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监管局抽查45批次空气调节器产品 不合格率为11%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编辑:甘伟萍 2019-10-09 10:55:5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9月29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网站发布空气调节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分析报告,荣事达、宾维、红麒、KEG等商标分体挂壁式空调器上不合格名单。

报告显示,2019年2季度,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委托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对空气调节器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45批次,合格40批次,合格率为89%。不合格项目为制冷量、制冷消耗功率、能效比(EER)、输入功率和电流4项指标。

制冷量是指空调器在额定工况和规定条件下进行制冷运行时,单位时间内从密闭空间、房间或区域内除去的热量总和。本次抽查发现有3批次产品的制冷量项目不合格。

制冷消耗功率是指空调器在额定工况和规定条件下进行制冷运行时,所输入的总功率。本次抽查发现3批次产品的制冷消耗功率项目不合格。

能效比(EER)是指在额定工况和规定条件下,空调器进行制冷运行时,制冷量与有效输入功率之比。本次抽查发现5批次产品能效比项目不合格,实测能效比达不到标准规定的能效等级限值。

空调的实测输入功率与额定输入功率之间的偏差超过+115%,会使消费者选取不配套的电源、电线、插座造成过载现象。本次抽查发现1批次产品的输入功率和电流项目不合格。

购买建议

1.标志和说明。看是否有CCC标识、能效标签。仔细查看铭牌和说明书信息,了解制造商和生产厂名称及地址、电源线的规格及连接方式、空调器的电流等参数。

2.确定能力。选购空调器产品时,一般按住房面积每平方米200W的制冷量来计算选择空调器的能力,还要考虑到使用空间的实际情况,如空间的格局、开放程度、太阳照射的强度、通风、人员数量等问题,如与其他地方连通在一起,或太阳照射强烈的空间,应适当选购较大制冷量的空调器。

3.选择高能效比。高能效产品使用时消耗更少的电能获得好的制冷或制热效果。以一台额定制冷量为3500W的空调器为例,在一个制冷季节里,1级能效的定频空调器比3级能效的定频空调器节电约150千瓦•时。

4.根据需求选择。 在需要空调器长期运行的地区或场所内,变频空调器的节能效果比较明显。与定频空调器相比,变频空调器的价格较高。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定频空调器或者变频空调器。

使用建议

1.找专业人员安装。空调器较冰箱等其他家用电器结构比较复杂,安装人员需要有专业技能。对于分体式空调器,需要制冷剂管路和电路的连接,如果制冷剂管路连接不好,不仅管路内空气排不净影响制冷(制热)能力,而且会造成制冷剂泄漏。

2.正确调节空调器的设定温度。调节空调器的设定温度时,应根据自身对冷热的感觉、空间内的人数、空间大小及房屋内落地窗户的大小和其朝向是否迎面太阳等实际情况设定。通常在休息、睡觉等较少活动量的状态下,房间温度设定在26℃左右,人体会感觉到较为舒适。

3.空调器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任何异常,应立刻关机,断开电源,联系专业的售后或生产厂家,不得私自检修或拆机。

4.定期对空调器进行清洁。定期拆下室内机的过滤网进行清洁,可以有效提高空调器的除尘效果,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定期清洗室外机的散热片,可有效提高其换热效率。

5.过渡季节断开电源。在非制冷季节和制热季节的过渡季节长期不用时,应养成拔下电源插头的习惯,避免空调器长期待机耗电。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