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木制品将有“身份证” 湖南暂未推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甘伟萍 2015-03-25 11:16:0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张洋子)近日,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发布了“全国木制品可追溯信息查验标志”(以下简称标志),消费者可通过手机扫一扫二维码,或通过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官方网站、中国搜索网对购买的木制品信息进行查验。

  与之配套的“全国木制品可追溯信息管理系统”将对单个产品赋予唯一身份证,对产品原料、生产及消费等环节进行跟踪,涵盖人造板、地板、木门、家具、红木制品等品类。

  湖南省家具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发刚告诉记者,湖南暂未有对木制品的原料、生产和消费环节的规范。“这对行业是件好事,可以提高木制产品防伪能力,防止假冒产品扰乱市场,保护合法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权益。”但作为一种行业性的规范,该项标志并没有强制执行力,仍然以倡导为主。

  标志并未对木制品的质量做出规范。据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2014年第3季度质量安全监督抽查结果显示,细木工板产品不合格率为8.5%,人造板产品不合格率为6.7%。而2014年全年抽查结果中,木制家具合格率较高,但细木工板质量问题仍然较明显,主要体现在甲醛含量超标,而使用甲醛超标的细木工板用于新房装修,会污染室内空气,有损人体健康。

  作为装修材料中主材之一的木制品,其来源是否规范、质量是否合格、售后是否完善等问题也成为当下不少消费者质疑的焦点。近日,市民王女士反映,家中木地板刚铺上不到3个月,就已经出现开裂等问题,与装修公司就责任认定和售后流程僵持至今。

  “木制品的质量认定,有国家标准、部门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等,产品不同适用范围不同。”长沙建筑装饰装修行业协会会长申开保认为,标志的发布有利于行业发展,但消费者购买木制品,仍然要认准合格的生产厂家、是否有生产许可证,以及是否经过有关质监部门的认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