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具颜色怎么选?家装环境色彩搭配详解

来源:网络综合 编辑:甘伟萍 2019-05-07 15:26:38
时刻新闻
—分享—

家居配色,是很多人比较关心的话题,也是解释起来比较困难的题目。今天正好趁此机会,就以客厅沙发为例,解释一下家具与环境的色彩问题——本文分为两部分,分别解释家具与环境的色彩关系和同类家具的色彩关系。

家具与环境的色彩关系

01100.jpeg

在装修领域早就流行着一个顺口溜,叫做:墙浅地中家具深;墙中地深家具浅。

只要对美感有一点点领悟的人,都不会把地面颜色设计成最浅——这只会让整个空间显得头重脚轻。从视觉上来看,地面、家具、墙,分别处于低、中、高处。在这个纵向空间内,必须同时体现色彩的对比和渐变,才能让整个空间错落有致,看起来更加立体。

浅色和深色相接,就是对比;深色(或浅色)与中色相接,就是渐变。

0110.jpg

什么是颜色的深浅呢?指的是色彩的明度——在一种颜色中加入黑色,明度就会降低,就可以叫做“变深”;相反加入白色,明度就会增加,就可以叫做“变浅”。

这样一来,家具色彩的选择范围就可以确定的差不多了,举个例子:墙面是白色的,地面是黄色的,属于“墙浅、地中”的特点。此时的家具应该选择深色——深红色、土黄色、墨绿色等。

如果墙面是浅灰色的,地面是暗红色,这又符合了“墙中、地深”的特点。所以这个时候家具应该选择浅色——粉红色、淡黄色、翠绿色等。

同类家具的色彩关系

相同类别的家具——比如主位沙发与独立沙发(或者放在沙发处的椅子等),茶几和电视柜,餐桌和餐椅等。这些配套,或者需要配套在一起的家具,就属于同类家具。

同类家具的颜色要求是选择“邻近色”——看下面这个色环,色环上的一种颜色与左右两种色彩之间的关系,就是邻近色:

0220.jpg

比如茶几是蓝色,那么电视柜就可以选择蓝色、深蓝色和天蓝色。

这里的颜色,是色彩本身的颜色(剔除了色彩中的黑色和白色,即与深浅无关)。在选定颜色后,再在选定的颜色中重新加入黑色或白色,让它的深浅与原本色彩相同,选择就完成了。

比如主位沙发已经选择了暗红色,把暗红色中的黑色剔除,就成了红色——红色与红橙色、橙色为邻近色。

在这三种颜色中加入与暗红色等量的黑,就是我们所允许的独立沙发的颜色——暗红色(红色加黑)、土黄色(橙色加黑)、偏褐色(姨妈色,橙红加黑)。

来源:网络综合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