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装修宝典:支招教你如何选购乳胶漆、壁纸和硅藻泥

来源:红网 作者:甘伟萍 编辑:甘伟萍 2018-06-21 17:55:4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随着人们对新房装修审美和工程质量水平的不断提高,室内装饰材料的品类也越来越多,就墙面装饰材料而言,家装市场上最常见的有:乳胶漆、壁纸和硅藻泥。

  选择不同的墙面装饰材料,室内装修出来的整体效果固然也不一样。业内人士介绍,装修时,无论挑选哪种墙面装饰材料,最终都需要考虑的是与室内整体设计风格搭配一致。有些材料针对某些风格可能不合适,但其他风格也许就是必须要使用到,譬如欧式风格,则就会需要用上墙布或墙纸。

  墙面装修,可以分为基础装修和面层装饰两部分。其中,面层装饰则需要用到乳胶漆、壁纸、硅藻泥以及其他材料。如何选购乳胶漆、壁纸和硅藻泥?它们分别又有哪些特点?墙面装饰时,选择哪一种材料最合适?红网家居搜集整理关于墙面材料选购的一些知识供为此而纠结的刚需人群参考。

  乳胶漆:性价比高,耐水易擦洗

  据相关资料介绍,乳胶漆,多数是石油化工原料所提炼而成。它本身含有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游离甲醛等有害物质,目前国内上市的正规大品牌的产品各项指标都是在国标范围内,通常是在刚涂刷完的那一段时间会有轻度污染,通风散一散就会好很多。

  乳胶漆价格低,主要靠调色来呈现不同的颜色效果,色卡种类可供选择多样。室内墙面涂刷完成后,表面会形成一层隔膜,具有不透气性,但耐水易擦洗。合格的乳胶漆通常使用寿命在10年以上,但3-5年后墙面会有褪色,也会有起鼓、脱落、掉皮的现象。

  壁纸:花纹和图案较多,室内呈现效果佳

  壁纸的材质工艺,是用油墨印刷而成,施工时使用专用贴墙纸胶水,粘结牢固于墙面。按分区域来,壁纸的使用寿命就有所不同,南方潮湿地带,壁纸就会在使用几年后出现翘边的现象,容易褪色,使用寿命最多达5年,特别是有小孩的家庭,如全房贴壁纸,表面还将会容易被划破。

  另外,壁纸材质中的油墨和壁纸胶里也含有对人们身体有害成份的物质,其中胶水是甲醛最重要的来源,如果预算高,能买到比较好的产品,污染也会少很多。

  硅藻泥:环保性能高,具有除湿作用

  硅藻泥,主要原材料是硅藻土,是一种有着很多孔洞的材料,据业内人士介绍,在一定程度上它具有吸附甲醛的作用,但并不能降解甲醛,也就是说它将甲醛都吸到了材质内后,一旦吸附饱和,如受环境温度的升高,甲醛还是有可能会被释放出来。自身的甲醛污染比较小、环保。

  在性能方面,材质防火阻燃,但不耐脏,难以擦洗,品质差的硅藻泥还容易受潮掉粉。使用寿命,能维持在20年左右,不易变色,由于硅藻泥材质的多孔结构,还有一定的吸湿效果,不容易长霉。

乳胶漆、壁纸和硅藻泥三种材质比较

价格 使用寿命 性能 环保性 视觉效果
乳胶漆
30元/平米
3-5年

★★★★

★★★★

壁纸
60元/平米
5年

★★★★☆

★★★
根据具体需求而异
硅藻泥
200块/平米
20年 ★★★★
★★★★☆
注:以上为市场平均价格计算,仅供网友参考。

来源:红网

作者:甘伟萍

编辑:甘伟萍

本文为家居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j.rednet.cn/c/2018/06/21/6144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