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万亿需求缘何催生不出一个家装行业领导品牌?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张清雯 编辑:甘伟萍 2019-03-29 17:00:42
时刻新闻
—分享—

04.jpg

红网时刻3月29日讯(通讯员 张清雯)中国经济突飞猛进的发展,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日新月异,彻底改变甚至颠覆了老百姓曾经一成不变的生活。从乡村到城市,从民企到国企,从老百姓到公务员,从基层员工到高层领导,无一不感受到这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生活品质的天翻地覆催生并成就了很多行业和行业巨擘,并让这些巨擘的名字镌刻在了老百姓的脑海里。令人不解的是,有一个发展了20多年,且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却未能与时俱进,到现在仍没有一个让老百姓都能铭记在心脱口而出的全国性品牌——它就是家装行业。

北京人要装修房子首先想到的可能是东易日盛装饰,湖南人要装修房子首先想到的估计是鸿扬家装,上海人要装修房子首先想到的也许是百姓家装,广东人要装修房子首先想到的可能是星艺装饰,重庆人要装修房子首先想到的估计是天古装饰,浙江人要装修房子首先想到的也许是九鼎装饰……百度发现,没有一个全国性的家装品牌进入到了2018年度所有省市家装企业排行榜前十,家装行业唯一的上市公司东易日盛和曾经拥有数百家分公司的星艺也没能做到。也就是说,全国各地家装市场基本上都是地方企业把控着。一二线城市尚且如此,就更不用说三四线城市了。有业界人士悲观地认为,三四线城市的家装市场基本上还被装修游击队控制着。

是家装消费的需求市场太小了吗?显然不是。城市越来越大,楼盘越盖越多,小区越来越大,人口越来越多。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家装行业市场需求规模为9500亿元,2015年增至16600亿元,2018年已接近2万亿元,到2020年有望达到3.3万亿。不可否认的是,数万亿的家装消费需求规模中,有一部分蛋糕已被房地产商的全装修分走了。但究竟分走了多少呢?2017年的分析数据显示:全国住宅全装修比例占两成,一线城市全装修比例占一半。市场需求规模庞大还有一个佐证,每年3.15时各级消费者协会公布的消费投诉中,家装投诉总是名列前茅。

需求规模如此庞大的市场找不出一个行业龙头,问题出在哪?业界普遍的看法是,家装是一个个性化消费很强烈的行业,普通消费者平均来讲一生也就经历2-3次装修。家装产品是一个非标准化的过程产品,过程中完全是一对一的服务,而且这个过程时间还不短,少则三四个月,多则七八个月,别墅豪宅装修甚至要一两年才能完成。在这个过程中,涉及的环节、消费的材料以及对接的人员非常多,消费者的需求还可能随时出现变数。这些因素造成家装的商业运营模式无法复制。他们的逻辑是:商业模式无法复制就难以做出规模,没有规模的小打小闹,怎么会有行业巨头脱颖而出?

另一种观点认为,家装门槛过低,现金流又很诱人,随便几个人心血来潮就开个装修公司,甚至连公司都不需要,直接组建一个装修游击队就可以开工,这导致市场竞争异常惨烈。由于技术含量低,缺乏行业自律,市场竞争基本上最后都会演变成一场价格肉搏战,加上部门监管力度弱,业主大多是外行,偷工减料、偷梁换柱、变相加价就成了肉搏战中的手段,其结果是消费投诉纠纷此起彼伏。这样一种行业状态,活命不易,做强更难,成行业老大岂不是异想天开?有调查表明,国内从事家装服务的公司最多时超过了十万家。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又让不少幻想暴富的家装从业者蠢蠢欲动,曾几何时,打着“互联网家装”旗号的公司几乎一夜之间现身全国很多城市,似乎成为“独角兽”指日可待,连知名的房地产商万科也与人合作成立了一家万链装饰。几年过去了,互联网家装发展成什么样子了呢?仅去年,获得过“最具投资价值奖”的一号家居网疑似关门跑路,号称“互联网家装龙头”的我爱我家网限入全国维权潮,宣扬“用互联网思维”做家装的苹果装饰更是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虽说还有齐家网、土巴兔、爱空间等知名品牌仍在正常运营,但来自消费层面的反馈已荣耀不再,未来不得而知,至少“独角兽”的梦碎了。

十万家公司居然整不出一个有行业话语权的领导者?业界看法不能说没有道理,但这些看法看的是标,不是本。客观地说,20多年来家装行业的发展成绩还是有目共睹的,至少成就了不少区域性的领导品牌,这些企业在规范行业自律,保护业主权益,提升装修品质,做大做强行业等诸多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只是家装的行业特性、产品特性和市场特性,决定了家装最本位最重要的元素不是商业模式,不是市场营销,更不是穿什么马甲,而是人!并且还是两个人。一个是要住进房子的人,一个是装修房子的人,每套房子的装修都不可能避开这两个人。事实上住进房子的人是一家——夫妻、父母、儿女、亲戚等;装修房子的人是一组——设计师、泥工、木工、水电工等。对装修房子的人,相信家装公司都会认真研究严格管理,但对要住进房子的人,家装公司是不是都在不断地认真研究分析呢?现实的情况显然不是。

家装从业人员有句口头禅:装修是一门遗憾的艺术。表面上看,这句口头禅说的是实话,只不过是消费者遗憾还是家装公司遗憾?估计最后遗憾甚至窝火的基本上都是消费者。为什么消费者总是在遗憾一直在遗憾呢?深究一下就会发现,没有几个消费者是装修内行,居家需求很难在装修前一次性全面考虑到位,对施工工艺更是一头雾水,解决这种“信息极不对称”理应是家装公司的应有之义。可纵观家装行业,只有极个别家装公司在着手解决这个分内之事。湖南有家公司通过多年对消费者居家需求的反复研究,推出了以居家生活需求为导向的“需求式家装”全流程服务模式,据说市场反应十分强烈。如果家装公司都能做到这起码的一点,至少遗憾的业主和业主的遗憾都将减少许多。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以消费者居家需求为导向的服务模式今天还似乎是到此为止,所谓明明白白搞装修依旧停留在行业广告宣传语阶段。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除了日常生活功能需求,消费者在精神、审美、文化等方面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有业主直言不讳,连最基础的生活功能都没有帮我们想到,家装公司做大做强就是痴人说梦。

研究透彻了一个人显然还不行,另外一个人也必须研究到位,尽管这个人还是自己人。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自己人?理论上讲,能够解决消费者居家需求的人就能成为家装公司的从业者。但绝大多数家装公司的经营方式是将接下来的装修业务转包给施工队,从业人员现状堪忧,且不说职业素养,少数从业者连做人的基本道德都存在缺陷:预算故意漏报项目,送材料”狸猫换太子“,施工偷工减料,更有甚者还威胁业主,为达到利益最大化,无所不用其极。不仅如此,这部分人还极大地影响了一些还有底线的同事和同行。正因为如此,社会普遍认为家装行业是一个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行业。

一些老板看到市场需求大,赚快钱热钱的欲望膨胀,到处开分公司,设计师、项目经理、营销人员、工程监理等,不管什么人,只要愿意都可去做分公司的负责人,一旦经营困难就作鸟兽散,溜之大吉。还有一些家装公司,从老板到员工成天想的就是怎么把客户拉进来,然后怎么通过客户验收。天天培训的就是如何签单,还大言不惭地宣称就是一家营销型的公司,根本不考虑怎么做好装修品质让客户少些遗憾,根本不考虑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后,他们应该做些什么。倘若一个行业充斥了太多这样的自己人,本身就较为复杂的家装产品怎么可能做得好,这个行业又哪来的未来和前景?太多的急功近利已成为家装巨头横空出世的一个瓶颈。

一个不思考行业未来的企业不可能有未来,一个不探索行业趋势的企业不可能把握住趋势,一个不研究行业市场的企业不可能掌控市场,一个不能发掘行业先进性的企业不可能领导这个行业。思考未来,探索趋势,研究市场,发掘先进性的家装企业,自然会培养出有责任、有担当、有能力、有素养的自己人,这样的自己人又会反哺家装企业更远的未来、更利好的趋势、更大的市场和更好的先进性。只有这样的自己人,才能把个性消费特征显著的家装产品做成标准私人定制版的“奢侈品”;只有这样的家装企业才能真正做到“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当一家企业能够为千家万户提供完全满足居家需求的家装产品时,它就迈出了领导家装行业的第一步。

令人欣慰的是,在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家装行业,如今仍有不少企业未忘初心,不计近利,坚持操守。他们始终在不断地剖析消费者的家装新需求,不断地研发符合新需求的家装新产品,不断地培养能够制造新产品的新员工。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家装行业的领导者就出自于他们之中。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张清雯

编辑:甘伟萍

本文为家居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j.rednet.cn/content/2019/03/29/52881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