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装修宝典:安装吊灯时 要注意施工细节

来源:番禺日报 作者:陈艳梅 编辑:甘伟萍 2019-03-08 13:59:4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家居装修中,很多业主都客厅悬挂吊灯,提升客厅的魅力。杨先生在给客厅选灯饰时,原本选择的是一盏造型造纸的小吊灯,但后来看到灯饰专卖店打折促销的玻璃大吊灯十分好看,于是就选择了玻璃大吊灯。然而悬挂在客厅后,杨先生却担心吊灯不知道哪一天就会从顶棚处掉下来。

从事家装工程的黄工表示,吊灯的材质多种多样,有玻璃、水晶、铁艺等,造型复杂多变。由于吊灯质量很大,因此,在安装吊灯时对施工的要求是很严格的。“安装吊灯这一环节看似简单,但如果施工人员偷懒不按规范施工,可能会造成吊灯掉下来砸到人的后果。”黄工说,“很多业主由于疏忽,误以为安装灯具是很简单的事,安装时不在现场监工,而是任由施工人员接好电线挂上去;有的业主甚至自己接线安装吊灯,结果使得吊灯成为头顶的一颗定时炸弹。而有的施工人员会趁业主不注意,直接将吊灯接在顶棚原有的电线上,安装在吊顶的龙骨上。由于龙骨的承重能力有限,当吊灯的质量超出了能承载的限度时,灾难就会从天而降。因此,安装吊顶时,业主一定要紧盯着施工人员施工,防止吊灯掉下来。”

黄工介绍,在安装吊灯时,不管是什么样的材质,一定要让施工人员在房屋顶棚做好灯具支架,将灯具直接固定在屋顶,尤其是质量大于3公斤的大型灯具是不能直接挂在龙骨上的,否则很容易发生坠落。这一点极其重要,业主一定紧盯着施工人员施工。有些吊灯需要先将底座用膨胀螺栓固定在房顶,再将它固定在底座上,此时业主务必要监督施工人员使用膨胀螺栓,切不可偷懒使用普通螺栓。

黄工建议,如果房子面积不是特别大,最好不要选择水晶类的容易破碎的大吊灯,可以挑选一些木质或者仿羊皮质的灯具,虽然不及水晶吊灯华丽,但别有一番情调,而且质量轻,即使掉下来,也不容易造成大量的碎片伤害到人。另外,在餐厅里安装吊灯时,最好不要固定在餐厅吊顶的正中位置,以免吊灯不在正上方。除吊灯外,餐厅还应配胡其他光源,一是因为大多数吊灯的亮度都不够,二是安装几个壁灯或者台灯可以在一些特殊的节日用餐氛围。还有就是,卫生间里的吸顶灯要选择轻便、带有防水功能的类型。如果是轻便的吸顶灯,可以直接安装在铝扣板龙骨上,但如果是造型复杂的灯具同样不能直接挂在铝扣板的龙骨上。由于卫生间环境潮湿,且又不常通风,灯泡会有突然碎裂的危险,最好定期更换。(陈艳梅)

来源:番禺日报

作者:陈艳梅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