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购家具 怎么这么多“坑”

来源:消费日报 编辑:甘伟萍 2021-04-20 15:51:58
时刻新闻
—分享—

笔者近日网购了一批家具,但却遭遇了烦心事。比如,发货周期长、到货时间久,送货上门不是送货上楼,货不对板等情况。而网购家具槽点多的情况与家具的特殊性不无关系。如何让消费者在网购家具时少踩坑,需要商家和平台增加透明度,并且在物流等方面多下工夫。

首先,家具材质多样,图片有时不能反映产品真实情况。家具的材质多种多样,价格也因此非常悬殊。而且,仅仅依靠图片,消费者很难对不同原材料进行分辨。像实木、实木复合板、颗粒板等都可以做出相同的纹路,网店照片并不一定权威。

第二,不少网售家具都需要提前订货,但往往却不能按规定时间交货。笔者在网络上购买的餐桌发货时间就比预订的晚了整整半个月。这种情况,就只能消费者自己承担后果,预定的产品着急用,如果退了这家买别家的产品,又会经历一个漫长的预定周期,得不偿失。所以,只能是哑巴吃黄连。

第三,货不对板,款式与店家展示的不符。由于当下的网售家具大部分是消费者订单制,特别是一些小的家具,卖家不具备流水线工艺,不同批次的产品,质量不同,设计款式甚至与网店展示的也有差别。

第四,组装、送货坐地起价。网购过家具的消费者可能遇到过这种情况:有些家具送货时承诺送货上门,但遇到没有电梯的住宅后还要另收上楼费。面对这种窘境,消费者也只能“就范”。

诸如此类,还有售后问题。举个例子,消费者购买了一个新款产品,装修师傅不会安装,或者安装技术不够硬,而电商又无法提供安装服务,这个时候该有多闹心?而且在尺寸方面,每个户型都不同,仅仅依靠自己的一把卷尺量房间的高度、周长,来判断定制家具的尺寸,是极不精确的,容易出现很大的误差,沙发拿不进门、柜子太高或者太低、有转角无法与墙面紧贴等,虽然卖家说可以退回来重发,但是家具这种大型物件,来回运费自然是一大笔开销,最后倒霉的还是消费者。

由于家具通常体积和重量较大,价格较高,还涉及到运输与送货、安装等诸多环节,因此与普通网购商品相比较为特殊。

因此,家具在网上进行销售时,企业与平台更应该发挥积极的作用。比如,网店要在他们的网页上展示出产品的质量保证书或者参照标准,产品标注使用年龄和警示标志等。消费者要关注产品的召回信息,保留发票、保修单等相关资料,以方便产品出问题时,可以追溯。

总之,网购家具有其优势,但消费者在购买时如何避免入坑,还需要商家多花些心思,做些功课,让消费者既能享受网购带来的益处,又可以保证产品的安全和健康。

来源:消费日报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