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具老大富之岛陷资金危局 拖欠员工薪酬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寇鹏 2014-07-08 14:12:16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家具老大富之岛陷资金危局 拖欠员工薪酬

  “富之岛复工了。”6月29日晚,一位消息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发来短信。据悉,深圳富之岛家具(下称“富之岛”)于当天向员工发出通知,承诺尽快解决欠薪问题,同时也号召员工于第二天(周一)复工、恢复生产。随着员工的复工,至少从表面上看,富之岛这一轮危机算是暂时过去了。

  最近两周,富之岛员工停工导致停产的事件一直是家具业热议的话题。作为深圳家具业曾经的翘楚,富之岛的品牌拥有者深圳市大富豪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居然因为区区1000万元左右的员工薪资而闹到停工停产,其原因何在?

  拖欠员工薪酬已有8个月

  6月20日,深圳市龙岗街道劳动管理办公室向富之岛发出通告,称富之岛拖欠部分员工薪酬已达8个月,总金额约1000万元,要求富之岛的负责人联系劳动管理办公室,处理员工工资事宜,否则将采取相应的法律措施解决并追究富之岛的法律责任。这时,富之岛的员工已经开始停工。

  今年年初,山东临沂市费县发生了上千农民工上街游行讨薪的事件,而拖欠这些民工工资的四川阿尔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在当地所承建的,正是富之岛在当地的项目。

  一位参与停工的工人对记者表示:“老板都不见了,谁还有心思干活。”触发此次停工的导火索,正是因为有消息称富之岛老板何循证因为山东项目的欠款问题已被山东警方控制,甚至有消息说他已出逃。

  据知情人士透露,到了6月底何循证再次在深圳现身,打破了这一系列传闻,才安抚了富之岛员工的情绪,最终得以复工。

  曾经出任过广东省家具商会会长的何循证,在广东家具圈颇有声望。在富之岛官网的介绍中,自称“拥有亚洲最大的自动化板式家具生产线,已成为中国家具行业最具发展实力和规模的大型家具制造企业之一”,同时还是《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等多项国家标准的制定审议单位和主要起草单位。

  作为家具龙头企业,却被区区1000万元左右的员工薪资难倒了,其资金链紧张的问题也暴露无遗。

  “富之岛早在2006年就开始出现资金链偏紧的问题。”一位曾经在富之岛工作多年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在他的记忆中,2005年,富之岛的年销售额冲到了4个亿,彼时的何循证豪气大发,为了迅速做大规模,要求富之岛在2006年的销售额冲上6个亿。

  为了实现6个亿的年销售目标,富之岛一方面斥资上亿元兴建占地33万平方米的新生产基地,投入近亿元从德国引进世界最先进的家具生产线,另一方面又不惜血本,投入4000万元重点开发并推出了“粉橡”“小狗第一”等新的产品系列。结果,当年市场销售情况远不及预期,致使富之岛出现了远超历史规模的大量库存。

  居高不下的库存,再加上为兴建新生产基地和推新产品系列等方面的高额投入,让曾经现金流充裕的富之岛一下子变得资金紧张起来。也就是从2006年开始,富之岛开始出现了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

  IPO无果

  据了解,何循证把解决资金困境的希望寄托在上市融资上。2007年,富之岛正式启动IPO的各项工作,并引入了风险投资。当时,富之岛将IPO的时间设定在了2009年。但是随着2008年金融危机的到来,国内市场的IPO被暂停了将近一年。这彻底打乱了富之岛的IPO计划,不仅上市融资不成,反而因为要规范财务而背上巨大的成本包袱。

  然而富之岛却并未及时反思。记者查阅过去的资料发现,2008年金融危机到来时,已经当选广东省家具商会会长的何循证,还在对媒体发表他对家具行业规模整合的看法,表示家具行业将由5万余家企业“军阀混战”的局面而归于几家霸主共谋天下的大一统格局,而金融危机无疑将成为家具行业加速洗牌的催化剂。

  正是这种想法,让富之岛又背上了山东临沂项目这个更大的包袱。据何循证身边人士透露:“老何对该项目寄予了厚望。”该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1220亩,总投资40亿元(另一说法是总投资20亿元),项目包含富之岛家具工业园、富之岛家具配套总厂、临沂国际家居博览城及富之岛五星级国际大酒店(酒店装修效果图)等工程项目。但从2012年开工后,由于拖欠了大量的工程款,已经引起了当地政府的严重不满。公开资料显示,富之岛项目的承建商列入了信用评价黑名单。

  如果说大举投资和IPO失败是在富之岛的资金池里大量抽水,那么,市场上的节节败退则是在逐渐耗干富之岛资金池的水源。

  跟不上市场的节奏

  长期以来,富之岛一直坚持做板式家具。过去的一个阶段,因为规模化生产而以性价比著称的板式家具曾经风光一时,但是近年来,板式家具在市场上受到了实木家具的巨大冲击。尤其是在一线市场,随着消费者购买力的增强,板式家具大同小异的风格已经很难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再加上对板材黏合剂可能释放甲醛等有害气体的担心,主打性价比的板式家具逐渐退出中高端领域。

  同时,由于板式家具主打性价比,利润水平不高,再加上产品跟实木家具相比也显得不够档次,这引发了很多强势卖场渠道的强行清洗。许多一线城市的品牌卖场都想方设法收回了板式家具品牌此前曾经占据的好铺位,将他们逼向角落甚至是完全逐出。强势渠道的逆向淘汰,让板式家具在一线市场宣告走向式微。

  富之岛的市场危机也正在于此。曾在富之岛工作的知情人士表示,何循证当年力推“小狗第一”和“粉橡”这两个产品系列,正是基于适应个性化需求和巩固中高端这两个方面的考虑。但是在实木家具的天然质感和伴随实木家具发展而蓬勃兴起的原创设计面前,板式家具的这种“微创新”已经无力回天。

  该人士向记者透露,当年曾有多位富之岛的高管力谏何循证认清行业趋势,向实木家具领域转型。但何却陶醉在自己规模化整合的蓝图中不能自拔,对这些谏言断然予以拒绝。

  失落的三四线城市

  富之岛的另一个市场困境在于对一线市场和中高端的坚守。在板式家具主导的年代,国内的家具行业一直存在着一个现象:就是广东家具品牌主要占领一二线市场,主打中高端;而以全友为代表的四川家具品牌,除四川之外则主要靠三四线市场发展,产品定位也相对较低。

  此前,四川家具品牌一直试图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方式,跻身一二线市场。但是随着板式家具在一二线市场的式微,一直在耕耘三四线市场的川派家具却迎来丰收的黄金期。板式家具不少县级区域都维持着上千万元的年销售额,江苏光一个县级的邳州市,据说年销售额就在2000万元以上。

  这显然极大地刺激了包括富之岛在内的广东板式家具企业,许多企业都制定了渠道下沉、向三四级市场拓展的策略。但就像四川家具品牌至今仍未在一二线市场取得重大突破一样,广东的家具品牌也鲜有在三四线市场的成功者。“尤其是对富之岛这种品牌来说,一方面想拓展三四线市场,另一方面又放不下中高端的定位,最后的结果往往就是首鼠两端。”业内人士评论说。

  拓展三四线市场有难度,富之岛又力图在市场渠道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今年3月,富之岛召开战略发布会,宣布推出基于整体家居思维下的“模块模式”,将产品按类别分成若干模块,然后根据不同的市场需求进行模块组合,像搭积木一样进行家具配套。因为模块化让产品变得高度标准化,更能适合电子商务的需求,所以,富之岛在渠道方面也准备着重拓展“O2O”领域。

  尽管几乎所有的家居企业都在重点研究电子商务的问题,但是到目前为止鲜有成功者。或许富之岛的“模块模式”是一个不错的思路,但现在的现实问题是:远水解得了近渴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