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投资16亿的园方木业发生火灾 家具业将因它而涨价

来源:家居创业帮 编辑:甘伟萍 2019-10-08 14:57:1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10月6日凌晨4:30分许,贵州剑河县园方公司发生火灾,过火面积达1500㎡,所幸经当地政府组织全力扑救,火势基本得到控制,无人员伤亡。这次的火灾可能会影响到整个行业,给家具业带来一场龙卷风。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行业巨无霸

贵州剑河园方林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园方木业,2011年成立,注册资金5.38亿(实缴),总投资16亿,占地400亩,园方木业的产品线有3条,林、板、房:

林场,计划用10年建立100万亩林场;板材,主营定向结构板(OSB)、集成材人造板。公司拥有德国迪芬巴赫及林克机械自动化生产线,这是世界最先进的生产线。要建成西南最大的绿色家居板材生产基地,年产出40万立方米绿色优质人造板;房屋,建年产3万套木结构房生产线,传承木结构文化,改善村民住房质量,这是要做木结构版的装配式建筑。可以看到园方木业的布局很宏大,100万亩林场、40万m³人造板、3万套装配式房屋,是行业当之无愧的巨无霸。这么大的体量,背后的股东自然不寻常。从公开资料可以查到,园方木业的股东主要有贵州产业投资集团贵州汉方集团6家公司合资创办。

2015年8月10日,中科创资本入局,2017年4月26日,央企扶贫基金入局,目前各方占股比例分别为:贵州省黔晟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占股49.13%;贵州园方木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占股16.36%;深圳威廉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占股10.92%;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占股7.07%;贵州黑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占股6.18%;贵州新结构林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占股5.44%;贵州多维度林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占股4.91%。

可以看出,这是一家官方背景的公司,基本算半个国企。这是好事儿,福泽一个地区、几个行业、几代人的大布局,也只有国家有能力且愿意干这苦活儿。

家具业的上游是板材,板材上游是林场,林场归中国林业集团管理,林业集团归国资委管理。即便是索菲亚家居参股的广西丰林木业集团,里面依然有林业集团、国资委的影子。说这些,是为了方便大家搞清楚行业上下游关系,并明白企业性质,这很重要。因为每年木材加工厂、家具厂的火灾案例数不胜数,但这次因为涉事企业的性质不一样,带来的影响完全不能用一般眼光看待。

小结:园方木业是有官方背景的行业巨无霸,这次火灾带来的影响将会很大。

蝴蝶效应

假期过后,林业系统一定会针对此次火灾,严查原因并问责,进而对整个林业系统的公司(管理机构、林场、板材厂、家具厂)开展自查,对全系统排查隐患,各级部门一定会严抓此次行动。自查完,或许会以各种形式对相关的民营企业进行督查,板材厂、家具厂的消防大排查,顺理成章。这波排查如果发生,一定会影响到上游板材厂的产量。同时,秋冬季雾霾来袭,蓝天保卫战攻坚阶段来了。最严环保督查将再次启动,限产、整改、关停,这一轮操作下来,家具行业一定受影响。面临上游企业产量缩减、交货周期变长、环保督查启动的三重影响,板材的产量会变低,价格自然上涨。同时板材商本身利润薄如纸,每年就靠几波行情涨涨价来赚钱,所以即便不受影响的板材商家,他们也会抓住这波机会,囤一波货,搞搞饥饿营销,进而提提价。

小结:园方木业的火灾,将影响到整个行业,进而导致家具板材涨价。

涨价风暴来袭

家具业最大的原材料就是板材,若一切成真,板材涨价,生产限产,那家具行业,运营成本将变高。面对这些情况,家具企业涨价,势在必行。对于可能发生的风险,我们要去想如何规避,如果不能规避,那最好能采取措施止损:对家具厂来说,看准时机,算好账,囤点板材过冬;对消费者来说,这个月的活动可能是今年优惠最大的一次了,能定早点儿定。

来源:家居创业帮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