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方雨虹扩张背后 多项难题待解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甘伟萍 2018-10-15 12:20:27
时刻新闻
—分享—

  股价跌落 成本上涨 流动性负债高企

  实施扩张战略的企业通常会取得超过社会平均利润率的利润水平,同时也要比同类型企业拥有更高的市场占有率。但不得不说,若无强大的资金流和顺应市场的商业模式支撑,盲目的疯狂扩张,会对企业造成更大的伤害。

  现金流堪忧 股价跌近一半

  于2008年上市的集防水材料研发、制造、销售及施工服务为一体的东方雨虹,一度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公司的营业收入由2008年的7.12亿元上升到2017年的103亿元,增长将近14倍;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利润更是增长了近28倍。

  即便如此,早在去年东方雨虹的年报中就曾显示,公司的非筹资性现金净流量与流动负债和负债总额的比率分别为-24.2%和-18.4%。简单来说,便是公司的发展极度依赖筹资活动,单纯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已经不足以覆盖公司带息债务产生的利息。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在进一步恶化,较上期减少了499.35%;此外一季报还显示,公司的流动性负债已达44.2亿元。截至2018年6月底,公司流动性负债较高为68.59亿元。整体的资产负债率上升,杠杆较高,财务风险较大。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东方雨虹不能尽快改变经营现金流净额失血的情况,一旦出现融资不顺的情况,公司或将面对资金链断裂的财务风险。而据东方雨虹发布的今年上半年业绩,下半年毛利率压力仍存。

  在股市上,东方雨虹近期表现欠佳。其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3.48元,股价在成本下方运行。有股评分析师认为,“东方雨虹目前处于空头行情中,并且有加速下跌的趋势。已发现中线卖出信号。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应谨慎投资。”数据显示,东方雨虹股价一年的跌幅高达42.05%,几近腰斩。同时,这一跌幅也远远高于深证成指一年期29.69%的平均跌幅。

  多重不利因素致资金链承压

  营收利润虽然一度高速增长,但为何在此背景下,资金链却显得捉襟见肘?

  对于防水企业来说,由于集中度较低,因此企业对上下游的议价能力并不高。近年来,原材料价格上涨,致使企业的收入增速、毛利率、现金流等均承受了相当大的压力。

  进入2018年,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导致企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6月之后,由于石油、沥青等上游原材料价格飙升,东方雨虹等多家防水企业开始纷纷将全线产品的价格进行上调。从上游来说,东方雨虹旗下产品所需原材料占公司营业成本的比重相当高,因而生产成本波动较大,且公司自身也较难通过拓展上游产业来控制成本的大幅波动,因此从分季度来看,公司毛利率经常呈现明显的波动。一旦原材料价格持续增长,就会持续挤压公司的毛利空间,给公司带来压力。

  除原材料因素影响,下游客户对公司资金的占用也是导致其出现资金链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东方雨虹董事长秘书谭文彬曾在2017年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在企业的收入中,地产客户、基建客户、零售类的占比大致为5:3.5:1.5。客户会随着工程进度付款,或者待工程完成后一次性付款,这种合作形式必然会产生账期。

  而近年来,由于地产市场的集中度持续提升,使得下游地产公司的话语权进一步加强,下游房企占用上游公司资金的情况持续加重。据了解,目前地产公司已经开始出现了应付款周期拉长的现象。

  总的来说,东方雨虹所运行的商业模式,一开始便决定了其收入会大量依靠应收账款挂账实现,而考虑到未来房企资金或将吃紧的影响,短期内想要改善资金被大量占用的情况,是有一定难度的。

  巨额投资被指激进“蒙眼狂奔”

  虽然有业内人士预测,下半年在经济稳增长的基调下,东方雨虹的资金面有望边际改善,但东方雨虹似乎完全没有意识到自身现金流情况已经岌岌可危。仍旧从2017年底开始发布大量巨额投资计划。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巨额投资合计金额高达154亿人民币。实际上,目前东方雨虹账面上的现金和“造血能力”根本不足以支撑如此激进的扩张。

  “东方雨虹大量资金正在被下游客户占用,利润并不能快速转化为实际的现金流。”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去年东方雨虹激进的扩张令公司利润和现金流的背离变得更加严重。

  据了解,2017年东方雨虹虽然实现扣非净利润11亿左右,但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不过2000万左右,可以自由支配的自由现金流则为负13亿。

  在宏观经济的大背景下,市场所追求的是确定的收入和实实在在的现金流。东方雨虹这种资金链绷紧的扩张模式,使得公司只能在顺周期的情况下得到较好发展,而一旦融资不畅,或下游需求出现波动时,公司的资本开支和扩张需求就将不再被满足,企业也将即刻暴露在财务风险之中。

  近期,考虑原材料上涨及地产造成压力,国泰君安下调了2018年-2020年东方雨虹每股盈余预测值。中金公司也下调了东方雨虹的股价估值,实际下调幅度34%。并将2018、2019年每股盈余预测值分别下调8.5%、18.7%。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