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过年家里放烟花爆竹注意了,这些品牌别买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甘伟萍 2019-01-02 10:22:57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 朱蓉

本报1月1日讯 今日,记者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获悉,元旦、春节前夕,该局对江西、湖南、四川等6省、自治区的150家企业生产的150批次产品开展了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抽查结果显示,共计23批次产品被检出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5.3%。

此次国家专项抽查主要对烟花爆竹产品的部件牢固性、引火线、引火线牢固性、引燃时间、主体稳定性等20个项目进行了检验。其中,不合格原因中引燃时间、引火线、引火线牢固性3个检验项目所占比例较大。

作为烟花、爆竹的生产、出口大省,湖南成为此次抽检的主要省份之一,共有58家生产企业受检。而公布的抽检结果则显示,我省浏阳市的杨花建成鞭炮厂、杨花耀发鞭炮厂、杨花乐旺鞭炮烟花厂,宜章县的华盛爆竹有限公司华盛工区、三联爆竹有限公司,醴陵市的南桥大清出口花炮厂和南桥清水出口花炮总厂共计7家企业生产的开门红、恭喜发财、传统炮等爆竹产品被检出不合格。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7家企业中,华盛、耀发、大清出口花炮和清水出口花炮总厂4家企业在2017、2018年生产的金湘誉、福满堂、金纷等品牌爆竹在第二次抽检中仍不合格。

链接

短于3秒、长于8秒的引燃时间均会增加隐患

在普通消费者的印象中,相较于烟花爆竹的引燃时间过短,引燃时间较长会增加其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指数。然而,这其实是一种误解。

国家市场监管局表示,烟花爆竹的引燃时间过短或过长均会增加燃放者在燃放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其中,爆竹的最短引燃时间应为3秒,组合烟花的最短引燃时间应为5秒,而最长引燃时间则不超过8秒。

此外,合格的引火线能够保证燃放者在烟花爆竹引爆前跑出危险区域。而在此次抽查中,部分企业为了减少安装时间及材料成本,未安装绿色安全引线或采用过短的绿色安全引线。部分产品的引火线安装不牢固,容易导致引火线脱落,造成燃放者误点燃烟花爆竹产品的快速引火线,从而引发事故。

如,宜章县华盛爆竹有限公司华盛工区2017年生产的金湘誉罗定特红炮、浏阳市杨花耀发鞭炮厂生产的556响浏阳河红红红、红地毯爆竹等产品均存在上述问题。

专项抽查连续两次抽查不合格企业名单(湖南)

生产企业名称

宜章县华盛爆竹有限公司华盛工区

浏阳市杨花耀发鞭炮厂

醴陵市南桥大清出口花炮厂

醴陵市南桥清水出口花炮总厂(普通合伙)

产品名称

金湘誉罗定特红炮

5860响莞红优质爆竹

556响浏阳河红红红

红地毯

2000响特装大地红

隆林传统炮

玩具类烟花

(12寸快乐荧光棒)

开门红

生产日期/批号

2017/10/8

2018/2/8

2017/5

2017/3/3

2017-10-28

(包装未标注)

不合格项目

引火线、引火线牢固性、药量

材质、固引剂碎片

引火线牢固性

引火线牢固性

点火引火线、引燃时间

烧成率、计数误差

销售包装标志、线香类

产品燃放高度

引火线牢固性

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