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定制家居龙头身上看投资定制家居

来源:中华整木网 编辑:甘伟萍 2019-08-12 11:50:11
时刻新闻
—分享—

定制家居曾是一个在A股中火热一时的行业,遥记2017年的时候,以金牌橱柜、尚品宅配、欧派家居等为代表的一系列定制家居公司集中上市,曾带动整个行业的股价出现了一波波澜壮阔的迅猛走势。但美好的记忆总是短暂,在三年后的今天,当初那些备受追捧的定制家居公司已经失宠,甚至很多公司的估值已经接近个位数。

在A股中,有炒股看龙头的说法,那么哪只股票又是定制家居的龙头老大呢?无论从营收规模还是公司市值上,欧派家居无疑都是目前定制家居行业的绝对龙头,虽然他是2017年才上市的次新股,但其在规模上遥遥领先行业的其他竞争对手。但就是这样一家绝对的龙头公司,最近却利空消息不断,同时股价也大幅回落,不仅让投资者发问,定制家居行业的龙头到底怎么了?

最近4周,欧派家居的股价都呈现连续下跌走势,尤其是在8月1日,欧派家居更是单日大跌5.38%,领跌整个定制家居板块。根据笔者的观察,欧派家居之所以股价大幅回落,其主要的原因是其近来遇到的麻烦不断。

先是在7月29日,欧派旗下的陶瓷坐便产品的抽查中,有6款产品不符合抽查要求,一度上欧派这个响当当的品牌登上了品牌黑榜。而后在7月31日,又一个雷爆发了,欧派全屋定制品牌的包头地区代理商庄伟突然失联,300多为消费者受骗,付了款却无法收到货。

实际上,定制家居是一个较为同质化的行业,很多的企业都为了占据市场规模而一味图大,欧派家居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从目前的市场规模来看,欧派已经将自身的市场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但定制家具毕竟是耐用消费品,虽然短时间可能口碑对企业的销售影响不大,但想要持续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关键的核心还在于品牌的打造。

毫无疑问,这接二连三的利空消息让欧派的品牌价值大打折扣,一味图快或是造成这种悲剧的导火索。规模的扩张需要企业管理的加强,如果管理不到位,那么势必会造成服务的缺失。而包头代理商跑路这种行为表明欧派管理存在着较大漏洞,300位消费者的预付款被卷走,怎么会如此轻松呢?

定制家居是房地产的直接关联行业,近年受到国家房地产调控的影响,全国的房屋成交量都有所放缓,而这直接导致了此前不愁销路的定制家居行业突然预冷,让此前的高增长预期不在。行业销售更难了,势必导致各家公司的竞争更加紧张,只有当寒冬来临的时候,房屋的漏洞才会被重视起来,对上市公司也是如此。

那么定制家具有着怎么样的投资机会呢?实际上笔者认为行业的预冷是第一次洗牌的开始,随着竞争的家居,势必造成小的企业被大企业所吞并,从而导致行业的又一次洗牌。从长期来看,定制家居属于耐用消费品,其核心还是在于服务与质量,投资者还是应该将更多的经历放在探究企业真正的价值之上,好的公司迟早会迎来春天的。

来源:中华整木网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