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家居行业年度大事件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甘伟萍 2018-12-24 10:27:0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中国家具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家具类零售总额达2809亿元,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18年全国家具类消费将继续保持稳中有升趋势,预计2018年全国家具类零售额将突破3000亿元。但无论是规模扩张还是模式创新,2018年整个家居市场一直动作频频。

多家装企陷倒闭风波

5月,由于总部对分部管控不当、资金链断裂等多重原因,苹果装饰公司全国各地出现了大规模关门、跑路事件,供货商、业主纷纷上门要求退款。据了解,由于苹果采取“先付款后施工”的经营方式,付款比例高达80%-100%,而实际施工率却极低,甚至还出现了未进场施工的情况,因此当消费者大量投诉时,全国性崩盘迅速出现。

随后,多家装企也接二连三陷入了倒闭风波。6月,百名业主围堵北京家很美数联智装体验馆(原北京美得你体验馆)讨要说法,上千户工地集中停工,资金链断裂同样将美得你拉入倒闭风波。

除此之外,一号家居网、泥巴公社等多家互联网家装企业,也频频被爆整体经营出现问题。

传统家居企业携手电商平台

2月11日,居然之家获得了来自阿里巴巴、云峰基金、加华伟业等16家重量级机构130亿元的联合投资。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后,阿里巴巴将协助居然之家进行卖场的全面数字化升级,基于双方会员系统实现消费者选建材、买家具的场景重构和体验升级。同时双方还将共同打造云装修平台,从装修设计、材料购买和施工管理全链路重构家装行业模式。

9月27日,由京东联手曲美共同打造的——曲美京东之家LivingMall开门营业,这是继今年6月,京东曲美时尚生活体验馆推出后二者的又一力作。新店面与其他店面的最大区别在于:消费者到店频次更高、经营面积更大、产品品类更全,被称为“曲美PLUS模式”。

11月28日,小米宣布与宜家达成全球性战略合作。宜家全系智能照明产品都将接入小米IoT平台,同时可实现宜家智能灯与小米IoT智能设备,如传感器、家用电器,之间的场景联动。宜家智能灯产品也将通过协议与小米网关直连,将智慧生活一键开启。据小米集团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小米IoT消费级物联网连接设备数已经达1.32亿台。此次宜家与小米的联手,或将为消费者带来智慧生活新体验。

向“新零售”迈开脚步

“新零售”的概念虽然被无数次提起,但2018年对于整个家居行业来说,依旧有许多企业向着新方向迈开了脚步。

继今年2月居然之家与阿里巴巴“联姻”后,6月,居然之家与天猫联合开启“6·18”活动。据居然之家公布发布的数据显示,活动第一天北京地区销售额便突破1亿元;客流量也达到了五一期间的三倍。值得一提的是,盒马鲜生入驻居然之家丽泽体验MALL,也令其在新零售时代下,从“大家居”不断迈向了“大消费”。

同期,集美家居联合京东,在北京大红门旗舰商场、定慧桥商场、卢沟桥集美广场三家商场同时举办主题为“集美6·18券享京城”的活动。

家居行业在2018年全年表现出的整合态势愈发明显,同时,家居消费也更趋理性,无法及时迭代和交付的产品、服务会迅速被市场淘汰。由此来看,家居行业探索新零售显得尤为紧迫。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