、商标及检测报告等的正规合格釉面砖。

    选购瓷砖时,还需要重点检查瓷砖的吸水率。将水滴在瓷砖背面,看水散开后浸润的快慢。—般来说,吸水越慢,说明该瓷砖密度越大。吸水越快,说明该瓷砖密度越稀疏,吸水率高。选购瓷砖时,需要选择吸水率在标准范围内的产品。如果吸水率过高,使用后,容易吸水膨胀从而导致空鼓脱落现象的出现。
 

    瓷砖的阳角处理,传统的方法是两块瓷砖都磨45°角,然后瓷砖对角贴上,这个时候最容易发生的问题就是这个瓷砖角的部位里面是空的,也就是水泥没有填实,这样以后这个瓷砖角一碰就容易碎。另外有的瓦工技术不过关,这个倒角倒得不规整,以后稍微热胀冷缩,此处就容易开缝。陈鸿忠表示,现在比较常用到阳角线,施工难度相对低,质量也有所保障。

    地面找平的几种方法中,现在比较主流的方法是自流平水泥找平,不过也还是有一些采用水泥砂浆找平的方法,小范围找平则多采用石膏找平法。

[NextPage]
 

   地面石材、瓷质砖验收
  

  (1)基层处理要干净,高低不平处要先凿平和修补,在抹底层水泥砂浆找平前,地面应洒水湿润,以提高与基层的粘结能力。
  
  (2)铺装石材、瓷质砖时必须安放标准块,标准块应安放在十字线交点,对角安装。铺装操作时要每行依次挂线,石材必须浸水湿润,阴干后擦净背面。铺贴时,从中间向四侧退步铺装。安放石材、瓷质砖时必须四角同时下落,并用橡皮锤或木锤敲击紧实平整。
  
  (3)石材、瓷质砖地面铺装后的养护十分重要,安装24小时后必须洒水养护,两天之内禁止上人。为不影响其他项目施工,可在地面上铺设实木板供人行走。
  
  墙面瓷砖验收
  
  墙面瓷砖粘贴必须牢固,无歪斜、缺棱掉角和裂缝等缺陷。墙砖铺粘表面要平整、洁净,色泽协调,图案安排合理,无变色、泛碱、污痕和显著光泽受损处。砖块接缝填嵌密实、平直、宽窄均匀、颜色一致,阴阳角处搭接方向正确。非整砖使用部位适当,排列平直。

   上图显示为房间的厨房空间,在针对厨房防水方面,有几个因素需要考虑:
  
  有地漏的厨房:对于有地漏的厨房来说,要考虑到有较大水量的可能性,地面一定要进行防水处理。地漏和管根处要着重处理。
  
  无地漏的厨房:对于没有地漏的厨房地面来说,原则上也应该进行防水处理。以防止水池溅水或者水管破损等突发状况造成的渗水、漏水。
  
  墙地面接缝重点处理
  
  厨房墙与地面之间的接缝也是容易发生渗漏的地方,一定要督促工人处理好这些边边角角,防水涂料一定要涂抹到位。

    上图为泥瓦工作业时比较常用到的工具,项目经理陈鸿忠告诉记者,从业30余年,他坦承有关装修的工艺其实没什么太实质性的变化,主要在于这些工具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也保障了装修质量。

(千思装饰项目经理陈鸿忠,从事装修行业近30年。)

本站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名,不得更变核心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