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有萌宠 如何定制家居?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陈白帆 编辑:甘伟萍 2018-10-15 15:48:27
时刻新闻
—分享—

  有猫的家庭最好在沙发上另外铺设一层厚布。

  有猫猫的家庭衣柜最好做掩门和到顶设计。

  金属支架的家具更适合养宠家庭。

  城市里每个人都可能是座孤岛,唯有宠物的陪伴最暖人心。大城市里养宠的群体越来越庞大,自封为“铲屎官”的人们为了家里的宠物们也是费尽了各种心机。甚至出现了各种流行语“别看他人前光鲜,背后连只猫都没有”,“人生赢家,猫狗双全”。 《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的部分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城镇养狗、养猫人数约达5648万人,其中狗主人有约3390万人,猫主人有约2258万人。

  然而,家有萌宠的“铲屎官”们最担心的是猫猫狗狗动不动就献出大大小小的“装修计划”,从被猫猫抓花的电脑椅,到被狗狗撕咬出一个大窟窿的沙发垫,甚至被啃掉一截的桌腿,每个“铲屎官”的家庭装修都是一部血泪史。有资深养宠经验的赵小姐认为,养猫所要承受的损失其实不会太大,尤其注意不要买太贵的皮革沙发即可。但养狗狗,特别是中型以上犬只的家庭,分分钟难以承受被拆家的痛苦,“家徒四壁”或者全金属家具,大理石台面可能真的是最好的配置。

  各种布艺用起来,皮革编制类产品要杜绝

  家里长期养着三只猫的赵小姐总结家居布置心得,最大的体会就是布艺产品一定要多,造型简约承受力好的轻质金属家具也可以选择,皮革类、编制类家居单品和配件则尽量杜绝。而多年前因为材质选择有限,定做的木纹贴面衣柜也早已被抓得斑驳,如果有第二次机会,赵小姐表示衣柜、书柜的面板也一定要选择一体压制的,不容易被猫狗磨爪时把贴面撕出来。

  赵小姐表示,自己家的沙发从一开始就选择另外购买厚实的花布包裹,每个月换一次,因此沙发原来的材质虽然是尼龙防水布面,也很怕抓,但10多年来,依然没什么损伤。而如果选择了有多个海绵垫子类型的沙发,则最好事先向家居品牌了解清楚,沙发套是否可拆洗更换,保修时间等细节。另外,赵小姐也在家里放置了多个猫抓板,可以减少猫咪在家具上磨爪子的几率。

  同时,赵小姐家里的电视柜、桌子和茶几以及大床,支架部分也都是轻质金属材质,在北欧家居品牌中,简约又好看的复合木纹表面+涂粉末漆钢材质支架类型的家居很多,家有宠物的人们可以尽量选择总价低,颜值高的这类型产品。

  赵小姐告诉记者,她本人其实也很喜欢各种竹编、藤编的椅子、坐垫等,但这种对于喜欢磨爪的猫咪来说,是最好的练手材料,所以这类型家居只能忍痛不买。

  掉毛季如同蒲公英,房间慎铺地毯,沙发要可拆洗

  本来,好看的地毯是家居装饰中凹造型的利器,再沉闷古板的地板家具,只要铺上一张活泼明艳的地毯,马上就会焕发生机。但是,如果家里有猫有狗,则要谨慎考虑地毯铺设,特别是卧室尽量不要铺地毯。

  经历过宠物换毛季的“铲屎官”们,每天都有仿若置身蒲公英花海中的切身体会。有家居设计师表示,如果养宠家里有绒毛地毯,不仅毛发进入地毯里面清理起来更不容易,也可能会更容易滋生螨虫和细菌。

  另外,不排除有的猫狗会在地毯上撒尿,如果没有及时清洗干净,很可能猫狗会习惯性在某个地方继续撒尿。因此,有猫狗的家庭,铺设地毯的面积不要太大,卧室里面如果铺设有地毯,则最好不要经常让宠物进入。

  同时,为了避免坐在“毛海”中,有猫狗的家庭应尽量考虑沙发套可拆洗的沙发购买。索菲亚家居有关负责人表示,部分系列的布艺沙发具有三色布套可拆换使用,魔术贴的设计让沙发套替换更省心、省事,方便宠物主人经常清洗晾晒。

  宜家设计师认为,如果家里动物比较乖巧,不怎么上沙发,可以购买皮沙发,容易打理掉毛情况。如果掉毛比较厉害,则建议选择粗糙布料的布艺沙发,并搭配卷毛器进行毛发清理。如果猫狗偶然会在沙发上尿尿,除了想换沙发套,主人肯定也会想换靠垫坐垫芯,宜家近期也推出两款可以更换坐芯的沙发,养宠家庭可供考虑。

  更换保修条款提前了解 部分零件能否更换要等通知

  记者经常在网上见到那些沙发被狗狗咬出大洞,露出里面海绵泡沫芯的惨痛照片和视频。看来,如果家里养有体型较大,性格活泼的狗狗,主人最好在购买家具之前先了解好该品牌的保修更换以及维修条款。

  宜家有关负责人就介绍,宜家的退货操作是可在60天内(会员可在365天内),携带完好的货品、 原始包装和原始购物凭证(银行卡付款需要银行卡消费凭证)到商场退换货。但食品、植物、处理商品,定制商品、 家用电器商品以及被切割、裁剪和油漆过的产品,不适用于以上条例。

  如果顾客需要更换家具的部件,宜家会登记顾客的部件需求,有的话会通知顾客来买;没有的话也会在一个月内会回复顾客。

  按照宠物特性布置家居,零散用品最好收入柜中

  养宠家庭的数量越来越多,宠物主们都希望能为他们打造一个安全玩耍的居住空间,但他们的生活习惯与特性各有不同,例如“汪星人”比较黏人,而“喵星人”比较独立。因此,索菲亚全屋定制设计师建议“铲屎官”们在规划家居空间时,除了满足自己的生活需求以外,还可以根据爱宠们的生活特性与他们互动的方式进行设计,这样一来,既可以保证“铲屎官”的幸福感,又能方便爱宠们玩耍。比如猫猫往往喜欢跳到窗台眺望室外,主人可选择设计成台阶状的柜子系列,最高的层板可以挨着窗户,方便猫猫运动观景。另外,“喵星人”独立而富有好奇心,为了防止他们往外跳,家里一定要做封闭式阳台以及对全屋装纱窗。

  设计师提议,“铲屎官”们如果担心外出时“喵星人”在家中捣乱,可考虑在封闭式阳台里或者家里比较通风的空间规划出一个专属“喵星人”活动空间来放置猫砂、玩具与食物,让它们能在主人们外出时也能愉快度过。而家里有一些物品可能会让猫猫狗狗表现异常,甚至中毒。比如肥皂或者清洁剂等,可放置在带有掩门的阳台柜里避免猫狗触碰误食。

  同时,猫猫还特别喜欢躲在各种角落里,如果家里的柜子是趟门而又不到顶的话,它们往往会自己打开柜门跑进柜子里与“铲屎官”们玩“捉迷藏”或者跑到柜顶探索。市民罗小姐表示,自己家的猫猫就喜欢到处藏,所以家里的柜子都做了掩门和到顶的设计,避免爱宠搞破坏和躲到高处找不到。

  记者也发现,有些饲养了多只猫咪的家庭,还会在墙面上用木板打造出“猫道”,让猫猫在家中有足够的跳跃探索空间,这些也可以通过专业的定制家居服务实现。(记者 陈白帆)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陈白帆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