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顶峰设计奖|APEX学术论坛落幕 近千名湖南设计精英参会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怡萍 编辑:甘伟萍 2019-01-17 13:39:52
时刻新闻
—分享—

101.jpg

2018顶峰设计奖|APEX学术论坛现场。

104.jpg

迹·建筑事务所创始人兼主持设计师、清华大学及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华黎发表主题演讲。

103.jpg

亚洲吃面公司董事长、中国最具创意人物100胡传建发表演讲。

102.jpg

七位设计界大咖共论建筑室内设计行业的现状与未来发展。

红网时刻1月17日(记者 黄怡萍)1月15日,由HIID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学会发起,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腾讯大湘网联合主办,缪斯瓷砖冠名的2018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大赛-顶峰设计奖APEX学术论坛在长沙IFS国金中心NICCOLO酒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设计行业大咖出席了本次论坛,近千名湖南设计精英们纷纷与会,共享这一年一度的设计盛会。

2018年,是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大赛-顶峰设计奖的第二个年头。该赛事在不断推动湖南设计更积极向前发展的同时,也着力于建筑室内一体化空间设计的结合。APE学术论坛作为顶峰设计奖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顶峰设计奖组委会一直坚持将APEX学术论坛打造成为湖南设计行业一个重要的国际国内学术论坛。今年,组委会更是跨领域跨行业特邀两位重量级嘉宾进行主旨演讲。

论坛初始,湖南设计泰斗、HIID轮值会长王湘苏率先上台致辞,并讲述了湖南设计一路以来的历史进程以及变化。王湘苏表示:“顶峰设计奖的出现不止是湖南设计届的创新变革,未来也将成为中国设计界的迭代及潮流,相信在这里能看到设计的发展和质的飞跃。”

美国《室内设计》中文版出版人、聚向传媒董事长赵虎上台为顶峰设计奖APEX学术论坛致辞,并分享了自己对设计的理解。赵虎表示,思想独立与设计自由注定了设计的发展,只有用设计启发我们的思想,才能让湖南设计保持在高水平上,顶峰设计奖才能成为区域的顶级赛事,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设计顶级赛事。

在论坛现场,作为特邀嘉宾,迹·建筑事务所创始人兼主持设计师、清华大学及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华黎发表了以“场地|场所”为主题的精彩演讲。华黎通过讲解迹·建筑事务所的设计方案,分析解读了设计行业的问题、设计的价值、及家居与人的关系。

华黎认为,设计应与自然、人文、历史相贯通,建筑室内设计行业的出发点是从场地的场所到人造的场所,在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对场所有一个相通的思想焦点。同时认为社会的起点来自于社会创造了尺度,创造了空间,创造了人与自然的关系。“身为设计师,应该考虑什么样的物质因素能影响人对家的情感体现以及未来的家居演变趋势或许是有从产品到个人独特的存在塑造了自己的生活方式。”

另一位特邀演讲嘉宾是亚洲吃面公司董事长、中国最具创意人物100胡传建。胡传建同样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围绕“设计与设计师的区别”“怎样才能从做设计转变为一个真正的设计师”“设计师该如何定位自身”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阐述。

“设计只是一个工具,设计师必须具有设计思维。” 胡传建表示,设计师要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只有从产品、商品、用品等多纬度来思考自己的设计时,才能真正为行业创造价值,设计师想在设计时保持初心,就必须在设计上做减法。在演讲的尾声,胡传建先生表达了自己对设计未来的看法,他认为设计的未来一定要尊重年轻人的思想,摒弃行业的束缚。

在对话论坛环节,迹·建筑事务所创始人兼主持设计师、清华大学及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华黎,亚洲吃面公司董事长、中国最具创意人物100胡传建,美国《室内设计》中文版出版人、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博士严湘琪,湖南省陈设艺术协会会长汪晖,HIID轮值会长、美迪大宅设计院院长赵益平,HIID副会长梁晓凡六位嘉宾以及湖南大学建筑学院DAL数字建筑实验室主任、环境设计系主任胡骉共同就“整个建筑室内设计行业的现状与未来发展”进行探讨。嘉宾们强调建筑室内设计行业在尊重专业、尊重传承的同时,一定要发散思维不断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怡萍

编辑:甘伟萍

本文为家居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j.rednet.cn/content/2019/01/17/46510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